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延安干部学院:在历史情景中学习 在体验中受教育

2013年07月24日 21:4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党性教育,重点解决的就是从‘感动’到‘行动’的问题”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段博

  枣园位于延安市郊,这里曾经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这座革命旧址斜对面,有一处青灰色窑洞风格的建筑,这就是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所在地。

  延安干部学院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对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军队干部进行党性、党史和党风教育的国家级干部培训院校。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活动,在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旧址和遗迹,这些旧址记录着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历史轨迹。在历史情景中学习,在现场体验中受教育,是延安干部学院的教学优势。

  这里的学员没有任何“特权”

  延安干部学院于2003年6月开工建设,2005年3月建成并正式开办,占地面积近260亩。截至2012年5月底,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次719期,培训人数36150余人,2011年是2005年培训总量的3.3倍。从2012年开始,添建项目全面投入使用,每年培训规模在200期10000人左右。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表示,从教学特色的角度讲,延安干部学院始终突出现场教学。“我们把学员带到当年的革命旧址,在历史的发生地,让学员亲身感受这些历史事件的发生,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这块土地上奋斗的历程,触发干部自身强化党性、坚定理想信念的思考。”

  从宝塔山上的庄严宣誓到张思德像前的朗朗诵读,从吴起的窑洞到枣园的旧居,从杨家岭的小院到南泥湾的田野,从保安的“石窑课堂”到延安的中央礼堂……学员们追寻着伟人的足迹,思索着当代共产党人应尽的职责。枣园、吴起镇、南泥湾、王家坪……这些课本里耳熟能详的革命故地如此鲜活地呈现在学员面前,让学员们感到亲切和触动。一堂堂特殊场景下的特殊党课,使学员心灵得到净化,精神受到洗礼。

  据不完全统计,经延安干部学院省部级中青班培训的学员,1/3以上现在已担任副省级及以上职务。本刊记者曾跟随中组部首批省部级中青年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全程采访。课程设置有课堂讲授、现场体验和社会实践等类型,采取“菜单式”选课、“模块式”组课,并综合运用讲授式、体验式、研究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

  首期中青班班主任、延安干部学院教授赵耀宏告诉记者,来到延安干部学院,不管是地市的书记、市长,还是大型国企的负责人、中央机关的司局级领导,在这里学习都只是一名普通学员,没有任何“特权”。记者发现,每个人不管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均以学员相称,不允许带秘书,到现场教学点教学要列队,像小学生一样带小板凳。

  记者注意到,所有学员统一住10平米左右的单间,统一吃自助餐,并供应陕西及延安当地特色小吃。学习期间不安排宴请,学习期间外出要请假。

  延安干部学院中青部首批学员,现任浙江省副省长,时任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表示:“这种身临其境的教学形式,通过教授现场点评,将历史和实际联系起来,在我们心里引起共鸣。”

  时任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认为,延安干部学院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使每个中青年干部真切地感受到党的革命历程,更加珍惜党来之不易的执政地位,这种生动的现场教学在过去的培训中是没有过的。

  “党性教育不是知识性教育,而是对于党的价值观的认同”。陈燕楠表示,通过体验式的教学,创造历史的氛围,可以让干部融入其中,增强对党的光辉历史和价值观的认同,为自己是党的队伍中的一员而骄傲,从而对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事业倍加珍惜。

  “触及灵魂的培训不是一时感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的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

  加强干部教育和学习,就是应对这些考验、战胜这些危险的重要方法。中青年干部普遍知识层次较高,思想敏锐,但不少干部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的考验,需要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作风养成方面进一步锤炼。这是当初开设省部级中青班的初衷。

  除了现场教学和教授现场点评,延安干部学院还开设专题讲座和课堂讲授等课程。在当年极端困苦的情况下,偏居延安山沟沟里的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出如此开天辟地的大事业?如何保持延安时期的革命精神,在新时期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新时代领导干部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政绩观、工作观?如何处理好新时期干群关系?……学员们对此展开热烈讨论。

  时任上海市政府秘书长姜平表示:“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及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对一个党员来说,党性修养是一个毕生的修炼过程。学习延安精神绝不仅仅是为了重温,更是为了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看着一处处珍贵实物和场景再现,伟人们的奋斗情景仿佛就在昨天。听着党课教授烈日下的激情演讲,感受着党的事业的开创者留下的沉甸甸的精神财富,学员们常常由感动而震撼,由震撼而共鸣。

  在与参训学员交流时记者发现,这样触及灵魂的培训不仅是一时感动,更将使他们受用一生。比如,延安时期是我党干群关系最好的时期,干部群众的那种血肉联系,至今还令人神往。那么如何看待现实中的干群关系和领导干部的工作观?学员们讨论后形成诸多共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时任海南省农垦集团董事长王一新认为,党群干群关系,实际就是党员干部的党性问题,如果今天每个党员像过去巩固根据地一样把各自岗位上的群众团结好、带领好,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必将更为坚固。

  “延安是永远的学校,党性锻炼是永远的追求”。赵耀宏表示,通过党性教育,重点解决的就是从感动到行动的问题;进行延安干部学院这种多形式的党性教育,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促使学员思考,进一步增强认同感。

  陈燕楠认为,党的干部需要进行党性教育、理论培训、知识培训等多维度的培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以及三所干部学院根据各自的功能定位,选准自己最有特色的教学内容和方式,真正把自己的特色发挥出来。

  本刊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还将加强从领导能力建设等方面去挖掘教学内容,“比如我们会引导学员思考,当年党中央在延安领导着伟大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它的领导艺术和方法都有哪些?另外,在遇到紧急突发事件时,党中央的决策过程是怎样的?党为什么能很好地分析形势,作出科学的决策?这里面都有很多规律可以探寻。”陈燕楠说。□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