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哈大使:“渝新欧”为西部开辟对外交往广阔天地

2013年08月16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驻哈大使:“渝新欧”为西部开辟对外交往广阔天地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

  题记:全长11179公里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简称“渝新欧”)架起中国第三座欧亚大陆桥。中新网记者从这条新丝绸之路的起点重庆出发,驾行15000公里、横跨六国,至终点德国,记录中国货的穿越之旅,发掘中欧商贸新商机。

  中新网阿斯塔纳8月16日电(记者 刘贤)“感知中国·穿越新丝绸之路——渝新欧国际铁路媒体特别行动”自驾采访车队14至1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驻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简称“渝新欧”)是新丝绸之路,对中国走向世界的意义不言而喻。这座欧亚大陆桥为我国西部地区开辟了对外交往的广阔天地。

  “渝新欧”是重庆至欧洲国际铁路大通道。是指利用南线欧亚大陆桥这条国际铁路通道,从重庆出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向西过北疆铁路,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长11179公里。

  问题:您认为渝新欧这座欧亚大陆桥对于中国走向世界有什么样的意义?您怎么看待这种国际之间的牵手合作?

  乐玉成:尽管从大的范围讲,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交流的广度与深度远胜于从前,但中国各个地区在开放程度上还是有差异的,比如沿海省份一直走在开放大潮的前沿,内陆省份就稍显滞后。“渝新欧”这座欧亚大陆桥为我国西部地区开辟了对外交往的广阔天地。有了对外交流合作的通道,就有了实现生产、市场、资金、科研等国际化的途径,有了与其他国家优势互补、取长补短的渠道,为我们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经济实力奠定基础。

  “渝新欧”铁路通车以后,沿线各国都能获益。它解决了中欧贸易发展中海洋及空中运输距离长、成本高的难题,提高了过关效率,有效降低了贸易成本,也进一步开发了沿线国家的过境运输潜力,这对各国来说无疑都是互利共赢的好事。

  问题:您怎么看待近年来重庆在对外开放上所做的努力?对重庆各方面发展有什么样的评价?

  乐玉成:重庆成为直辖市以来,特别是近几年间,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重庆的对外贸易发展突飞猛进,外贸总额在2010年达到100亿美元后,仅过了短短两年,就跨过了500亿美元的门槛,2012年的增幅更是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76个百分点。

  而且这种增长是量质同长,重庆的对外贸易结构不断改善,产品结构、经营主体、贸易市场等各方面都在不断优化。

  重庆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渝新欧”铁路就是一大成果。

  沿途五个国家,只要一个国家海关关检了,其他国家海关就不再重复关检,为重庆商贸往来创造了十分便利的条件。

  重庆还在内陆率先建立了保税区,实现了跨关区便捷通关模式,把自己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离岸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结算中心。

  一大批重庆大型国企和民企投资海外,走向世界。与此同时,重庆吸引外资的增速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一,两百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进驻。

  当然,对外开放只是重庆发展的一个方面。重庆的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近5年GDP年均增长15.3%。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养老、医疗实现全覆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综合来看,无论是在西部地区还是全国范围内,重庆都是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

  问题:在加强与哈萨克斯坦的交流交往上,您认为重庆还应在哪些方面加大力度?

  乐玉成: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山水相连,经济、贸易合作互补性强,且都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但双方投资的力度和规模与双方目前友好合作关系差距还很大。具体到重庆,我认为重庆有能力,也有条件与哈萨克斯坦加强合作。

  除了进一步发掘“渝新欧”铁路的货运潜力外,建议重庆市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各州政府开展交流,可以不定期举办推介会、展览会、文化周、论坛等活动,加深彼此间的了解。

  说到投资合作,还是要信息先行。我国企业对哈市场的研究相对不足,重庆可以加强中亚信息平台建设,为双方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也可以视情举办企业家座谈会,让双方企业家面对面交流。

  在人文交流方面,重庆有人才优势。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等知名高校都设有俄语专业,有利于开展对哈文化教育合作,在合作建设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互派学生教师等方面都可以有所作为。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