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雅培在京尚有3罐奶粉未召回 恒天然尚未定赔偿方案

2013年08月08日 09: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日从雅培中国获悉,截至昨日中午12点,在已售出的112箱涉事产品中,已经回收了87箱,还有25箱正在召回中。在北京市场的涉事奶粉本周就可以换完,所有购买涉事奶粉的消费者,雅培公司都已经取得联系,目前还有3罐奶粉未完成召回。

  雅培公司称,中国市场共有7181箱产品受到影响,其中的112箱卖出,其余7069箱已经被封存隔离。“因为这些相关批次产品近期才被装船运往中国,雅培立即启动追踪系统,经过调查确认绝大部分产品均在雅培或雅培的经销商控制之中,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已售出。”

  在昨天雅培方面发布的最新声明中,雅培坚称自己在整个事件中一直处于被动。雅培称,在被卷入恒天然事件的过程中,雅培是逐渐从恒天然获悉相关信息的。雅培方面表示,8月2日,他们从恒天然获得信息时雅培供应中国市场的所有产品均未使用恒天然受污染批次的乳清蛋白粉,到了8月4日晚间,才得知两个批次产品因生产线问题牵涉其中。8月5日开始进行召回。

  另据新华社报道,记者昨日致电多个此次受影响的品牌企业,没有一家表示已在恒天然48小时时限内实现了全部召回。娃哈哈方面尚未公布针对已经购买产品的消费者的事后措施,其新闻发言人也未能接听电话。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王妍凤介绍,召回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召回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公关经理王慧颖表示,涉事批次的召回程序正在进行过程中,正积极处理消费者的退换货需求。

  关于赔偿

  恒天然尚未确定方案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38吨乳清蛋白粉查出肉毒杆菌,由于进口恒天然提供的原材料,娃哈哈、可口可乐、多美滋、雅培等企业的相关产品可能受到污染,尤其是婴儿奶粉企业和饮料企业正处于事件漩涡中心,虽然这些企业已经发表声明召回相关产品,但如何追偿也是消费者和业内关注的话题。

  8月5日,恒天然集团CEO西奥·史毕根斯(Theo Spierings)在京召开发布会向中国消费者道歉,表示10%的产品已经召回,90%的产品已经找到去向。但除了产品召回外,还没有中国企业向原料供应商恒天然索赔的消息。

  昨天,恒天然公司中国区负责人郝晓红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进行召回,至于赔偿的问题,“我们正在跟客户协作,但目前方案还没有确定。有进一步的信息,会及时公布。”

  消费者担心潜在风险

  消费者不需小票仅凭相关召回批次的空桶也能退换货,与以往相比,此次商家“宽松”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感觉些许宽慰。不过仍有大批消费者对日后可能出现的潜在健康风险问题表示担忧。

  消费者王女士说,近日她在查阅大量关于肉毒杆菌的科普知识,“肉毒杆菌会分泌毒素令神经麻痹,但初期病症不明显,包括便秘、啜奶不够力、面部麻痹、眼皮垂低,但婴儿若持续受毒素影响,会引致呼吸困难、全身麻痹,有致命危险。”她表示,很多家长并不是为了退掉几罐奶粉,大家最关注的是潜在风险,一旦孩子发生问题,谁来承担责任。

  受害乳企可索赔恒天然

  对于赔偿一事,可口可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工作重心仍然是负责履行召回承诺,尽快完成召回工作。另有涉事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当务之急是召回问题产品,对于是否要求恒天然赔偿一事,属于公司层面的问题,而两家公司运作又很复杂,目前还无法回应。

  “签订合同的时候要求产品是安全和合格的,现在出了问题,责任完全在恒天然。既然恒天然已经承认其产品有质量缺陷,中国进口乳企就有权利按照合同约定向恒天然主张权利和索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如果消费者向中国乳企要求赔偿,中国乳企可以向恒天然追偿,因为它是始作俑者。他认为,对于没有损害的消费者,适用《中国合同法》96条的“10倍价款的惩罚性赔偿”,受到实际损害和潜在损害的消费者,必须按实际损失赔偿。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佳

  制图/潘璠

  最新进展

  恒天然称所有

  受污染产品均下架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7日说,目前该公司所有遭肉毒杆菌污染的产品均停止在市场上销售,被封存在仓库,对消费者安全基本不会有风险。

  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后,恒天然集团CEO西奥·史毕根斯当天从中国赶回奥克兰,在公司总部召开记者会,就肉毒杆菌事件给消费者和公众造成的焦虑和不安表示歉意。

  史毕根斯说,他不清楚为什么会检测出肉毒杆菌,应该是“人为差错”导致了公司一家工厂生产的3个批次浓缩乳清蛋白粉遭到污染。公司内部已展开调查,查找根本原因。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等政府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新西兰政府部门从6日开始在媒体广泛发布从市场上召回产品的相关信息。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负责食品安全的代理局长斯科特·加拉赫说,他们仍在加紧工作以消除可能的风险,并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他们先前购买的列入召回清单的食品。

  此前,恒天然旗下共查出3个批次、共38吨浓缩乳清蛋白粉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毒素,这些问题乳清蛋白粉作为原料生产成900吨婴幼儿配方奶粉、饮料等产品。

  加拉赫说,目前在新西兰境内已经追溯到所有未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澳大利亚的仓库内查找到两个批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在香港追溯到两个批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由于这些奶粉已经进入零售商流通渠道,新西兰方面已经通知了香港特区政府。据新华社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