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将对45国游客72小时过境免签

2013年07月24日 08: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白云机场进出港航班。

  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对45国游客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 将于8月1日起执行

  昨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将于8月1日起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有关情况。副省长招玉芳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作讲话,省旅游局、公安厅、广州边检总站、广州白云机场和南方航空公司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具体工作情况。

  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8月1日起,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对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旅客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招玉芳介绍说,广东省将围绕“活力广东”旅游品牌,初步遴选了一批72小时过境免签推荐旅游精品线路,力求给外国游客更加丰富优质的旅游消费选择。此外,招玉芳还向广大海外游客发出邀请,欢迎更多的外国友人把广东作为旅行目的地,充分利用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来广东旅游观光、参加商务活动、从事跨国业务。

  四大利好带动广东旅游商务发展

  利好一:直接促进入境旅游发展

  据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介绍,广东去年口岸入境游客超过1亿,接待入境过夜游客超过3500万人,越来越多在白云国际机场乘机的国际旅客希望能便捷进入广东省进行短期的逗留、观光和休闲。

  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顺应了国际旅游发展的趋势和海外游客的愿望,有望推动我省过境游客数量和旅游创汇实现较快增长,同时促进广东旅游产业提高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练情情)

  利好二:为商务旅游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广东对外经贸、文化联系和多层次交往非常频密,省内各类大型国际经贸活动以及广交会、高交会、加博会、文博会、旅博会等品牌展会众多,仅广交会每届参会的境外采购商就多达20万名。

  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有利于吸引更多高端商务旅客、外国友人、海外华人短期访粤,并为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人员来往广东创造便利条件,进而促进商务旅游的繁荣发展。 (练情情)

  利好三:带动广州和全省旅游综合消费

  据测算,广东省入境游客平均消费水平是国内游客的2~3倍,对扩大消费的带动作用更为明显。目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航线122条,近年来,国际旅客年均增长20%,国际中转旅客年均增长36%。实行过境免签政策,有望加大白云机场国际客流和中转入境客流,促进更多国际高端消费人群进入广东,扩大旅游综合消费。

  根据预测,到2015年白云机场国际转国际旅客上升到约150万人次,会带来近80万潜在入境消费旅客规模,如果按这部分人均消费1000美元计算,免签政策将在旅游购物方面为广东带来近50亿元的直接消费增长空间,这还不包括间接带来的商机。 (练情情、李妍)

  利好四:为深化粤港澳旅游合作注动力

  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与广东实施多年的144小时便利签证政策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将形成海陆空多渠道区域旅游体系,推动粤港澳旅游交流。届时,外国游客和商务人士可利用72小时过境免签或144小时便利签证政策出入境,通过机场和陆路交通,“一站式”畅游粤港澳。(练情情)

  可享72小时免签国家分布

  欧洲申根签证协议国家共24个: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

  欧洲其他国家共7个:俄罗斯、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

  美洲国家共6个: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

  大洋洲国家共2个:澳大利亚、新西兰

  亚洲国家共6个:韩国、日本、新加坡、文莱、阿联酋、卡塔尔

  谁可申请

  问:哪些外国人可申请72小时免签过境?

  答:(1)属于72小时过境免签范围的45个国家公民(旅客出发和到达目的地不限于这45个国家);(2)持有本人有效国际旅行证件、第三国(地区)签证和72小时内已确定日期及座位的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境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机票;(3)免签期间互动范围限于广东省范围内。

  (练情情)

  适用范围

  问:从某一国家(地区)来广州,已订妥确定日期和座位的72小时内返回其来自国(地区)的机票,是否使用此项政策?

  答:根据规定,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针对在广东过境前往第三国(地区)的规定国家外国人,因此,对于前往国即是来自国的外国人,不享受此项便利政策。

  (练情情)

  可待多长

  问:72小时如何界定?

  答:从旅客入境次日0时起72小时。理论上讲,外国旅客最长或可在广东停留接近96小时,例如旅客2013年8月1日00:01从白云机场入境,入境免签时限是从2013年8月2日00:00开始计算,2013年8月4日23:59前出境即可。

  (练情情、李妍)

  怎么申请

  问:外国人过境免签手续怎么办理?

  答: 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应向载运其抵达广州的航空公司告知其属于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并提出办理过境免签手续需求,由航空公司向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边检机关申报。此外,对入境前未提出过境免签申请的外国人,也可在到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后提出申请。(李妍)

  特殊情况

  问:可否乘火车或者汽车从香港、澳门入境再于72小时内乘飞机从白云机场出境?

  答:不行,目前此项政策仅在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口岸实施,即在广州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仅限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办理过境手续。 (练情情)

  “72小时过境免签”是什么?

  何谓“72小时过境免签”?它是指持有第三国机票和签证的外国人途经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中转前往第三国时,可以不持有中国签证在广东省内短暂停留。

  比如一位旅客经广州到澳大利亚,以前只能在机场内等候转机,但是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开放后,他可离开白云机场,在广东停留3天,然后前往澳大利亚。(李妍)

  各方积极应对

  72小时过境免签

  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即将在8月1日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广东各方准备好了没?有哪些具体的实施举措?昨日,广州白云机场、广东省旅游局、南航等单位向媒体进行了介绍。

  文/记者李妍(除署名外)

  白云机场:

  开通3条旅客专用通道

  据广州白云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张育民介绍,为做好“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白云机场采取了多项举措,为过境免签旅客提供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

  首先,对运行资源和设备设施进行改造。到2014年上半年,通过对1号航站楼国际流程实施改造,国际区域面积将增加近1倍;其次,专门进行了流程设计和设施改造,配合白云边检开通3条“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专用通道”;第三,不断完善国际中转服务功能,包括设置72小时过境免签游客接待中心,增设国际货币兑换点;第四,着力打造覆盖全省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

  广东旅游界:

  推23条免签精品游线路

  目前广东旅游部门已编印8种语言的旅游指引和过境免签流程指引,并优化引导标识设置,加强过境游客信息咨询服务。

  广东省、市旅游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围绕岭南文化、黄金海岸和美食天堂等旅游品牌,精心组织旅游企业加快推出一批针对国际游客、富有广东特色的旅游产品,初步遴选了23条72小时过境免签推荐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一日游线路3条、两日游线路12条、三日游线路8条,共涉及广东省11个地级以上市。同时积极推动线路周边地区加快餐饮、购物、文化、演艺等综合消费市场改造提升。(李妍、练情情)

  南航:

  投A380到出港国际航班上

  作为广州的基地航空公司,南航未来将A380、B787更多地投入到广州出港国际航班上,利用新机型的优势吸引国际旅客。在航空旅行各个服务环节,只需旅客提出,就可及时提供“72小时过境免签”服务。未来南航还有望开通广州至纽约新航线。

  与此同时,南航联合相关单位,结合广东特色,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元素,为国际旅客设计了多条定制游线路以及涵盖近50家酒店、9个景区、多家商户的“自助游+登机牌”礼遇的专属产品,让国际旅客拥有完美的广东旅行体验。 (记者李妍、练情情)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