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首次曝光违建业主信息 限3日内接受调查处理

2013年08月26日 11: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最牛违建”事件使公众对城市违建这一顽疾的关注达到顶点。违建的现状是怎样的?滋生违建的土壤是什么?打击违建难在何处?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究。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北京治违”系列报道,以求进一步了解违建现状和困局,探求破解之道。

    昨天,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于今日在媒体发布公告,对全市5个区县5处已经实施冻结房屋产权交易手续的违法建设项目,进行统一的公告公示,对违建业主做出拆除违建提示。

    公告中要求,违法建设当事人或委托代理人要在公告发布之日起3日内,携带有效证件前往公告中公示的地点,配合接受调查处理工作。此外,限业主15日内自行拆除违建,逾期仍未拆除的,区、县人民政府将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

    违建基本信息被曝光

    公告中显示,5处违法建设,均为本市城镇居住区内已实施房屋产权交易手续冻结工作的违建项目,其中涉及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房山区和昌平区5个区。

    在发布的公告中,违建业主姓名、违建所在位置、违建基本情况等要素,都有详细的体现,可为各区县相关执法机构开展后续约谈和拆除工作形成基础。

    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治城镇居住区内违建行动中,为进一步规范城镇居住区内违法建设查处工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办公室梳理并向社会明确公布了联合认定、冻结房产、约谈教育、媒体曝光和强制拆除5个查处城镇居住区内违法建设步骤。目前,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已有318处违建房产被依法实施冻结。

    从公告情况看,被曝光的业主中,昌平区北七家镇王府花园明义府46号的业主徐平加盖违建最多,其在原别墅房屋西侧、南侧、北侧进行改、扩建,共约211平方米。

    此外,公示的面积最小违建业主为房山区长阳镇悦盛路五号院14号1单元102的业主李杰,其在房屋北侧占用附赠小院搭建阳光房,南侧在下凹式地下室上搭建阳光房,面积29.5平方米。这个小区,也就是房山区被冻结房产最多的小区芭蕾雨悦都。

    限3日内接受调查处理

    公告中还显示,违法建设当事人要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日内自行拆除违法建设。逾期仍未拆除的,区、县人民政府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八条的规定予以强制拆除。

    同时,违法建设当事人或委托代理人也要在公告发布之日起3日内,携带有效证件前往公告中公示的地点配合接受调查处理工作。

    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做法,不仅可以让从事违建的当事人直观地知晓自己应该依法履行的义务,也让执法机关依法向从事违建的当事人提示了违建被依法拆除的风险,更明确向违建当事人告知了应该配合开展的工作。

    据记者了解,此次开展的公告工作,是本市治违专项行动中首次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违建信息,也是本市全面向城镇居住区内违法建设“开战”以来,继“冻结”房产交易手续后,又一次出“狠招”。

    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发布公告这一举措,充分对城镇居住区内违法建设保持强大的震慑效应,能对违建人自行拆除违建起到有效的助推作用。

    □探访

    房产被冻结业主自行拆违

    此次被曝光的5名业主中,李杰的房屋位于房山区芭蕾雨悦都小区,也就是房山区长阳镇悦盛路五号院14号1单元102。

    记者探访该小区发现,被冻结的房产中,已有10多户业主与物业签订自拆协议,超过10户业主加盖的阳光房已经在物业和开发商的帮助下,自行拆除。然而14号1单元102加盖的阳光房却还没有自拆的任何迹象。

    李杰在房屋的北侧,占用附赠小院搭建起了阳光房,房屋南侧是下凹式地下室,业主李杰在地下室上搭建了阳光房,超出规划许可2米多高,阳光房均为框架结构。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李杰家加盖的违建面积北侧、南侧共计29.5平方米。今年4月24日,城管队员到达现场,对其开具了《权利义务告知书》和《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并拍照取证。4月27日,完成了一般案件程序制作,物业工作人员见证并签字。6月7日,城管部门对相对人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7月2日,对相对人下达了《强制拆除通知书》。

    7月6日、7月30日和8月19日,房山城管部门等执法人员分三次对李杰进行约谈,对其着重阐明违法建设的危害,宣传北京市关于打击违法建设的相关法规,动员业主自拆。不过直到今天,该处违建仍未拆除。

    根据今日的公告,如15日内李杰仍不自行拆除阳光房,房山区政府将依据相关规定,对违建进行强制拆除。

    □相关链接

    海淀“最牛违建”

    2013年8月12日,媒体曝出海淀区人济山庄小区4号楼楼顶有违建,从外观看有假山、葡萄架等。当天下午,海淀城管贴出限期拆除通知书。8月15日,该违建开始拆除。该违建建于2007年,其间城管部门多次对此进行调查,并联系业主,但业主拒不配合调查。

    昌平白庙村违建

    2012年8月底至9月初,京华时报连续报道昌平区北七家镇白庙村私搭乱建严重,不少房屋或是加高或是扩张,村中道路被侵占。至9月4日,北七家镇终于作出回应,称已责令村内停止建房,并对所有彩钢板房以及超出宅基地范围的房屋一律拆除,另外超高房屋将对户主作出扣除部分村民待遇的处罚。

    怀柔“违建别墅群”

    2011年7月13日,怀柔区圣泉寺西侧500米的山坡上,46栋在建的别墅群被强制拆除。该别墅群位于山坡的林地和工矿用地上,该片地域承租人在未取得任何手续和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投资建设别墅群。

    大兴瀛海庄园违建

    2010年8月,郭德纲在大兴瀛海庄园的别墅违规侵占公共绿地一事引起舆论持续关注。8月12日下午,郭德纲别墅的违建被拆除。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