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检察日报:别让迷信“绑架”公共权力

2013年08月13日 14:10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有媒体记者在湖南、河南、山西、湖北等地采访时,发现政府楼堂馆所用石兽、球体等做装饰物的很多。这些装饰物价值不菲,便宜的二三万元,贵的五六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其中还颇有些“神秘寓意”。有观点表示,“狮子”成群、“奇石”成林、“怪球”扎堆,这些耗费巨资打造的“镇邪兽”、“转运石”和“风水球”,不仅损害了政府形象,还滋生了利益输送和衙门作风。

  官威崇拜拉远与群众距离

  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一些政府部门依然遗风不泯,对那些镇宅护院的石兽情有独钟,这种对官威权力的崇拜,既拉远了与群众的距离,也损害了政府公信力。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认为,政府公共建筑,以某种外部特征或者构造显示功能,本身无可厚非。但现在一些政府部门受封建思想影响,潜意识里存在依靠建筑装饰物彰显权力的心理。

  8月11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信科学,还是崇尚迷信,关系到党员领导干部的世界观问题。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党员领导干部掌握着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他们的头脑里一旦渗透进迷信思维,以官场迷信甚至所谓‘大师’的话语作为行为指南,那么公共权力将会被官场迷信所‘绑架’,政府的公共政策也将随之失去公信力,甚至沦为掠夺型的权力腐败。”

  风水物盛行于党政机关,至少反映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的两种不良心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杜治洲告诉记者,一是显示权威的心理。一些官员试图通过镇邪物,有意识地拉开与老百姓的距离,显示自己身处“衙门”的地位。二是想通过非正常途径获得权力和财富的心理。这将使领导干部越来越远离群众,失去理想和信念。

  崇尚迷信,会污染官场风气和破坏工作作风,让党员领导干部把关注点集中于虚幻的神灵,而不是扎扎实实地工作。庄德水表示,它还会污染社会风气,使党员领导干部对社会公众保持冷漠,与此相关,社会公众对党员领导干部充满敌对情绪,从而加剧官民之间的冲突。

  崇尚迷信为寻求心理安慰

  有网友表示,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把“门面”看得相当重,认为只有气派,才能代表其形象,可以说是“竞相奢华”。杜治洲告诉记者,这反映了当下一些领导干部能力不足。当一个人的能力不能有效解决问题时,就可能借助封建迷信给自己“助力”。部分官员在面对复杂的公共管理问题以及仕途中的困惑,而又找不到或者不愿意找科学的、正当的解决之道时,封建迷信便会乘虚而入。

  党员领导干部迷信风水物折射的是官员群体内部的“个体不确定感”和“集体不安全感”。庄德水表示,其实质是对本职工作缺乏信心和对社会力量缺乏信任。就官员个体而言,崇尚迷信不过是寻求心理安慰的幌子,或是为了掩盖腐败行为,或为了追逐官职升迁,祈求神灵庇护。就集体而言,不过是官员群体缺乏职业安全感的寄托,其根源无非是对公共权力缺乏正确认识,害怕承担公共责任,更害怕失去特权利益。

  说到底,官场风水其实无关风水本身,它不仅仅是封建思想文化的遗毒,而且是一种迷信腐败。庄德水认为,这种迷信腐败的特点在于:一是浪费性,即滥用公共财政和资源,仅满足官员的个人心理需求;二是交易性,即迷信物往往是官商权钱交易的产物;三是炫耀性,即迷信物和迷信活动成为个别官员展示人脉、官运、财力的标志。

  领导干部不能依靠所谓“神灵”

  正如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说,兽、石、球并没有让他们对党政机关增加敬畏,反倒觉得这是劳民伤财、装腔作势和追名逐利。在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当下,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做,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政府公信力?

  政府部门应该消除封建迷信思想,拆除隔离官民的镇邪物和风水物,不断提升素养,提升执政能力。杜治洲表示,当前,领导干部一方面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另一方面,要心系群众,多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为群众分忧解难。

  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台上讲科学发展,台下搞风水迷信”。庄德水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拆除“政府面具”,揭开被迷信物蒙蔽的政府信任,重树服务意识,以更加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展示在社会公众面前,以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式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另外,领导干部要从内心深处真正认识到,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才是评判业绩的最高标准。求神不如求“民”,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立起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孙艳敏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