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车票退票新规催生“省钱攻略”:先改签再退票

2013年08月27日 0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梯次价格,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这种以价格调节需求的方式早已经被应用在电价,水价之上。现在,这种梯次价格或者说叫阶梯价格它又有了一个新的应用方向,那就是火车票退票。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26号在其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发布的公告,9月1日起,新的火车票退改签办法就将开始实施。

  铁路12306客服人员:无论您是在哪里购买车票,还是网上、电话订的票,都可以在全国所有车站进行通退。假如,车票在北京买的,去上海也给你退,9月1日开始实行。原来,无论您是什么时间去退,临时退,开车前5分钟去退了,都收取您5%的手续费。更改之后,开车的48小时以前您退,只收您5%,开车前24小时到48小时,这个之间收您10%,开车不足24小时,收您20%。

  很多人听到客服人员的这个说法,第一反应是,"又要涨价"!其实,这次所谓的涨价对于那些经常为买不到火车票而苦恼的群体来说,应该说不是一个坏消息,甚至能称得上是"利好"。

  其实总结一下咱们这位客服人员说的,一个是这火车票现在可以通买通退了,在全国的各个站点。另外一个就是如果您退票的话,您距离开车时间越近,可能要付出的成本就越高。我们现在的火车票的退改签的政策是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今天的,是把过去的20%退票费下降到了5%,也就是说退票费当时是变便宜了,这个方案的好处明显,您要是遇上个什么急事儿,把火车票改签了,这个成本变小了。但是后来通过很多的实践也发现,这里面也隐藏了一个bug,也就是隐藏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人赶上“一票难求”的黄金期,或者是春节假期的时候,甭管去不去,先屯上几张再说,因为退票的成本很低,等具体行程定了,再退不迟。

  情况就造成了一边儿是买不到票干着急,一边儿是抢到了票可能不坐车了,无形中浪费了本来就压力巨大的铁路运力资源。低廉的退票费和高企的退票率真的有那么大的关联吗?以安徽阜阳作为例了解一下。

  开学日期日益临近,铁路客运也迎来暑运返校学生客流高峰,记者从安徽阜阳火车站售票处了解到,目前车站日均售票数量在二万五千张左右。阜阳火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刘娟作出介绍。

  刘娟:这里面新增力量有很多是新生。

  和客流量一起飙升的,是高企的退票率。相关统计显示,今年暑运前期日均退票量同比增长50.4%;而在处于暑运后期高峰的当前,阜阳火车站每天都会有不少车票因旅客晚退票来不及销售被浪费。

  车站售票人员:我们看都卖完了,怎么到最后还有好多剩的票呢,其实都是(占票族)到时候才给退掉的。

  阜阳火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刘娟感觉,退票率"节节攀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电话、网络订票的普及因为其高于客票代售点的预售期以及方便快捷深受到网络一族的喜爱。以阜阳为例,网络订票数量占到车票预售总量的30%-40%,乘客在节省购票时间和成本的同时,也有条件选择几个不同时间,车次,席别的车票来为自己保底。这种"占票一组"主要有三大人群。

  刘娟:商务人群和学生还有旅游流,旅游和商务流比较明显。现在退票费特别低,就是100块钱才5块钱,有时候不需要窗口,自己在互联网上就退掉了,自己订自己退,都可以完成。

  阜阳的一些情况,它不是个案,是全国铁路客运的一个缩影。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1日至7月15日,全国铁路每天退票量同比增加77.6%。其中越是到了春运,暑运,"黄金周"这样的客流高峰期,退票量越大,以今年春运为例,期间全国铁路日均退票量是日常退票量的3倍,同比增长110%,尤其像北京这样的客流集散地,一天内车站窗口和网站退票数额超过10万张。更值得关注的是,旅客退票时间多集中在开车前24小时以内,比例占到退票总量的73.5%,而在开车前48小时之前退票的比例只有14.8%。

  用具体的例子,明明票都卖完了,最后居然还剩好多票,火车上居然还空了好多座。这样的火车退票的新政,无疑是给很多的屯票族、黄牛党一个约束。尽管如此,在最新的退改签政策出台之后,乘客方面我们听到的声音仍然是赞成与质疑并行的。

  乘客:这个肯定是会有一定抑制,因为毕竟成本增加了很多。

  乘客:这样分段的话我感觉扣费有点高,人们可能对一些事情还不了解,突然就扣了那么多。

  其实对于这个退票费变贵的质疑,乘客们的这种心理我觉得应该还是能够理解的。因为,尽管"屯票族"确实存在,但真因为临时安排而退票的人应该来说也不在少数,突然涨价15%对那些本就不太宽裕的乘客来说,这恐怕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另外,一般动车、高铁都是提前一天才买的,这实际上就是变相涨了退票的价格。

  但如果咱们,再换个角度,其实任何制度对于广义上的人群来说,其实不能做到面面俱到,不能满足每一个人所有人的要求,所以我们才需要对一政策进行一个反复论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继续微调。具体到最新的火车退改签政策,是不是由于铁路调度或者其他非旅客原因的退票就应该区别对待,比如说还有最高退票费20%是不是定的还是有点过高了,其实这些都是值得商榷的。

  延伸阅读:

  网友“攻略”:

  先改签再退票 手续费可省75%

  就在梯次退票方案公布不久,网友便提出了“退票省钱攻略”:先将车票改签到48小时后发车的车次,再办理退票。

  按规矩,旅客买好车票后,如不能按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乘车时,可以在列车开车前到发站签证窗口(或指定窗口,代售点不办理)办理提前或改晚乘车签证手续(同等票价的改签不收手续费,如果改签后票价比原来的低,也不会扣手续费,剩下的票款在20个工作日内返还。改签成功的前提是车站内还有需要改签日期内的票)。

  火车票改签后办理退票手续的具体规定为,如果是在列车开车前办理的改签,就可以在改签后的列车开车前办理退票;如果旅客是在列车开车后办理的车票改签,则不能办理退票。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