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放松楼市限购令 否认“松绑”称与国际看齐

2013年08月16日 0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谁都想有个家,可是就是有人没有它”,潘美辰的《我想有个家》寥寥数语将眼下不少人的心事娓娓道出。楼市、房价,永远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稍有风吹草动,就进入全民草木皆兵的状态。所以啊,“温州松绑楼市限购令”的消息一出来,立刻成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看看各媒体是怎么评论的吧:有的说,温州是在“引领限购开闸”、“逐步取消限购政策”会引起其他“城市效仿”等等,有权威媒体更是用了“放开限购就是放虎归山”字眼。媒体说得热闹,网友们的反应也是情绪高涨。网友“哑铃加油”幽默地感叹到,“限购令一开放,又将点燃中国大妈的购房欲望了。看来未来女婿的路会越走越难啊。”

  温州住建委:政策放松后仍不违背国五条精神

  温州真的要对楼市彻底放开吗?如果真是放开,岂不是和中央的国五条精神想违背?昨天,记者向温州市住建委求证,当地官方辟谣说,这一说法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因为温州过去的楼市调控政策比国家的还严格,虽然这次有所放松,但是,仍然符合国家的调控政策。简单了说,温州从前"只能买一套"房,现在放松到"限制买两套"。

  2011年3月8日,温州市人民政府根据温州房地产运行情况制定下发《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当时温州市房地产市场运行中,出现了商品房供应不足,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存量房价格带动性上涨,投机性需求还没有退出市场等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为此,该文件出台了较国家政策更为严厉的限购措施,要求"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暂定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及能够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只能在本市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要暂停其在本市购房。违反规定购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

  曾是比中央还要严厉的地方政策,温州这次向国家集体标准看齐了。当地称,温州这次政策调整实在说不上是"松绑"。那么微调后的楼市政策,从一套到两套的转变会为温州楼市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3年的房地产调控,温州楼市出现了稳定健康发展的势头。主要呈现为,商品住房价格回落明显;供应结构逐步趋向合理;投资投机性需求大部退出。综合考虑各方因素,为更好地满足刚性和改善性需求,温州坚决贯彻国务院房地产限购调控政策,统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违反国务院限购政策,坚决不予登记,进一步促进温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温州市场:成交量尚无明显变化

  那么,这次政策中提出的"本地户籍居民家庭只能新购一套住房调整为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等变化",将对温州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记者走访发现,市场成交量尚无明显变化,但市场买卖双方心态波动不小。业内人士称, 市场有一个传播、消化的过程,目前房产市场交易量尚没有明显变化,但咨询政策具体内容的市民大量增多,看房或卖房的情况有增多趋势,之前低迷的楼市受政策调整的刺激,而变得活跃起来。

  平安易居分析师陈逸:从一周的数据来看,客户的积极性应该是提高了好多。我们的几个数据,一个是客户的看房量,原先有客户就准备下午、周末再看,政策有微调之后,就变得非常的积极。我们一般带客户过去看两次,一周下来十来次,目前一天有将近三波的客户。

  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此举完善了之前的调控政策,有利于房产市场活跃,但后市房价如何走向还要看市场变化。温州朗兆房产总经理叶维坚:

  叶维坚:温州当时炒房过热,泡沫非常大,所以说相比全国,温州政府出台的限购要求是最高的。到了今天,市场的整个状况就发生了一些变化,温州的房价已经调低了30-40%。这个情况下,温州进行了一定微调,也就是说恢复到全国性的要求。无论什么时候购买,都可以再买,但不能超出两套。这是我们全国限购的一个红线。

  此次限购措施的调整,主要惠及刚需的两类人群:一是2011年3月14号后想买第二套改善住房的家庭;二是2011年3月14号后买了一套,又卖掉,现在还未有房产的家庭。

  叶维坚:会起到一定的积极的促成作用,放开了以后,放开了一些改善性的需求。原来限了以后想改善想换房就没有办法,比如说自己卖了一套再买一套,由于你已经购了一套不能给你买。所以现在这种情况,你想改善,手里已经有两套了,你可以卖了一套可以再买一套。这样的话,改善性的需求会释放一部分。(记者 吕呈力 蔡爱青)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