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拟投资15亿复建老火车站 被指难保“原味”

2013年08月16日 09: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济南拟投资15亿复建老火车站被指难保“原味”
济南老火车站
赫尔曼·菲舍尔设计的津浦铁路济南火车站。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久前,济南市旧城开发投资集团对外公布,将投资15亿元修建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其中包括复建21年前拆除的老火车站以及行包房。这条消息的不胫而走,不仅唤回了很多济南人的回忆,也验证了当年拆除老火车站时反对者留下的那句"济南会后悔的"预言。二十一年过去了,没人会在意济南高楼大厦多了多少,倒是那座老火车站已经成为济南人民心中无法忘却的纪念。

  被拆除的济南老火车站始建于1908年,191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由德国建筑大师赫尔曼·菲舍尔设计。塔形钟楼、圆形屋顶、拱形门窗、高大的台阶、花边墙壁,宛如童话般精巧别致的"积木",它曾被认为是济南的地标式建筑。

  济南市规划局:复建后将"原汁原味"

  时隔21年,济南老火车站将被重新复原,济南市规划局表示,目前复建规划尚未完成,复建后的济南老火车站将"原汁原味"的展现在市民面前。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老火车站当时的一些建筑物都被拆掉了,它的复建主要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了一个北广场。

  红色的屋顶,灰色的墙壁,墨绿色的爬山虎,这里是济南铁路局实业发展公司旧址,这座建筑距今已有100多年。曾经,它和西侧济南市火车站的欧式风格建筑群都是济南市的地标性建筑。如今,济南老火车站的真容,却只能从画册或者老照片里看到。附近的居民有的还能依稀记得济南老火车站的样貌。

  居民:老火车站好像是德国人在这建的,外观上看好像古香古色的,德国建筑的那种风格。

  居民:也算一个标志性的火车站,原来有个钟楼还挺好的。

  这座曾经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在1992年被拆除。当年济南火车站每天的客流量达5万人,并且以每年3000人的速度增长。有关部门认为,这样的客流量济南老火车站无法承受。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济南火车站广场比较小,按照国家相关的规划标准,面积不够,想把广场扩大,就把建筑物拆掉。

  拆除时相关领导曾表态:是殖民地象征 没有保留价值

  摄影师荆强当年也曾就拆除火车站的问题询问过济南市的相关领导:

  荆强:我就问了他这个问题,我说据说咱们的老火车站要拆啊?他当时说要拆啊,我们要扩建,已经不适应发展需要了。再说它也是个殖民地的象征,没有什么价值保留它。

  但这样的看法荆强并不认同。

  荆强:它留下了很多东西,它不仅仅是个建筑。先不说它的建筑风格多有价值,就说它和这方水土的人都有一个情结,那时候去远方,交通工具主要还是靠火车,不管是送还是接,基本上是靠火车走,大家对那个地方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在邓相超看来,济南市老火车站的价值也不仅仅因为它曾是济南的地标。

  邓相超:全世界讲到铁路站的建设的话,很多国家的教材里都要提到这个建筑物,几大火车站啊。另外一个意义,这是胶济线,这是从济南到青岛的胶济线,这也是一个标志性的建筑。同时,它成了济南市的标志性建筑。谈到各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在拆掉之前,济南都是拿这个建筑来说事儿,做文章的。

  荆强当年拍下了济南老火车站被拆除的瞬间。他说,看着工人举起锤子砸向老火车站墙壁时,他含着泪按下了快门。

  荆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拆之前济南市的市民都去留影拍照,给自己也给火车站留了一张影,在这个拆掉以后,尤其是那个大钟对碑拆掉以后,很惨烈的,整个一个钟楼大钟给摘下来了,摘下以后看上去非常恐怖,我当时感觉就像一个人被挖掉了眼睛一样。

  邓相超说,济南老火车站拆除之时,就有很大争议。反对的声音在建筑界和文物界尤显激烈。

  邓相超:损失不是经济的损失,而是文化的损失,而是作为济南市一个文化名城,它的历史地位的文化的损失,济南市的居民对济南文化归属感的损失。太遗憾了,所以整个济南市的不管是搞建筑的专家还是一般的市民,都感觉说把这个拆掉了太遗憾了,所以这几年来很多的文化学者,也包括市民,一再地向政府建议把这建筑保留,于是这次济南市要建北广场,就在这上复建原来拆掉的德国人设计的有独特风格的那个老建筑物。

  复建?文化已隔断 重建也只是假古董

  21年来,重建老火车站的呼声不断。如今,真要复建,一些当年曾极力反对拆除的专家,这一次又站在了反对复建的这边。邓相超也是其中的一员,他给出的理由直截了当。

  邓相超:没有可比性,把原来可以延续的文化隔断了,它不是原来的延续,重新建了个假古董,只能这么说。任何一种文化,尤其是建筑文化,它是有形的,这种有形的文化一旦被破坏之后,它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虽然说现在复建了,也无法弥补。(记者 韦雪)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