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汕头潮南仍有十万人受困 镇政府附近成“码头”

2013年08月20日 15:4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陈店镇镇政府附近成了“客运码头” 黄巍俊 摄

受灾群众买来食品陪伴遭水浸的爱车宝马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羊城晚报记者 王漫琪 赵映光

    五十年一遇的强降水导致汕头市潮南区多个乡镇发生严重内涝,截至19日晚,潮南灾区仍有十余万群众受困。

    今天是受灾最严重的陈店镇遭受水浸的第四天,陈店镇区内的水位从昨天起开始逐渐缓慢下降,截至今早记者发稿时止,陈店镇受灾最严重的溪北居委会平均水位在1.2米左右,近万名群众仍受困在此,他们急需更加到位的救援。

    不少企业家低调救灾

    工人徒步十公里撤离

    通往重灾区陈店镇、司马浦镇两地的道路仍被大水阻断

    昨天已是洪灾肆虐的第三天,通往重灾区潮南陈店镇、司马浦镇两地的道路仍然被大水阻断,国道324线积水未退无法行车,记者只能涉水步行前进。

    沿着国道G324往陈店镇方向行走时记者发现,在马路积水较少的地方,有不少商贩在摆摊售卖矿泉水、牛奶、方便面等商品。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这些商贩有部分人本来就是经营超市或士多店的,此次将未受浸的货品拿出来摆卖,也有不少人是特地从邻近未受灾的乡镇采购货物前来贩卖,货品的价格大多比平时价格翻了一倍甚至是几倍,“一箱方便面平时就30元左右,现在至少都要50元,甚至卖到80元。”划着自制简易小艇的村民林先生告诉记者,家里停水停电,但毕竟都是必需品,即便价格高,许多人还是不得不咬牙买下。

    还有不少沿路叫卖汽车轮胎内圈和充气橡皮艇的小商贩,平时几乎不用钱的汽车内胎价格竟然均在120元/个以上,而充气小艇和儿童充气游泳池更是不低于300元/个。

    相比这些高价的“急需品”,发生在陈店镇公路边的另一幕却令人感动:数十名受灾群众自发排成一条长队,依次从一个食物供应点的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方便面、八宝粥等物品后,纷纷向工作人员点头致意或轻声道谢。原来,这是一家企业组织员工,从外地运来一批食品和药品,在国道G324线潮南路段设置了3个救援点,免费给路过救援点的受灾群众免费发放。

    在司马浦镇受灾最严重的塭美村,广东狮子会的几名会员昨天上午赶到村口,并从汕头购买了两批共850箱纯净水、80件食品,全部捐给了塭美村受困村民。志愿者陈泓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塭美村的群众找来了一辆铲车,协助将救灾物资分批轮番运入积水达胸口深的村内。

    记者昨晚在前往受灾最严重的陈店镇溪北乡的路上看到,潮南当地一家企业自行运来一艘小型游艇,前往溪北乡参与救援,“全村的积水几乎深达2米,我想这艘船派得上用场,希望多救一些村民出来。”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称。

    工人徒步十公里撤离

    溪北乡被大水围困形同“孤岛”,近万人已受困三天三夜

    据了解,潮南区的大部分乡镇均以生产、加工服装为主,在这些工厂内上班的员工多达数万人。而仅仅陈店镇23个乡村内就有上千个大小不等的工厂,员工多达万余人,员工以外来人员为主,其中以邻近的惠来县人口居多。

    在记者往灾区涉水深入之时,不断有正在撤离潮南区的工人背着轻便行李迎面走来。据临街商铺居民介绍,从19日早上开始,不少打工人员趁着水势稍减纷纷撤离。有位领头的小伙子陈泽龙告诉记者,听说潮南区以外的其他地方已经退水,他和十余名工友决定先返回惠来老家,于是从19日上午9时许,陈泽龙和工友涉水徒步出发,抵达陈店镇车站时已经徒步近10公里。

    19日晚8时许,羊城晚报记者独家获准随同汕头市政府向溪北居委运输救灾物资的船只向溪北乡进发。据溪北居委主任蔡徐江介绍,陈贵公路是通往溪北居委的主干道,正常情况下仅需5分钟车程即可到达。受洪水影响,记者全程体验后发现,只是来回程就需要三个多小时,再加上沿路发放救灾物资,这一趟竟花了五个多小时。

    救援船只在黑夜中前进,“河道”两旁的高楼上不断有被困群众请求提供食物和矿泉水。蔡徐江告诉记者,溪北居委目前仍有近万名群众遭洪水围困,其中主要以外来务工人员居多。

    据了解,目前溪北居委办公楼和溪北学校各安置了近千名受困群众,由于安置点没有开水提供,受困群众冲泡方便面和奶粉只能选择用冷水,使得安置点内许多孩子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烧、腹泻等病情,安置点的群众向记者和当地政府求助:他们急需退烧药和一些基本的感冒药品。

    村镇干部坚守第一线

    “现在最要紧是先解决被困群众的吃喝问题”

    记者在潮南灾区现场的洪水中,见到了许多自救救人的身影。

    司马浦镇塭美村支部书记林镜坤,在17日的暴雨夜组织村民转移的过程中,不慎踩入水沟里扭伤了腰,他忍着疼痛,继续咬牙安排救援工作,接过指挥棒的,是村主任林明标,他和村两委的干部们至今已经坚守村内两天两夜,“每天就睡三四个钟头,我们将塭美村受水浸的工厂企业的外来工人及其家属全部集合起来,安排转移到塭美村的学校里,给他们提供一个安身之所。”林明标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已转移了两三百名本村村民和四百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暂住在塭美学校和善堂里,全部安置在二楼安全地带。

    18岁的司马浦镇当地人王桂林在外地打工,从微博上知道家乡遭遇洪灾,立即向老板请了假往家里赶,19日中午总算赶到司马浦镇的塭美村路口。王桂林的家在更靠近练江边的港洲村,受灾很严重,当听说塭美村急需人手帮忙运送救援物资给上千名被困的村民后,王桂林二话不说,跳进水里帮手,用自制浮筏运载水和食物往洪水深处。

    下午4时30分许,陈店镇溪口村村委会的一名村干部和几名民兵,带着一艘冲锋舟忙着来回运输救灾物资。“现在最要紧是先解决被困群众的吃喝问题”,该名村干部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村干部都坚守在救灾一线,连续两夜未眠。据他透露,溪口乡已救出5000多名受困群众,分别安置在居委会、当地学校和老人院里。

    广州军区派两架军用直升机救援

    省防总从梅州、潮州等地紧急调派10艘冲锋舟、20艘橡皮舟等防汛物资到汕头市潮南区执行救援任务,并出动省民兵轻舟四大队、五大队参与受灾地区的抢险救援任务。

    同时,省军区19日又从梅州、潮州军分区派出40名橡皮舟操作手赴汕头市潮南区执行救援任务,并积极协调广州军区调派两架军用直升机赶赴汕头市潮南区和揭阳市普宁市执行灾区空投和航拍任务。汕头警备区派出24艘冲锋舟分赴潮阳区和潮南区的陈店、两英、铜孟等镇转移群众8万多人。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