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多官员进京求改革之道 或形成全局性顶层设计

2013年07月19日 10: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云南多位官员进京求改革之道 或形成全局性顶层设计

  社会组织改革8项法规年底出台

  云南——一个边陲省份,在十八大之后,率先启动社会体制改革。其改革一路走来,在民间推力下,突破发展困境逐渐成型。在专家们看来,云南将给其他省份带来积极的示范意义。民政部表示,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对改革进行探索实践。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建军昨日透露,今年底,社会组织体制改革的8项法规政策将出台,明年还将出台两项,届时,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环境下的国家政策法规将基本建立。

  多位官员进京“取经”

  4月10日,一场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云南省社会建设北京座谈会”在京举办,数十名学界专家、社会组织负责人等为云南社会建设出谋划策。云南省多位官员参加会议,赴京就社会建设问题“取经”。云南向与会专家们传递了意欲在社会建设方面进行改革的信号。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介绍,2006年之前,政府对于NGO不支持也不限制,2006年之后,政府从监督、培育、管理并重转向支持发展为主。

  云南的改革,“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比云南条件好的省份有很多,但没想到是云南先系统来做。”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金锦萍表示。

  在这场会议上,业界专家们提出了诸多建议,要求云南转变观念、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法,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如明确政府退出募捐市场、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纳入常规预算、税收政策优惠等。

  “会上专家们要求政府不要再跟民间抢资源,提的建议都很直接。”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何道峰说。在会议结束做总结发言时,他向诸位官员解释,“说得比较激烈的地方,你们多多包涵。”

  探路改革

  社会组织低于全国水平

  云南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省登记的社会组织总数为15603个,平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3.39个,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介绍,1990年代末、21世纪初,云南曾是中国境外社会组织最多的省份之一,云南本土的社会组织曾经非常活跃。但是近几年,随着四川汶川地震之后社会组织的快速发展,云南的社会组织发展相对停滞。

  这种停滞来自多方面的原因,也不仅仅出现于云南。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介绍,2012年,全国各类社会组织实现收入1800多亿元,从业人员1218万人,尽管其已成为社会建设的重要主体,但其发展仍面临许多体制、机制的束缚,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亟须改革。

  据介绍,我国的社会组织一直实行双重管理体制,社会组织普遍存在登记难的情况,对社会组织的税收、扶持等政策上也多有不足。

  “政府官员对社会建设的认识需要转变,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王名介绍,“有的地方是民政部门在推动改革,有的地方是其他部门在推动,但难度非常大。”

  >>发展现状

  >>民间推力

  促成退出募捐条款形成

  改革之初,云南找到了一个“协作者”——中国扶贫基金会。基金会副会长何道峰是云南人,不论是其本人还是扶贫基金会,在公益界均颇有影响力,双方一拍即合。于是就有了4月的3场座谈会。

  协助云南邀请专家、组织座谈会,“有些人可能认为这不是我们分内的事。”何道峰说,但要是社会环境没有根本改变,不突破政策法规,“社会组织很难有大作为。”

  记者了解到,政府退出募捐是当时研讨会上多位专家的一致建议。何道峰介绍,云南曾就草案内容向扶贫基金会征集意见,“初稿中有(政府退出募捐市场)这一条款,但在后来的修改中又被删除。”

  “这其中的问题非常复杂,这是一种权力,政府肯定会舍不得。”王名介绍,在此之前政府不仅自己募捐,还会将募捐对象限制为政府、红会、慈善会机构,“底层政府和人员可能从其中牟利,但整体来说,更多的还是一种体制上的惯性,一旦形成这种格局后很难改变,很难退出”。

  中国扶贫基金会为此再次组织了一场媒体、专家研讨会,并通过电话、书面形式,将会议意见呈送云南相关部门,建议增加“政府退出募捐市场”的条款。最终,云南将上述条款再次加入到《条例》中来。

  >>顶层设计

  年底8项政策法规出台

  此次云南改革让王名很看好,“云南改革力度可以说是最大,说不定可以超越北京、广东,形成更具有全局性的顶层设计。”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近期国家层面将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意见、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补充保险等政策。年内,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综合性指导意见、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也将陆续出台。

  此外,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建军介绍,中央层面加快建立现代社会主义体制的意见,已经征求了31个省市、自治区的意见,征求国家79个部门意见,现已上报中央和国务院,正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安排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按照整个设想和工作的进度,到今年年底大概有8项政策法规会出台,剩下的两项明年出来。”王建军表示。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