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朱镕基:会议严禁发包 不要搞送礼风气(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13日 10:0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现在上海是非常困难,我们在转向商品经济的过程里缺乏经验,这方面我们不如广东、江浙,因为我们吃“皇粮”已经吃惯了,一下子改过来不容易。但现在每个省区市都想搞上去,都想大进大出,基本上对上海形成一个“封锁”了,原材料进不来,上海又没有原材料优势,都是议价买进来,你怎么搞得过人家?现在,我们首先还是要转变到商品经济,搞国内的大循环,加强横向协作,跟其他省区市搞好关系,这方面对我们还是主要的,尽管有困难还是要这样做,但是形势也逼着我们要下太平洋了。你不跳下去是没有办法的,不对外是不行了。对外很不容易,“三来一补”〔5〕你搞不过广东,他跟港澳很近。虽然搞不过他,但是我们还是想和他比一比。最近我们把“三来一补”的审批权下放给区县,得到的好处基本上都给了区县,所以他们的积极性非常高,第一季度“三来一补”的项目有大幅度上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苗头。我希望区县的同志和广东好好赛一赛。我们虽然天时、地利不如广东,但是我们的科技人才比他强,这方面我们还是有我们的特点的,江泽民同志讲有上海的特色。我们不光可以搞劳动力密集的,还可以搞知识密集一点的,甚至有点技术密集的东西。

  这样上海的“三来一补”还是带有上海的特点,我相信还是可以和广东赛一赛。二是产品马上大幅度地出口。打到国际市场上去,不是那么容易,这个问题我下面再讲。此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现在赶快把外国直接投资吸引过来,这是建设上海城市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用大量的投资来改造我们现在的企业,和我们的企业全部合营或者部分合营。把合资、合营企业搬到浦东、搬到闵行去,这样整个城市建设也会跟着上去,可以解决我们资金、管理、技术缺乏等问题。去年国务院要求我们吸引100 亿到200 亿美元的直接投资,我们一定要努力实现,这样可以大大地加快上海振兴的步伐。但是审批项目如果像现在这个状况,一个项目审上几年,那就没有人来了,所以首先必须简化审批的手续,这个机构必须搞起来,使所有的外国人认为上海项目审批的手续是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是效率最高的。我想,如果这个声誉出去以后,上海就有希望了。

  第二,一定要把市政府置于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和上海市人民的监督之下。这一次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市政协会议的简报,我不敢说都看得很仔细,但是每一份我都看了,同志们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我觉得这是振兴上海的一个很好的群众基础。有很多问题概括得非常好,对很多问题都提出了很多明确的可行的建议。我想这是今后市政府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宝库。希望以后我们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能够把这些意见加以分类整理,当然市政府也应该派负责的工作人员来参加整理,作为将来市政府施政的依据。这个工作我希望能够很快地完成,然后市政府根据归纳的意见研究实施。当然,对这里面的很多意见不一定马上能够做到,但是也要有一个交代,今后逐步实行。

  第三,我想上海市政府今年一个首要的工作是把生产和出口搞上去,这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如果我们搞不上去,一切就都成为空话。仅仅完成财政包干任务,没有超额,那我们很多事情也办不成。所以,我们当前的任务是把生产、出口搞上去。简报上有同志讲,应该认识到目前上海的困难还没有到谷底,应该有一种危机感,然后从危机感里面激发起奋发图强的精神,哀兵必胜啊。这个话讲得很好,但是现在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信心不足。由于目前存在的种种困难,特别是物价上涨,有些同志的生活水平下降,对各种问题,大家有很多牢骚,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些工厂的工人由于对自己的福利待遇或是其他问题不满意,破坏生产设备。这种情况,我昨天已经向江泽民同志汇报了。江泽民同志讲这个事情应该严肃处理,他们这样做已经过线了,你发牢骚可以理解,但破坏设备是绝对不允许的,你违法就应该依法严肃处理。这样做对解决上海的困难、振兴上海没有丝毫好处。我希望有关部门的同志、厂长同志应该十分注意这个问题。现在是要振奋人心啊,不能够再泄气了。把生产和出口抓上去,首先是要把拳头产品抓上去。最近已经让市计委、经委确定了几十种拳头产品,一定要把它们搞上去。另外,我们花了一千几百万美元干了工业缝纫机这个项目,这是我在国家经委就经手的,现在是远东第一,比日本还先进,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去年生产1 万台,出口了4000 台。它的生产能力是9 万台,我是要求它生产3 万台,最好统统出口,这样可以占领国际市场。但是最近看简报,它第一季度生产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在下降。这个厂长你得好好地干啊,你对上海人民是有责任的呀。今天不知道市轻工业局局长吴承璘同志来了没有,如果没有来,我希望转告他,务必第二季度把它抓上去,如果抓不上去,我建议他去这个厂子里当代理厂长。花了这么多钱,你不好好干,那上海人民怎么吃饭啊?现在一季度我们地方国营工业的生产是下降的,财政减收了8%,我们应该有危机感,应该奋起直追,赶快扭转这个局面。我们请示江泽民同志以后,准备要在最近召开一次“双增双节”〔8〕的全市大会,要动员全市人民把劲往这方面使,把生产、出口赶快搞上去。这一着棋搞好了,全局都活了。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