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场“风水”现象扫描:不少落马官员迷信鬼神

2013年08月09日 12: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不问苍生问“鬼神”——官场“风水”现象扫描  

  在舆论的质疑和剖析下,“大师”王林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揭开,由此也牵出了一系列与其交往的官员。事实上,近年来在一些地方的官员中,迷信“大师”所谓“指点”、信奉怪异“风水”的风气蔓延,甚至在一些公共决策时也要烧香拜佛,请“风水师”代为参考,不仅严重脱离群众,更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受损。

  不少落马官员迷信鬼神、信奉风水

  “贪官多迷信”——这是网民从近年来反腐败一些典型案例中得出的一个结论。记者在梳理一些落马官员的犯罪历程时,确实都能发现这些官员迷信鬼神、信奉风水的踪迹——

  据媒体披露的情况,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是一个迷信“鬼神”的人:为求“平安”,他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布置了“靠山石”。一些项目的开工竣工,他都会请“大师”选择黄道吉日。在庭审现场,刘志军声泪俱下地称自己因“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走到今天。”

  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丛福奎为求仕途升迁,曾找“大师”算命,还将贪污受贿来的大笔钱财捐给寺庙,并送给寺庙住持一部轿车。此后,他遍访名山,周游名刹,同时在住宅内设佛堂、供佛像,还专设供道台、供神台。

  有资料显示,山东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曾被“大师”预测有当“大官”的命,可命里还缺一座“桥”,于是他下令将正在建设中的国道改线,花耗巨资只为在水库上架起一座“岱湖桥”,寓意将自己“带起来”,飞黄腾达。可惜没有多久胡建学就东窗事发,这座桥也因此被人们戏称为“逮胡桥”。

  内蒙古赤峰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国元被称为“草原巨贪”。明知自己罪不能赦,徐国元还幻想寻求佛的保佑。他在家中设立佛堂供奉佛像,夫妻俩每天烧香拜佛,甚至荒唐地幻想“放生”一条蛇,期待佛陀赐他长命百岁、逢凶化吉。

  部分地方政府大造“风水工程”

  除了自己迷信鬼神、信奉风水外,部分官员还将这股风气带到自己掌握的公权力上,一时间,诸多“风水工程”纷纷涌现。

  湖南省双峰县国土局花费重金购买一个直径达3米多的硕大圆球“顶”在办公楼上,寓意“转运风水球”;后院还有一块价值10万余元的巨石用来“辟邪”,这引起舆论一片哗然,被称为“花公家的钱,请自家的神”。而这个“转运风水球”,竟然是双峰县国土局党组开会通过。

  多年前在山西交口县,时任交口县委书记房吉华、县长李来福请来某地周易研究会会长马明生到交口县看“风水”,之后马明生以研究会的名义形成了一份《交口县地理风水研究报告》,称政府大院“风水”不好,建议大院主楼加层,重修围墙和大门,迁移厕所,还要在院内安放“镇物”等。对此一一照办,不但“大兴土木”,在政府院内挖了9个坑,将画有五岳灵符和写着符字的方砖、条砖、铜镜、桃木板、铜钱等所谓“镇邪物品”埋入;还举行“隆重”的补奠基仪式,上香、烧裱、奠酒、燃放鞭炮,并从县政府财务支付给“风水先生”一笔2000元的咨询服务费。“补风水”一事发生后,当地群众反映强烈,而责任人也最终受到查处。

  更值得警惕的是,这种“风水”现象在当下一些地方政府中仍在蔓延。

  记者近期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地方新建的办公大楼内外,常见大理石、花岗岩或金属材质的圆球,大小不一,分别安置于办公室内、案头或门庭两侧,有些甚至被配上莲花座或者喷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球统称为“风水球”,是一种“催财吉祥用品”,寓意“财源滚滚”。一些单位门前还摆放着成对的狮子和麒麟,构筑“两道防线”。

  脱离群众、丧失信仰导致“风水”泛滥

  早在2006年,当时国家行政学院程萍博士主持过一个“中国县处级公务员科学素养调查”,17个省级单位和副省级城市的900名县处级官员参与调查,一定比例的官员表示“很相信”和“有些相信”、“相信”风水。而根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很相信”和“有些相信”、“相信”风水的民众的比例为21%左右。

  在云南省行政学院教授段尔煜看来,官员迷信“鬼神”“风水”的表面成因有三个:一为升迁,求官运、财运;二因消弭自己贪污腐败引来的灾祸;三为求心灵安顿、寻找精神寄托。许多风水大师正是抓住官员的这几种心理,投其所好,纷纷为其支招献策,以保其官运亨通,“而深层次原因是这些官员严重脱离群众,只关心个人的官运、财运,不关注如何为百姓谋幸福,同时严重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基本信仰。”

  云南大学社会学教授金子强认为,部分官员迷信风水也与社会大环境有关,“社会经济发展节奏过快,文化价值又日渐多元化,不能预测的东西太多,每个人都需要寻找精神寄托;另一方面一些官员定位不清,价值失范,信仰缺失或迷失,内心恐惧。”

  专家认为,官员迷信风水,同时还反映了当前选人用人的标准和机制问题,“物质文明发展的同时,对官员的选拔往往忽略了思想层面的考量。”段尔煜表示,“一些政府内部的纪律管理、干部教育和权力决策管理松弛,给了官员迷信滋生的土壤。”

  “领导干部和政府部门不同于民间百姓,是社会的管理者,迷信风水是一种倒退。”金子强认为,官员迷信将带来负面示范效应,传导社会负能量,会带来更多并发症,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显现,为滋生官场腐败提供了土壤。段尔煜也认为,一些官员迷信造成权力的滥用、决策失衡和社会财富的消耗,更有可能影响一个地区社会经济的科学可持续发展。(记者白靖利、侯文坤)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