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4年投入近4.5亿整治市区内涝 仍难抵挡暴雨

2013年08月20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前日,雍华庭十字路口,一名骑车男子紧紧抱着电线杆,防止被大水冲走。 记者卢政摄

前日,莞长车站前水浸马路,一辆汽车在水中抛锚。 记者卢政摄

    东莞4年投入近4.5亿元整治市区内涝 可连日暴雨仍使市区成为一片泽国

    文/记者龙成柳、黄江洁、李雨白、关旭东 通讯员严传飙

    法国大文豪雨果曾经写道:“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智慧与良心。”由于大雨造成的城市内涝,已令多个大城市都有了“切肤之痛”,东莞也不例外。

    自2009年起,东莞至今已累计投入近4.5亿元实施市区内涝整治工程, 然而近日几场豪雨使市区俨然成了泽国,却让人不禁有了疑问:东莞治涝,成效究竟有多少?

    东莞自2009年开始实施市区内涝整治工程,可这几天经过多场暴雨,城区十多处地点还是出现了水浸街。为什么会这样?不少市民感到奇怪。据有关部门解释,本次造成较大范围内涝的主要原因是降雨强度特别大,大到已经超过东莞的排涝标准了。

    53个内涝黑点已减至26个

    据相关通报,市区内涝整治工程至今已累计投入将近4.5亿元。几年来,东莞对市行政中心广场、东莞大道、南城雀巢片区、莞城市桥河系统、东城下桥河系统、南城鸿福河系统和四环路宏远路段等近30个内涝点进行了整治。

    而此前已经竣工的一期和二期整治内涝工程,东莞累计投入了2.945亿元。整治后,原有的53个内涝黑点已减至26个。

    今年年初,东莞启动了内涝整治第三期工程,主要针对老城区与银山街相连的东纵大道一带的内涝重灾区。

    三期工程预计投入3亿元,先期启动的北侧分流工程,核心为新开河系统,除了在东纵大道增加两条2.8米口径的排水管道外,还在人民公园低洼处增加了一个大型排涝泵站,今年10月31日即可竣工。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三期工程预算只花了一半,南侧分流工程尚未启动。

    降雨强度远超排涝标准

    正当东莞内涝整治即将进入尾声的时候,一场豪雨却仍然使东莞治涝陷入了窘境:市区多个路段积水超过1米,最大积水点为环城路谷涌隧道,最大积水水深2米。

    市水务局曾就本次降雨造成较大范围的内涝进行了通报。通报称其主要原因是降雨强度特别大。就18日的降水来说,东城最大时降雨量接近或者超过86.9毫米,相当于市政排水重现期20年(注:“重现期”为水文概念,即雨水管道的设计是以多少年一遇的暴雨流量为根据)。

    市排水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属于重要地区,建设标准还是很高的,普遍达到3至5年一遇的排涝标准。尤其是从2009年开始,东莞的内涝整治都是按照5年一遇的标准来建设,比如鸿福河以及正在改造的东纵路。

    然而,此次强降水已经远远超过东莞的排涝标准。

    合流管导致路面泄水不畅

    在城市的防洪排涝中,排水系统中的地下管网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东莞由来已久的城市排水系统雨污混流、雨污合流、错接乱排现象,也直接导致暴雨天路面泄水不畅。

    “主城区的排水管道,除南城的雨污分流系统建设比较规范以外,莞城、东城和万江约60%的排水管道仍是合流管。”市规划局相关人士解释说,“合流管”的危害在于,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和合流管的错接、混接现象较严重,污水系统整体无出口,也导致旧城区一到暴雨来临时就“不堪重负”。

    市水务局也坦承,由来已久的东莞城市排水系统雨污混流、雨污合流、错接乱排现象,也直接导致暴雨天路面泄水不畅。东莞市水务局同时指出,东莞许多城市道路排水设计尚未达到1年重现期。

    运河水位抬高致积水难排

    市水务局相关人士还透露,运河水位的抬高也导致了市区特别是新开片区内涝积水难以及时排出。

    根据通报,18日9时30分,东江樟村段水位已到达3.59米(平常丰雨期水位为1.3米左右),随后一直上涨,到15时,水位上升至3.81米,仅次于2008年以来录得的最高水位。“这也就解释了已在二期内涝整治工程中完工的雀巢片区等地段为何这次会出现水浸。”

    数字:

    车险估损金额

    近3600万元

    强台风“尤特”带来的暴雨,让不少市民的车辆受损。

    记者昨日从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截至昨日16时30分,全行业车险报案总数为2775宗,非车险报案303宗,合计估损金额近3600万元。

    农作物受灾

    近1.5万亩

    据市农业局通报,近日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镇街低洼农田发生内涝,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初步统计,农作物受灾面积约1.5万亩,其中沙田、石碣、虎门、东城和高埗等镇街农作物受浸较重,受浸作物主要有蔬菜、香蕉、水稻等。

    此外,在本次灾害性天气发生前,市农业局多次通过“农信通”信息平台和办公系统发布预警信息,累计发送短信2.4万条。

    相关新闻:

    气象台负责人称,近年东莞极端强降雨有增多趋势

    已成广东第4大暴雨中心

    多日以来,东莞连降暴雨,这被记录为是东莞自2008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甚至在道滘还出现了龙卷风。对此,市气象局表示,此次强降水与龙卷风和台风没直接关系,“主要是台风移动时,把原本位于南海的西南季风带了上来”。

    2008年以来东莞最强降水

    昨日,市气象局介绍了最近强台风“尤特”及西南季风对东莞影响的天气实况。据介绍,强台风“尤特”生成于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后向偏西北方面移动并于8月14日15时50分登陆阳江市阳西县。

    据悉,受“尤特”环流影响,14日8时至15日8时,东莞平均风力4~5级,阵风达7~9级。另外,受西南季风影响,15日17时至19时,东莞西部镇街出现了大风天气, “经现场查看树木的倒向及网友拍的图片,以及雷达观测数据的研判,认为是一次中等偏弱的龙卷过程”。

    另外,市气象局说,15日约18时30分左右在东莞西部地面出现龙卷,是由伴有中等强度中气旋的超级单体造成,“从结构和持续时间来看,确定为龙卷风没有问题。”

    据市气象局介绍,受“尤特”降雨云团及西南季风共同影响,13日20时至18日20时,东莞市各地出现了多场暴雨降水,全市各镇街累积雨量均超过200毫米,有5个镇街超过500毫米,分别是:石龙624.6毫米、茶山572.4毫米、石排534.4毫米、寮步515.5毫米、东城506.5毫米,而这被记录为是东莞自2008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

    强降雨是西南季风惹的祸

    其实,东莞的暴雨开始下的时候,强台风“尤特”已经不在广东省境内,而且于15日16时在广西境内,已减弱为热带低压。但是为何它走之后反而掀起狂风暴雨?市气象台台长黄锋解释说,此次强降水和台风没关系,“主要是台风移动时,把原本位于南海的西南季风带了上来”。

    黄锋说,上周末的持续降水以8月15日夜间至16日凌晨雨情最严重,当时的强降水区主要出现在虎门、长安、厚街、大岭山、南城、东城、寮步、茶山、石排、石龙一线。“那晚有4波强降雨,都集中在这条线上”。

    黄锋表示,导致东莞水浸的强降水,基本都是西南季风北上所引起的,“每年5到9月,西南季风都会时不时影响东莞的天气,离我们比较近的如2008年6月13日的强降水,都是由西南季风导致的。”据了解,东莞已经成为继清远、阳江、汕尾之后广东的第4大暴雨中心,近年极端强降雨有增多趋势。

    据市气象局通报,这个系列降水的同时,道滘等地还有龙卷风,对此黄锋也解释说,“这次的龙卷风和台风也没有直接关系,是西南季风补充造成的”。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