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载人深潜事业持续发展 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2013年07月24日 17:0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弘扬深潜精神 建设海洋强国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是我国几代科学家的梦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各部委、各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经过10年的奋力拼搏,刻苦攻关,推动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如同载人航天一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奏响了又一曲壮丽凯歌,全体中华儿女都为此感到无比骄傲和荣耀。

  中国载人深潜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2002年,中国开始了7000米级载人深潜器的重大专项科研工作,国家海洋局组织100余家单位,历经10年的团结协作、联合攻关,研制的具有自主设计、自主知识产权的蛟龙号,成功完成了多次下潜任务。2012年6月,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进行的7000米级载人深潜海试中,蛟龙号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的海试任务。这次海试成功,创造了国际上同类作业型载人深潜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在全球99.8%以上海域开展深海资源研究和勘查的能力,标志着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极大地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反响,必将为人类和平利用海洋、建立国际海洋新秩序、维护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载人深潜海试团队为了全面考核验证蛟龙号潜水器的功能,从1000米、3000米、5000米到7000米,从我国南海到东北太平洋,再到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远离家乡和亲人,常年累月漂泊在大海上,不畏艰险,攻坚克难,战风斗浪,勇于献身,一次次创造纪录,又一次次刷新纪录,努力践行了“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中华民族增添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2年9月,为大力弘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进程,进一步推动我国海洋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团队“载人深潜英雄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叶聪、付文韬、唐嘉陵、崔维成、杨波、刘开周、张东升等7名同志“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载人深潜英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用深潜精神推动我国载人深潜事业持续发展

  中国载人深潜队伍的实践证明,我国载人深潜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成绩,一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都对蛟龙号海试工作作出过多次重要批示。这不仅是对海试团队,也是对全国海洋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二是得益于有关部委和参研参试单位始终保持和发扬并肩作战、协同攻关的团队精神。在外交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海洋局党组认真组织,中国科学院、中船重工集团等企事业单位精诚团结,密切配合,“蛟龙”号海试团队严谨求实,一丝不苟,同心协力,攻克难关,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实践证明,“蛟龙”号海试团队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是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高素质团队。三是得益于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始终保持和发扬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奉献精神。在我国载人深潜技术处于被动落后的情况下,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参研参试单位,硬是凭借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完成了蛟龙号的研发和海试,赶超了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国家战略性高技术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同时,探索了一条边试验、边改进、边应用的创新道路,造就了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中国载人深潜队伍。

  我国是海洋大国,在公海、大洋、国际海底以及南北极都有着广泛的合法权益。目前,我国已经在东太平洋拥有7.5万平方公里的多金属结核矿区,在西南印度洋拥有1万平方公里的多金属硫化物矿区。今年,中国大洋协会又第一个向国际海底管理局提交了位于西太平洋的富钴结壳矿区申请,这是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申请的第三块资源矿区。加快深远海海洋资源调查和探查开发,为接替性能源资源的规模利用做好技术储备,对于提升我国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开发海洋的能力,推动我国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促进人类和平利用海洋,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此,我们要继续努力做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业务化工作。要以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和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为指导,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使深潜事业有新突破、新飞跃。要大力弘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全力做好蛟龙号试验性应用各个阶段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围绕我国载人深潜器的应用和产业化,加快推进蛟龙号高性能深潜器的谱系化和产业化发展,满足国内科技界对蛟龙号的急切需求,逐步形成蛟龙号的业务化运行能力,培养出一支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应用队伍。要在蛟龙号实验性应用和业务化运行中获得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为培养海洋产业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国海洋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再创辉煌。

  用深潜精神推动海洋事业实现新突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海洋工作者要把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作为新的精神动力,推动海洋事业全面发展。一是要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发挥科技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看,未来5-10年,是我国海洋科技实现战略性突破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坚持“深化近海、强化远海、拓展能力、支撑发展”的海洋科技指导方针,以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强海洋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研发,着重提升海洋探测及研究应用能力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大力推进科技兴海,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海洋经济发展,促进海洋综合管理更加有力,海洋生态环境更加健康,海洋公益服务更加优质,海洋权益维护更加有效,支撑海洋强国建设,使我国海洋科技水平尽快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二是坚持陆海统筹,促进海洋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洋经济连续多年呈现快速和稳定增长的态势。海洋开发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前所未有的拓展,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显著提升。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我国海洋经济迈上新台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阶段,必须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好各种有利条件,努力保持海洋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目前,国务院已经批准了11个沿海区域开发规划,为沿海地区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和海洋经济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要按照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优化海洋经济总体布局,推动海洋经济绿色发展,提高海洋经济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三是要提升海域管控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近年来,我国已经建立了覆盖全部主张管辖海域的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制度,对侵犯我国海洋权益的违法行为不断加大反制力度,向世界显示了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但是,当前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加快执法装备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海域管控能力,深入开展法理研究,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坚定不移的维护好我们的海洋权益。要积极推进与有关国家在海洋低敏感领域的合作,努力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要大力加强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研究,持续开展国际海域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及相关海洋环境综合调查及评价,加大深海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选冶等技术装备的研发力度,发展深海生物基因资源采集、保藏、提取、培养等相关技术,进一步提升我国开展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的技术保障水平。要完善极地考察平台建设,大力加强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海洋牵系着国家的富强,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在认识海洋、探索海洋奥秘的道路上,我们才刚刚开始。在开发海洋、保护海洋的征程中,我们仍任重道远。全体海洋工作者都应以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作为新的精神动力,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推动海洋事业实现新突破,为实现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人民论坛 刘赐贵 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