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交通局长坐非空调公交满脸汗 承诺换车(图)

2013年08月15日 06: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苏州交通局长坐非空调公交满脸汗承诺换车(图)
苏州交通局长亲自体验了一次“蒸笼车”。

  今夏高温天,市民乘坐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可谓是备受煎熬。8月13日下午,苏州市交通局局长邵建林就亲身体验了一把“蒸笼车”——没有空调的108路,体验之后,邵建林局长承诺将尽快将非空调车换掉。据了解,苏州目前共有非空调车725辆,按目标要求,到2014年夏季,苏州所有非空调公交车将全部“下岗”,取而代之的是舒适凉爽的空调公交车。

  现场 交通局长坐没有空调的公交车,满脸是汗

  13日下午三点半,苏州市交通局局长邵建林在解放西路公交首末站,登上了一辆108路公交车。车上没有空调,刚开出没多久,驾驶员陆师傅就已满头大汗,而他身旁左手处摆放的两个馒头,更是引起了邵建林的注意。邵建林说:“师傅,你这边还放两个馒头啊!”驾驶员说:“我们(一圈回来)下班要七点钟了,路上垫垫肚子。”

  据了解,苏州公交108路,从解放西路换乘枢纽站,到园区唯亭,一个来回开下来将近4个小时。在这条线路上,陆师傅已经开了8年。在车内,邵建林也已经热得满身是汗,不少乘客都表示这样的非空调公交车里,驾驶员真不容易。

  乘客说:“司机真辛苦,满头大汗,我们上来了,马上就下去,司机一直在这车上走。”108路公交车驾驶员陆师傅说:“这个车上温度,将近45℃,一圈开下来,身上的衣服不会干的。今年更是特别难受。”

  苏州市交通局局长邵建林脸上也全是汗,他说:“明年这个时候,就是空调车,所以再委屈一年。大热天里,自己身体注意。”

  幕后 局长“走基层”是应市民之邀

  苏州交通局长邵建林在下午最炎热的时候乘坐没用空调的公交车,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在8月8日他收到了苏州市两位公交达人的热情邀请。在安排好工作后,8月13日下午,兑现他的承诺,亲自体验一下非空调车。

  8月8日,苏州电视台推出的《对话苏州》节目录制现场,对于市民关心的公交优先的话题,主持人问了邵建林一些问题。在邵建林一一回答之后,现场的两位公交达人就邀请邵建林什么时候体验一把108路非空调公交车。

  老的公交达人翁国良今年70岁了是退休教师。小的公交达人朱同学今年19岁,还是在校大学生。苏州公交达人翁国良说:“苏州目前还有725辆非空调车,要到2015年才能全部退出。我很难想象,如果经济这样发展,难道要等吊扇不能转了再去买空调。苏州经济这么发达,一定要到2015年才能淘汰,还有725辆公交车的司机,他们说:他也是人啊。你上去坐一趟,看看。”面对市民的邀请,邵建林丝毫没有怠慢,表示近期一定亲自去体验一下。

  承诺 明年空调公交车全覆盖,比原计划提前一年

  在公交车上,邵建林明确承诺,明年这个时候保证将非空调换成空调公交车。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苏州目前共有非空调车725辆,占公交车总数的18.4%,按照目标,到2015年夏季,公交空调车运营服务将在市区范围实现全覆盖。届时,“蒸笼车”将全部“下岗”。令市民欢心的是,局长的承诺,让“蒸笼车”提前一年更换结束。

  承诺容易,可兑现的背后却是需要大量的工作要做。据苏州市副市长徐惠民介绍,对此他做了调查,苏州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没有装空调的公交车,是有历史原因的。在前几年刚开始有空调公交车的时候,空调车要加1块钱空调费,后来造成老百姓要等不是空调车才上,所以空调车调整战略也进了很多非空调车。可非空调车不是玩具,不是今天用了,明天扔了。马上要到报废年限了,现在还有两年时间,所以现在每年新进的车都是带空调的。他想能否在2014年让空调车全部到位,把非空调车换下来,把非空调车作为备用车来考虑,来满足群众对空调的需求。

  网友 局长乘公交很给力,也是和市民的良性互动

  苏州交通局长的这次体验,在网上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大呼给力。

  网友“小乔的微波”表示:这位局长终于体验了一把我下班回家的感受。两个礼拜前的一个下午5点多,我也是在这样一辆没有空调的108路上,上来了一位黑人兄弟,掏出一块硕大的毛巾,使劲擦汗啊!车上的人都感叹,我们比非洲还热。网友“庸-Slow”说:“昨天早上乘坐了一辆没有空调的 4 路公交车,感觉是无法忍受的拥挤和燥热,夏天没有空调的公交车确实让人无法承受。”

  网友“欢乐开怀Jane”认为:更换掉非空调车不仅是老百姓期待,咱司机也期待啊!”

  还有不少网友表示,领导提出争取在2014年把非空调车全部淘汰、换掉,其实政府管理工作很多情况下也不是大家所想得那样简单。在让官员聆听百姓心声的同时,也能让百姓进一步了解政府的难处。这次局长乘公交就是一次良性的互动。记者 张毕荣 单成志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