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欲争世界第一高楼 5年后中国摩天大楼超800座

2013年07月24日 13: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天空城市效果图。资料图片

  明年的长沙,有望竖起一座838米的摩天大楼“天空城市”——这比现在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还要高上10米!

  近两年来,不只是长沙,在中国二三线城市掀起一股争建高楼潮。据《摩天城市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在建的摩天大楼中有87%在中国,5年之后,中国的摩天大楼总数将超过800座,是现在美国总数的4倍,其中80%将建在经济不发达的内陆地区。

  相关分析认为,这种地标性建筑有助于提升城市形象、提供就业岗位。但也蕴藏着风险:技术不到位产生的安全风险、资金不到位产生的“烂尾”风险等。

  可节约大量土地资源

  7月20日,欲建成为世界第一高楼的“天空城市”在长沙举行基础开工典礼。

  据了解,“天空城市”由天空城市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基础部分由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筑建造。记者获悉,这一超级建筑设计总高度838米,其中地下6层、地上202层,其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但基底面积只占0.9万平方米,也即楼面占地率仅为1%。

  远大可建称,这是一幢集居住、工作、上学、购物、就医、文娱于一体的摩天大楼,可容纳30000人以上,能大幅减少公路、停车场占地。据称,住户大多数在楼内工作、上学,节省了对外交通,同时,楼内文体娱乐设施及商业场所仅为住户服务,避免了外来交通。“这一幢楼能为一座城市减少2000辆轿车。”

  这么高的楼,消防安全、地震安全如何保证?远大集团对外表示,天空城市为朴素的金字塔造型,结构极其稳固,并通过了全国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评审,称可以抗9度地震。不过,也有建筑业界人士表示,所谓“金字塔造型”并未有国际先例。

  中建五局董事长鲁贵卿给出的评价则颇高。他说,天空城市改变了过去“摊大饼”的城市发展模式,而成为向上建造的“做馒头”模式,在结构形势、建造方式、商业模式、运营体制等方面都是一次创新,其最大的优势是节约大量土地资源。

  除了高度外,该楼的建筑速度也令人震惊。据悉,该楼预计明年1月完成基础设施施工,4月封顶。可与之比对的是,迪拜哈利法塔项目2004年9月21日开始动工,直到2009年10月才封顶。

  地标建筑提升城市形象

  “近年来,地方政府兴起一股追求地标的心态,不少城市包括二三线城市跟风建高楼。”著名房地产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说。

  南京450米的紫峰大厦、广州530米的东塔、武汉绿地中心、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两座高楼也分别达到606米、660米,而在苏州,高达700米的“金鸡塔”也屹立起来……

  中国第一高楼频频被刷新,地方的积极性来源于哪里?

  谢逸枫表示,这与我国目前城市的发展趋势有很大关系,目前一些非一线城市办公楼不少都是低矮建筑,城市建筑水平较低,地方政府为打造城市形象,不断建设高楼来打造城市名片。

  除提升城市形象外,地标性建筑还将为当地居民带来显性好处。谢逸枫告诉记者,如此“庞然大物”无论在建设过程还是投入使用,都将为当地居民提供数量可观的就业岗位。

  “高楼大厦还将提高城市的辐射能力,吸引更多实力强的企业到地方投资、建设总部,从而吸收更多财富。”谢逸枫同时表示。

  87%的在建摩天大楼在中国

  实际上,近年来争建“高楼”风潮在多个城市蔓延开来。动辄500米以上的高楼建筑在我国已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

  据一份不完全统计的《摩天城市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在建的摩天大楼中有87%在中国,5年之后,中国的摩天大楼总数将超过800座,是现在美国总数的4倍,其中80%将建在经济不发达的内陆地区。

  谢逸枫说,地方政府对建高楼如此热衷的原因,还出于GDP挂帅的思维,建高楼将带来暂时性GDP、地方财政收入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增长。“这种越建越高的争风心态并不健康,综合资金、市场等方面因素,这种建筑面临着较大的风险。”谢逸枫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高楼频频拔地而起时,不免让人想起德国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著名的“摩天大楼指数”论:“高楼建成之日,即是市场衰退之时。”他的观点是,建筑热是信贷过剩的一个信号。历史上,摩天大楼的建造具有突发性和偶然性,但是与信贷宽松、土地价格飙升和过分的乐观预期紧密相关。

  “尽管长沙出现了建设世界第一的摩天大楼,也不一定就是金融危机的预警。”谢逸枫表示,我国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处于平稳的增长态势,房地产交易市场仍较火热,大环境较好。

  南方日报记者 赵晓娜

  实习生 吴晨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