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热议浪费现象:刹“奢靡之风”仅管住嘴不够

2013年07月24日 08: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群众路线”我来说]刹“奢靡之风”仅仅管住嘴还不够

  近年来,一股奢靡之风在不少地方大肆蔓延,一些党的领导干部虚荣之心膨胀,讲排场,装阔气,饭菜得吃高档的,旅途得坐商务舱,宾馆得带套间的,休闲得是“一条龙”。再这样下去,不仅吃掉了金山银山,造成极大浪费,更重要的是丢掉了我们党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丢掉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最终造成严重脱离群众,人亡政息。

  本期《[“群众路线”我来说]刹“奢靡之风”仅管住嘴还不够》就同网友一起揭露奢靡之风的表象、成因、危害以及如何狠刹奢侈之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

  表象

  网友“庭院深深”:曾几何时,传统文化教导我们,要珍惜盘中餐,因为“粒粒皆辛苦”;老一代革命家把浪费视为与贪污一样,“是极大的犯罪”,为什么今天在某些人眼里奢靡却成为一种荣耀,甚至还得到一些人的羡慕。

  网友“思绪乱飞”:一分钟前还是佳肴,一分钟后成了垃圾,中国的餐桌奢侈浪费蔚然成风。

  网友“君不见”:在宾馆酒楼,一些人推杯换盏、海吃山喝,离席时,杯盘狼藉,吃一半、倒一半;有的单位以团拜、慰问、联谊、庆典为名,尽情狂欢,大肆挥霍,住星级酒店、发高档礼品;有的楼堂会所,贪大图洋、气派非凡;有的干部公务用车追求豪华,甚至公车私用,无比惬意……对公款浪费,奢侈之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网友“李福明”:突出表现为:一是公款大吃大喝,“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二是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奢华攀比愈演愈烈;三是超规定、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车轮上腐败”的浪费惊人;四是在公务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公款消费有禁不止。

  成因

  网友“许博渊”:奢侈浪费之风是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而加剧的。太多的人需要亮牙齿,太多的人需要亮肌肉。在无声无臭之中,铸就了一种社会价值观:奢侈浪费是一件令人羡慕的行为。丑类因此不丑,污物因此不臭,黑白被颠倒了,美丑被扭曲了。这是一场悲剧。

  网友“李福明”: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党员干部放松了对自身的严格要求,确实存在着追求享乐、崇尚奢华的奢靡之风,在一些地方和个人那里更是愈演愈烈。

  网友“张东阳”:权力过大,监督缺位。当一些官员的权力失去有效监督时,权力也就必然得到无限扩大,而这种失去有效约束的权力也就必然导致一些腐败现象的发生。此外,官员权力过大还会导致严重的“官本位”思想,并催生、放大一些官员的“攀比”心理和扭曲的价值观、政绩观和享乐思想,这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加剧了行政奢靡之风的盛行。

  网友“jim521”:一个人情社会,人们把面子看得很重,宴请别人都不愿太寒酸,都想丰厚一些。从现实角度看,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社会财富急速增加,客观上提供了铺张的物质基础。最重要的是,当下的奢侈浪费与公款消费有很大关系。公款消费虽然“不揣腰包”,却堪比贪污受贿,其背后是权力的自我膨胀,是权力的滥用和腐败。

  危害

  网友“菜菜子”:一个不珍惜自己劳动成果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是否珍惜劳动成果、是否具有节俭美德,考量的是公民的文明素养,彰显的是国家的文明程度。

  网友“张东阳”:地方政府奢侈之风不仅消耗了巨大的社会财富,而且还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助长了国家工作人员的特权意识。

  网友“王新民”:成由勤俭败由奢。公务行为中的铺张浪费、奢靡之风,危害甚大。在经济上,耗费了大量公共财政资金,浪费了社会资源;在政治上,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腐蚀了干部队伍,葬送了执政党的执政基础。

  网友“吴建民”:奢华之风有很强的腐蚀性和破坏力,会加剧社会矛盾。大吃大喝、奢侈浪费,是一种破坏性消费,会加剧群众的不满情绪,破坏稳定的基石。

  网友“程冠军 ”:奢侈攀比之风,不但腐蚀人的心灵,销毁人的意志,而且会导致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更会造成社会仇富心态的滋长,引发各种社会矛盾。不但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而且发展下去很可能断送我们的中国梦。

  建议

  网友“安安”:在我国我们根本就奢侈不起,即使社会发展了,经济繁荣了,也决不能养败家子。反过来,我们应该比别人更有勒紧裤腰带的恒心、更有“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谋略,更有艰苦奋斗,克勤克俭的追求。

  网友“渊源”:一个国家,仅有经济腾飞,而没有社会进步是危险的。让我高兴的是,现在国家非常重视社会管理,而整治奢侈浪费,也是一种社会管理。

  网友“无名指”:狠刹浪费之风,首先要从整治公款浪费开始。类似“不揣腰包”的公款浪费,也是恶劣的行为。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网友“红茶酿”:古人说:“惟俭足以养廉。”今天,我们反对铺张浪费,不仅是因为我们的国力还远未达到富裕、我们的发展还在艰难爬坡,更因为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传统,是我们建设国家的根本方针,是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的传家宝。

  网友“孙爱霞”:戒除一切“非分之想”,才能做到一肩明月两袖清风,胸怀坦荡,一生无忧。

  网友“陶克强”:腐败是从奢侈开始的,反腐败要从整治奢侈浪费开始。最为关键的是,必须从具体的人,具体的事抓起,并能形成制度,持之以恒,抓铁有痕,唯其如此才能真正地刹住奢侈浪费之风。

  网友“思绪乱飞”:消费是带动经济发展的马车,节俭则是我们该坚守的底线,刹住奢侈之风,管住我们的嘴。

  网友“李明 ”:在每一个干部的提升上,一定要注意思想上的净化,觉悟上的提高。从源头杜绝“奢侈”思想习性。而那些已经习惯了奢侈之风的“有毒颗粒”,则需要精神上的教化和学习并配以制度上的约束和惩戒,有毒颗粒,也会有净化的一天。

  网友“洪向华”:一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二要养成良好作风,滋养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三要端正消费观念,净化舆论环境,倡导文明消费;四要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和制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