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江苏省经济“温和放缓、稳中有进”

2013年08月08日 14: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江苏省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7万亿元,增长9.6%,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下半年,江苏将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有机统一,全面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江苏上半年的经济怎么样?

  稳中有进,增长符合预期,困难大于预期

  [省政府副秘书长徐立] 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的走势,与年初的预判基本吻合,可以用“增长符合预期、困难大于预期”来概括。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在加快转型升级中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7万亿元,增长9.6%;转型升级力度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9.4%,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7%;质量效益有所提升,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利税总额分别增长17%和16.3%;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总产比上年增产10.5亿斤;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11%。

  [省统计局局长徐劼] 与全国经济运行态势一样,上半年江苏经济也出现了比较温和的放缓。这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外需不振与内需不旺的相互叠加,也有周期性调整和结构性因素的相互交织,既有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的客观反映,也有我们主动调整、加快转型的因素。江苏在发展导向上更加突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上来,确保经济在“换档期”不出现大的波动,这是一个战略性的决策。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效果如何?

  全省三大区域更趋协调,工业经济质量提升效益改善

  [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 从产业结构调整来看,我省将重点突出两个方面:一是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发展、健康发展。新兴产业中的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物联网和云计算产业产值增长20%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增长30%以上。二是推进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融合发展。服务业中的科研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和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分别增长28%、30%、45%左右。

  从区域结构调整来看,今年以来省里相继召开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工作会议、苏中发展工作会议、苏北发展协调小组第九次会议,作出了专门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全省三大区域呈现更趋协调的发展局面。

  [省经信委主任徐一平] 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质量稳步提升效益有所改善,下一阶段,将坚持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根据国家对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总体要求,我省正抓紧制定实施具体方案,对产能过剩行业“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

  政府性债务风险情况如何?

  主要风险指标均低于国际警戒线,处于可控范围

  [省财政厅厅长刘捍东] 今年1-7月,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950.10亿元,增长12.9%。全省财政收入增长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有质的发展态势。在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我省财政各项重点支出保障良好。上半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256.33亿元,增长11.9%,有效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保障民生各项基本需求。

  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我省高度重视“防风险”特别是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我省政府性债务规模与经济总量、经济发展现实需要是相匹配的、是适当的,负债率、债务率等主要风险指标均低于国际警戒线,债务风险水平处于可控范围。

  [省金融办主任江建平] 上半年全省经济主要增长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金融指标的贡献较为突出。上半年我省社会融资总量达到9348亿元,同比增加1302亿元,位居全国第一。6月末,全省不良贷款率1.31%,较5月份下降0.14个百分点,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全省金融风险状况完全处于可控范围内。

  下半年江苏将在六个方面着力

  1 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多措并举扩大消费需求,积极增加有效投入,努力稳外贸促转型,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力度,努力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2 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中心环节,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大力度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光伏、造船等过剩行业产能,努力培育新的发展优势。

  3 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力度,进一步提高“三农”工作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支持苏北跨越发展,推动苏中融合发展特色发展,促进苏南率先发展,推进沿海地区科学开发。

  4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抓好节能减排,着力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5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行政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社会领域改革等方面力求取得更大进展。

  6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居民收入七年倍增计划,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加快推进城乡就业一体化,落实“六大体系”建设年度任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实习生 王欣然 记者 王赟)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