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出版发行 版税全做公益

2013年08月13日 1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由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自昨日起向全国发行。

  朱镕基于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兼市长。《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收录了他在这一时期的部分讲话、谈话、信件、批语等106篇,照片83幅,批语及书信影印件9幅。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说,该书文稿挑选秉持朱镕基提出的“做减法、不做加法”的原则进行。“全部出自朱镕基当年讲话,未添加任何新东西。”

  据悉,该书编写经过长达近两年的整理、核实、删减等大量工作,近300万字的原始文稿最终被挑选出30多万字的内容入书。

  朱镕基作品编辑组成员、人民出版社马列编辑二部(重大项目部)主任鲁静介绍,该书按照尊重历史的原则,别人代笔起草的不收入;公开发表过的不收入;重复的不收入,并且每篇均由朱镕基审定。

  据悉,朱镕基该书版税所得将全部捐给“实事助学基金会”,用于助学扶贫类公益项目。另据鲁静透露,朱镕基在上海之前的经历,目前暂无出书计划。

  揭秘

  朱镕基亲自参与编写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编辑组成员鲁静,在六年时间内全程参与了朱镕基同志三部著作的编写。

  在她看来,与前两部书相比,《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最大的特点就是“其中蕴含的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从不少讲话中可以看出,朱镕基是如何经常走出上海,给上海跑项目、找能源、找原材料、争取政策的。书中按时间顺序收录了3篇朱镕基分别向杨尚昆、乔石、姚依林汇报工作的谈话,非常真实、客观地再现了地方领导与中央部门沟通的真实情景。”

  文稿选取以时间为序

  鲁静称,这部书遵循朱镕基本人的意见,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读者可以看到,朱镕基对很多事情的思考,也是有一个不断成熟的过程的。同时,这本书也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的一个重要补充。”

  全书收录了朱镕基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工作期间的部分讲话。因为按时间顺序选文,对此段时间的文稿选择并无特别的考虑,“只是遵循全书文稿选择的统一原则,选择了反映朱镕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尤其是在江泽民同志的亲自领导和关心下,与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同志一起,共同发扬民主,广泛依靠群众,维护上海稳定的历史事实。”

  朱镕基亲自参与编写

  据鲁静介绍,朱镕基本人亲自参与了《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的编写工作。“我们虽然叫做《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编辑组,但是朱镕基总理才是真正的第一作者。从选稿、核实、排序到封面设计等,朱镕基总理都亲自参与,给出指示。他的意见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鲁静称,已是85岁高龄的朱镕基,逐篇审读了入选的稿子,而且经常对文稿的细微调整进行批示,有时还要召集编辑组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对编辑组做出的样书,朱镕基总理已经多次通读,他很满意。”

  据鲁静透露,朱镕基记忆力特别好。“书中发生的事情已经过去将近20年了,但是很多细节他仍然能记起。照片上的很多人都是他亲自辨认出来的。”

  85岁朱镕基依然“腰板很直”

  就朱镕基近况,鲁静表示:“朱镕基总理不染发,所以现在看上去他的头发是灰白色的,尽管他已是85岁了,但是腰板依然很直,很有精神。” 并且“谈吐幽默,思维敏捷,逻辑清晰”。

  在鲁静6年的编写组经验里,朱镕基对编辑组的同志都很和蔼。“直接喊大家的名字,见面时常常对大家嘘寒问暖,叮嘱老同志保重身体、注意休息,叮嘱瘦的同志多吃点。”

  在鲁静的印象里,朱镕基仍然很关心时事,对时下发生的新鲜事都有所了解,甚至会说网络流行词语,比如“hold住”和“给力”。

  文/本报记者 朱玲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经鲁静授权的采访资料)

  解惑

  常委出书版税“不搞特殊”

  据媒体报道,领导人出书,大致可以分为几类:政论文集和工作文稿仍是前国家领导人出书的主要形式,此外还包括重大政策的回顾和领导者个人的决策历程,鲜明地反映了作者个体的执政风格,如李鹏的日记和朱镕基的三本讲话实录和答记者问等。

  最后一类则是与领导人的专业与个人兴趣爱好有关。例如江泽民的《中国能源问题研究》、李瑞环的《学哲学用哲学》、李岚清的《李岚清音乐笔谈》,个人特点鲜明。

  领导人出书有什么特点,版税会高吗?昨日,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接受了北青记者的专访。

  程序:领导人出书要“先立项”

  北青: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著作,国家对出版社在资质上有哪些规定?

  张振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著作出版,是人民出版社的传统品牌。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一些部委出版社,譬如中央文献,还有一些党政图书,也开始出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著作。

  北青:国家领导人出书时,作者和出版社是双向选择吗?

  张振明:除了一些重大的政治出版任务,譬如邓选、江选,直接交办到人民出版社,其他的常委、党和国家领导人,应该是有双向选择的。

  北青:常委出书,在程序上跟出版一般图书有什么不同?

  张振明:比一般图书的出版程序要严格。一般的图书出版,没有送审备案程序。图书出版有相关规定,列入送审备案范围里的,包括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以及涉及民族、宗教等敏感问题的。相较涉及民族、宗教、外交这些敏感问题,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图书,在出书程序上更严格一点。

  北青:“更严格”具体体现在哪里?

  张振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著作,有一个先立项的问题。先立项,后送审。其他列入送审备案范围内的图书,不存在“先立项”的问题。

  北青:谁来“立项”?

  张振明:“立项”一般是由作者本人。比如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立项也不太一样。一般来说,常委出书是由本人跟中央主要负责同志(请示),由文稿组跟中办打一个立项报告。

  审阅:常委出书一般由中办统一安排送审

  北青:立项之后,谁来送审?

  张振明:稿子交到出版社以后,再履行送审备案的程序。

  北青:党和国家领导人出书,谁来审?

  张振明:级别不一样,送审单位也不一样。常委的书,一般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中办,中办来统一安排送到哪些单位审议——送到一般部门的,送到现任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都有。也有办完立项以后,由总署送到相关部门的。

  版税:常委出书均按“正常版税”

  北青: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版税,一般怎么计算?

  张振明:都是按照常规一般的版税(来计算)。领导人的书发行量也大一点,一般版税也相对高一点。

  北青:内地出书,版税率一般不超过10%。

  张振明:一般在7%-10%之间。如果发行量大,还会往上调。看书的发行量。

  北青:像朱镕基同志,当属畅销书作者,版税率一般会怎么算?

  张振明:具体的就不对外说了。但也都属于正常的版税。

  北青:党和国家领导人出书,版税去向是哪里?

  张振明:很多领导人,都会设立一些奖学金、基金做公益事业。比如吴官正同志,设立了昱鸿奖学金。朱镕基同志成立了“实事助学基金会”。乔石同志去年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也会设立一个法制建设方面的基金,目前还未操作完毕。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设立了奖学金,但有的完全不对外说。

  文/ 本报记者 朱玲 实习记者 郑宇

  链接

  退休常委出过哪些书

  江泽民

  《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中央文献出版社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江泽民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中国方正出版社

  《江泽民文选》 人民出版社

  《中国能源问题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李鹏

  《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 中国三峡出版社

  《电力要先行——李鹏电力日记》 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

  《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 新华出版社

  《立法与监督——李鹏人大日记》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新华出版社

  《市场与调控——李鹏经济日记》 新华出版社 中国电力出版社

  《和平 发展 合作——李鹏外事日记》 新华出版社

  朱镕基

  《学哲学 用哲学》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辩证法随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务实求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看法与说法》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李岚清

  《李岚清教育访谈录》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李岚清音乐笔谈——欧洲经典音乐部分》 高等教育出版社

  《李岚清音乐笔谈》 高等教育出版社

  《原来篆刻这么有趣》 西泠印社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 高等教育出版社

  实习记者 郑宇整理

  (以上为部分退休常委出版的部分书籍集纳)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