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大师”背后的推手更具能量

2013年07月24日 13:4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又一个“大师”被揭穿老底。江西萍乡的王林用变蛇的绝活和为元首治病的传说,加上对人心理的精于琢磨,成为众多明星和某些官员追捧的对象。在汇集广泛人脉后,他运用各种手段,整合资源,找到了自己生存和获利的空间。

  近年来,打着气功养生、特异功能等旗号行走江湖的骗子层出不穷。前有张悟本、李一,现在有来头更大的王林。其实,王林们的神话编得并不圆满,可为何还会有如此大的市场?他们的“神通”和“吸引力”是什么?

  迷信“大师”是为求终南捷径

  赵丽:王林最开始引人注意,是依靠“断蛇复生”等表演,凭借这些江湖杂耍的伎俩,逐渐打出气功大师的旗号。后来随着人脉圈子扩大,他运作的空间也在扩大。

  沙元森:这种江湖术士自古就有,但是无论在哪个江湖,都不能碰触法律的禁区。那些对他顶礼膜拜的人究竟是出于怎样的心态,更耐人寻味。

  李康宁:我认为是多重心态吧。王林用所谓的神通当名片,笼络住了大量资源和人脉,构建了一个让参与者感觉很“高端”的平台,有些人正是冲着他的人脉资源去的,有些人是真的迷信他。

  沙元森:如果是以一种迷信的姿态拜倒在“大师”脚下,那只能证明一些社会精英在科学素养上的欠缺。前几年,李一在江湖暴得大名时,也有一帮社会名人到他那“寻仙问道”。这也证明,不少名人都有“富极无聊”的感觉。或者说找不到自我了。迷信这些“大师”,无非是想找条终南捷径,求个灵丹妙药,保自己事业发达、财源旺盛。正因为有了这样庞大的需求,才会有“大师”的层出不穷。 

  “时运”是一些精英的心病

  李康宁:从社会角度上说,这集中体现出当下的很多问题。首先还是科学精神的荒芜,从底层到精英一定程度上都存在精神空虚的危机。而创业模式、发展环境的不健康,导致一些人拥有很严重的心病,容易把成败归于“怪力乱神”之上。现在官场和商场信奉此类的东西,可能跟当下的社会环境有关,如果司法上做不到公正,程序上做不到透明,所谓的“时运”、“贵人”自然就有了发展的空间。

  赵丽:就如有人说,中国有两类人特别容易迷信。一类是社会底层的人,另一类是社会顶层的人。前者搞不懂自己为什么这么悲催,后者害怕得到的财富突然失去。   沙元森:王林背后的推手,正是一些有精神需求而又找不到正道的人。王林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个别群体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缺失。其实,相信“大师”的人未必都是社会精英,只是普通人没有资本去接近“大师”。这或许也证明在当下这个社会中,很多人都缺少一个秩序感。其实,转型期的稳定,不仅仅是稳定社会,还需要稳定人心。 

  “大师”也是名人的照妖镜

  赵丽:从张悟本、李一、王林的“成名”经历看,公众人物甚至媒体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相信什么追捧什么是名人的自由,但因为他们的身份和知名度,这种追捧就带来一定的导向性。

  李康宁:精英阶层信什么是个人问题,但应该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大张旗鼓为所谓的“大师”捧臭脚,消极作用过于明显。

  沙元森:“大师”也是一面“照妖镜”,让很多外表光鲜的名人现出了原形。一些名人被“大师”利用,替人抬了轿子,上了香火,其实也玷污自己的名声。所以,名人要爱惜自己的羽毛,尤其是像李连杰、李亚鹏这些广泛参与社会慈善事业的名人。如果将来被证实很轻易就受到了江湖术士的忽悠,公众还怎么敢参与他们的慈善事业。 

  揭开画皮要有实际行动

  李康宁:事实证明,李一、王林搞的歪门邪道功夫,经不起公众的直视和评判。一旦看的人多了,自己就露馅了。

  沙元森:问题是,一个“大师”倒下了,一拨“大师”又站起来。怎么才能铲除这个迷信的土壤?

  李康宁:我认为,不应只以科学与否跟“大师”坐而论道,像王林这样聚敛大量财富的,应当查查他的账和税。从媒体报道看,这些人是灰色交易和地下社会的关键点,司法部门应该能够看到他们的问题。还有一点就是更多地维护社会环境的公平公正,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每一位个体的努力都得到应有的回报。所谓的“贵人时运”之说,慢慢也就不攻自破了。

  沙元森:最终能否扒下“大师”的画皮,王林本人不是最大的障碍,一些局外人的态度更为关键。正所谓牵一发动全身,王林设的局已经不是一个人的表演。

  赵丽:确实如此。例如萍乡当地对王林的态度就很说明问题。受访时当地官员还在传颂他的功德,像做慈善之类。对地方来说,王林也是一个资源。

  沙元森:现在媒体已经“引蛇出洞”,但是“大师”能否倒下去并不取决于媒体。揭开“大师”的画皮,必然伤及地方的面子。对于王林事件,公众期盼着有关部门采取实际行动。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