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肥西工商局查信息收40元 干部承认收费违规

2013年08月12日 13:42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工商信息咨询服务收费,是政府核准定价收费项目,全省统一。物价部门核定,企业登记信息认证服务费为每份10元,检索费为每份6元。然而,日前合肥一市民去肥西县工商局查询一企业工商信息时,却被收费40元。记者暗访中,查询肥西一公司信息时,被收取30元“认证费”和1元复印费。肥西县工商局办公室主任陶某亲承收费违规,表示已展开调查。

  案例

  律师查企业信息 县局收费高市局6倍

  俞先生是合肥某公司法律顾问,准备替该公司起诉肥西一家公司。按照司法程序,起诉之前,须先去工商部门查询清楚被告公司的注册信息等。 8月7日,俞先生来到肥西县工商局,查询被告公司工商注册信息。根据诉讼需要,俞先生查询了被告公司基本信息、股东信息、年检信息3项资料。俞先生告诉记者,因为需作呈堂证供,需要一式两份,俞先生又复印了一份该公司工商信息。

  “结果收费时,对方告诉我是42元。其中40元是查询费,2块钱是打印和复印的钱,各1元。 ”俞先生说,“我之前在合肥市工商局查询另一家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同样的服务内容,市局只要6块钱。 ”

  俞先生当场就表示了质疑,但档案室工作人员说这是根据政府核准价格收的。俞先生只好交了42元钱,之后索要发票,“结果对方支支吾吾,说暂时没有。 ”

  记者查企业信息 每项内容要收10元

  8月8日,记者来到肥西县工商局暗访,档案室内有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一位女士正在查询一家企业工商信息,后被收费20元。记者表示要查某机械制造公司信息,系统页面上,该公司基本信息、股东信息、董事会成员信息、年检信息4项资料,一目了然。很快,上述4项信息被打印到一张A4纸上,盖上工商局印章后,女子将查询单交给记者,表示收费共31元,其中30元为查询费,1元为身份证复印费。

  “这个价钱有点高啊,在合肥市工商局查只要6元,你们这怎么不一样呢?”记者表示。“我们这边可能跟市里不一样吧。 ”女子有些底气不足。记者进一步追问,“怎么不一样了? ”对方答称,“他们收的是检索费吧,我们收的是认证费。 ”

  记者表示要看对方的价格公示表,或者物价局核准的价格收费标准,女子未提供,给记者解释说,“你查询的不是这个企业的4项内容吗?我们一项是10元,超过3项,就按3项收费。所以收你30元没错。 ”随后,在记者主动要求下,女子给记者开具了手工发票。

  调查

  肥西按“认证费”收费

  当事人俞先生7日查询一企业工商信息,被收取40元“认证费”。暗访中在记者之前完成查询的那位市民,被收取20元,记者又被收取30元。即使按照盘发女子“一项10元,超过3项按3项收费”的言论,记者和前面一位市民的收费标准还能解释,俞先生怎么又被多收了10元呢? 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肥西县物价局。

  县物价局办公室的黄主任接待了记者,并提供了规定此块收费的红头文件——肥西县物价局转发市物价局关于工商信息咨询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函(肥价字【2011】46号),文件第5条明确规定,各工商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应到同级物价部门,申请变更《服务价格登记证》,亮证收费,明码标价。文件附件中,具体规定了省工商信息咨询服务收费价格表。其中第5条就是肥西县工商局向记者收费依据的项目:“企业登记信息认证服务费”,服务内容为“按用户要求对企业登记信息进行比对,并提供证明服务”,收费标准为“每份10元”。其中特意备注“查询企业登记信息不得收费。 ”文件第6条第一款规定的就是合肥市工商局的“检索费”收费标准,为“每件6元”(和俞先生被收费标准一致)。据了解,合肥市工商局是按“检索费”收费,而肥西县则是按“认证费”收费。

  回应

  肥西工商局承认违规

  从县物价局出来,记者再次来到肥西县工商局,找到该局办公室主任陶某。采访中,陶某也按记者要求,出具了物价部门出台的收费文件,并开门见山地说,“市工商局收6元,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这边,不知道他(俞先生)查了几个企业的信息,如果是一个企业,收他40块钱,那我们就错了。 ”

  对于俞先生投诉的收费未开票问题,陶某称,“如果真没开票,肯定是有问题的,没开票,这钱肯定就落私人腰包里去了。 ”记者紧接着追问,“一个企业的基本信息、股东信息、董事会成员信息、年检信息等等,是不是都囊括在一起,算是一份信息? ”陶某称,“应该是这样的。 ”他进一步解释说,一个企业应该只有一份档案。

  “这种收费现象,应该是局里行为,还是收费员个人行为呢? ”记者问道。 “这个是档案室的事情。他们不开票,一份(信息)算几份收钱,都是错误的,应该只收10元。我们家在这个事情过程中,绝对有错误,要纠正。 ”陶某不停地说。

  市物价局将调查此事

  肥西县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投诉人对肥西县工商局的收费如果有疑问或质疑,可以向价格举报中心举报,后者受理后,会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此外,记者还咨询了合肥市物价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收费文件中备注的“查询不得收费”,指的是工商信息咨询服务机构仅将查询结果提供给申请人,不加盖公章。 “加盖了公章,就有了法律效力,这样就得按规定收费了。 ”对于认证服务费和检索费的具体区别,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是对口负责人,会具体了解后,再向记者解释。关于记者被收取了30元“认证费”,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将进行调查。

  “剪刀差”咋来的?三个问题要解释

  1.合肥肥西到底咋收钱?

  政策解读:合肥市工商局按“检索费”收费,每件6元。肥西县按“认证费”收费,每份10元。

  2.俞先生为啥被收40元?

  肥西县工商局:“如果是一个企业,收他40块钱,那我们就错了。 ”

  3.为啥被按项收费?

  肥西县工商局:“这个是档案室的事情。他们不开票,一份(信息)算几3份收钱,都是错误的,应该只收10元。 ”(安徽商报 实习生 葛志慧 记者 齐美义)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