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震后第二日:生命救援争分夺秒进行

2013年07月24日 08: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直升机飞过岷县拉路村后山的灾民集中安置点。

  本报记者 曹树林摄

  震后第二日,生命救援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救援人员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搜救;1200多名伤员得到收治;在各个安置点,救灾物资正在陆续发放……

  据统计,截至7月23日18时,甘肃岷县、漳县交界6.6级地震已造成95人遇难,1001人受伤,60多万人受灾。

  展开拉网式排查搜救;遇难人数上升至95人

  7月23日下午,在地震重灾区岷县梅川镇永星村,陆军第21集团军“铁锤子”团的20多名官兵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挖掘,终于从被泥石流淹没的废墟里挖出老人禇怀德的老伴的遗体。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绝不放弃。”“铁锤子”团副团长曹龙华说。听说有人被埋后,救援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初步判断泥石流达上万方。由于道路受阻,大型工程机械无法到达,救援人员只能用铁锹挖。连续挖了10多个小时,不少战士的手上磨出了血泡,有的战士挖断了4根铁锹。

  梅川镇永光村和永星村是地震灾情最严重的地方,两个村子的遇难人数加起来占此次地震遇难者总数的近一半。23日,在这两个村子,因山体滑坡遇难的村民遗体全部被找到。

  据了解,23日早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4000多名官兵已到达所有受灾点位,展开拉网式搜救排查。兰州军区救援官兵先后进入岷县梅川、会川、禾驮、维新、蒲麻、中寨、申都、文斗等8个乡镇的17个点位展开救援行动,分散派出270多个班组,向边远灾区开进,逐个村庄查、逐栋房子过,进行拉网式排查搜救。

  据甘肃省民政厅报告,截至23日18时统计,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造成甘肃定西、陇南、天水、白银、临夏、甘南等6市(自治州)29个县(区)417个乡(镇)60.3万人受灾,95人死亡,1001人受伤,22.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3.2万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近17万间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近75亿元。

  其中,岷县92人死亡,887人受伤,15.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7.6万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6.7万间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6.4亿元。

  1200多名伤者得到收治,灾区暂无重大疫情

  记者在岷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里见到蒲彩菊时,她刚刚脱离生命危险。22日,74岁的蒲彩菊因肋骨骨折、血胸被紧急送往岷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随即展开紧急抢救。

  地震后,岷县卫生局第一时间组织医护人员,抽调救护车47辆,及时赶赴重灾乡镇开展伤员救治和转运工作。

  据甘肃省卫生厅介绍,目前甘肃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共收治伤员1246人,其中危重伤员57人、重伤员128人。截至23日16时,共有42名地震中受伤的伤员转入甘肃省省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治疗。

  目前,救援人员正在继续对所有受灾村庄进行排查,确保所有伤员都能得到及时救治。

  中国疾控中心派出的4名灾后防疫指导专家于23日抵达岷县和漳县灾区,协助灾区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甘肃省各级卫生部门向灾区派出多支医疗救援队,调配消毒车、水质快检设备试剂、消杀药械、个人防护用品等物品奔赴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工作。

  目前,地震灾区暂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救灾物资陆续发放,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在岷县禾驮乡拉路村的安置点,记者看到,帐篷数量由22日的30多顶增加到100顶,食物、饮用水等救灾物资已在发放。有些村民从自家的废墟中挖出一些生活物品,可以烧热水泡方便面了。

  据甘肃省民政厅副厅长张柯兵介绍,各类救灾物资正在陆续发放之中,可基本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据了解,民政部已从中央救灾物资哈尔滨储备库、郑州储备库、西安储备库和兰州储备库,向甘肃省调拨帐篷1万顶、棉被3万床、睡袋1万条、折叠床5000张。

  23日,经过24小时的艰苦抢修,地震灾区12700户用户的供电得以恢复,超过失电户总数的2/3。岷县8个医疗救治点、漳县4个医疗救治点和4个灾民安置点全部供电。

  岷县地震灾区所有通村公路已于23日6时全部打通,灾区生命线得到保障。23日16时,甘肃境内通往定西岷县灾区的G212、S306及县乡公路也全部抢通。

  为了方便灾区群众,灾区公安机关在梅川镇、梅川马家沟、永光、车路、东山片区、中寨维新等村镇临时搭建7个“帐篷派出所”,接受群众救助咨询,受理户籍、身份证登记等业务。

  (综合林治波、曹树林、银燕、牟健和新华社报道)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