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方连续18天发高温预警 “退烧”要推迟三五天

2013年08月13日 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奉化市水蜜桃种植大户杨金宝查看因近期持续高温晴热而枯死的桃树

  综合消息 近几日,浙江省奉化市最高气温突破43摄氏度,连续一周蝉联中国“高温之冠”,是浙江省旱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一些小型水库已经干涸,部分村庄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损严重。到目前为止,我国南方已连续18天发布最高级别高温预警,专家表示,原先预计的12日开始退烧,现在看来还要推迟三到五天。

  高温百态

  水蜜桃被烤成“桃干”

  奉化是中国水蜜桃之乡,但今年的旱情让不少水蜜桃直接变为“桃干”。奉化市金辉农业有限公司的杨金宝是当地种桃大户,种植有300亩、近万株桃树,往年七八月份水蜜桃丰收时节能收获20多万颗桃,但今夏这场高温已致七八百棵桃树枯死,减产四分之三,已造成60多万元的损失。

  杨金宝无奈地从枯死的桃树上摘下未长成的桃子给记者看,小桃子只有乒乓球大小,已经完全变为桃干,重量不足半两,而正常个头的水蜜桃比成人拳头还大,单个有三四两重。看着百余棵整株枯死的桃树,老杨眉头紧锁。

  村民方兴国指着一棵枯黄的大树说,这是他们家40多年的龙柏,今年被晒枯了,估计难以救活。直岙村的主要产业是毛竹和花木,持续高温干旱让五针松、红枫、樱花、海棠受灾严重。记者注意到,村民种植的树苗已出现明显发黄、卷叶等现象。村民龙芬说,自家种植的红枫和樱花枯死不少,若干旱再持续下去,村里的花木就都要撑不住了。

  蚊子被“热死”

  “往年一到夏天,家里就是没完没了的蚊虫,装了纱窗没也用。”重庆市民雷先生表示,为此他们每天不得不关上门窗,伴着蚊香入睡。可是今年,他表示情况好了很多,“今年一晚上就一两只,用电蚊拍打死就好了,蚊香基本就没怎么用了”。记者又走访了周围的几家住户,他们都表示情况差不多,很多人向记者开玩笑说:“估计蚊子都热死了”。

  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季恒青。该所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重庆市蚊虫密度下降趋势明显,入暑以来,6月份密度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57.1%,7月份密度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43.2%。

  那蚊子真的是被“热死”的么?季所长介绍:“蚊虫的生长繁殖需要两方面的条件,一个是水,另一个是温度。而今年六七月份以来,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让很多可供蚊子繁殖的积水、湿地都干涸了,这就让蚊子没有了地方产卵;同时很多的昆虫包括蚊子,它们在极端的高温下都会出现‘滞育’的现象。”

  江南水乡为水犯愁

  记者日前在奉化市溪口镇直岙村看到,为村子供水的龙潭坑水库已干涸见底,很难想象这里几周前还蓄着一池清冽的山泉水。自6月底至今,直岙村周边已有一个多月没下雨,尤其是7月以来的持续高温导致村里溪坑断流。一直为直岙村供水的龙潭坑水库由于缺少蓄水,在半个月前就已无水可供。

  直岙村原本溪流交错环绕,几乎家家户户门口都有水道,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景致。可如今,原本溪流潺潺的水道成了干涸的走道,泥土干硬、发白,局部出现开裂。

  今年65岁的直岙村村民王根娣说,村子里这么多年从没缺过水。但现在,全村人只能依靠村里一处山体渗水水潭作为生活用水水源。水潭从早上7时蓄水到下午4时,积水深度也就20厘米,仅够全村最基本生活用水。记者在直岙村的“救命”水潭边碰到了13岁的男孩方亮,放暑假的他这几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家里打水,每天来回七八次。

  专家预计

  南方退烧还要三五天

  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师陈青昊说:大范围高温本周还将持续,中央气象台昨天连续18天发布最高级别高温警报:“直到14至15日,黄淮西部、江淮、江南、重庆一带的高温依然能达到37℃至39℃,而安徽、浙江等地超过40℃的高温天气会逐渐减少。15日起,南方的高温天气将明显缓和,37℃至40℃的地方将逐渐减少,到17日、18日的时候,江淮东部和江南东北部的一些地方甚至还会退出高温行列,像南京、上海最高气温将下降到三十三四摄氏度的样子,杭州的最高气温将降到三十五六摄氏度。尽管高温强度有所缓和,但南方暖湿气流输送的加强将由酷热变得闷热。”

  与此同时,黄淮一带的高温本周也将升级和蔓延:“像郑州,本周内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三十五六摄氏度的水平。预计高温天气至少到17日,连续14天出现高温。这样的高温在8月中旬比较少见。”

  陈青昊介绍说,未来3天,贵州大部、湖南大部、浙江大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部和东部、安徽东南部等地依旧没有有效降水,中度到重度的气象干旱将持续或发展。

  本报记者综合新华社、央广、央视、《江南晚报》等D090

  微博晒高温生活

  张龙:#高温#华东进入桑拿状态,汗流浃背,眼冒金星。

  花仙子:#高温#今天下午2点多至4点多都在外面跑,感觉人就像被烧着了一样,全身火辣辣的。

  人民日报:昨日杭州高温40℃,19岁的小徐5分钟不到吃光了饭盒一样大的冰淇淋,此后头痛不止。医生分析,冰冷的食物给口腔黏膜造成了很强的刺激,最终引起头痛连锁反应,医学上称“脑结冰”。

  柠檬水宝宝:#乘凉##高温#一条长蛇“纳凉”跑到了安庆枞阳一户居民家里,躲在了冰箱下面。吓坏了屋主人,只好赶紧报警求助消防部门。

  恶棍村唐听枫语:#高温#在绍兴市区蔬菜批发市场旁边自己租种的几亩蔬菜地里劳作。受连续40°C高温的影响,许多蔬菜被烤焦、死亡,或者受到虫害,同时因高温无法施药,损失惨重。

  晨夕:#分享图片#你们知道山东热成什么样了吗?山东一大汉因开车与人发生争执,烈日下赤脚跑到路上打架,打赢对方后,却觉得脚下踩了什么东西,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自己的前脚掌已经烫烂了,脱了一大块皮,深二度烫伤!这真心的让我明白了一句话:打败他的不是天真,而是无鞋!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