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妥善安置灾民搞好重建

2013年08月29日 08: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正值我省抗洪抢险关键时期,8月25日至27日,省委书记王宪魁深入黑龙江干流萝北、同江和抚远段检查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军警部队官兵,看望基层抗洪抢险广大党员干部和受灾群众。他强调,一定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军民团结,众志成城,既要全力抗洪、抓紧抢险固堤,又要科学规划、建设高标准堤防;既要备足备好料、适时封堵溃口,又要有进有退、保证抢险人员安全;既要心系群众、妥善安置灾民,又要生产自救、搞好灾后重建,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确保界江堤防安全。

  王宪魁乘船顶着湍急的洪水,详细查看肇兴镇柴宝屯段堤防溃口情况,他强调,要密切监测水位,加紧备料,待洪水退至保证到警戒水位之间,最好是降到警戒水位时,集中力量封堵溃口。在农垦绥滨农场向阳灌渠排内涝现场,王宪魁强调,要严守二道防线,防止受灾面积扩大,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和农田安全,同时要抓紧排内涝,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绥滨忠仁边防路筑起了长堤,王宪魁登上堤坝查看水势和流向,得知当地村党支部组成抢险队,提前转移老弱病残群众,组织村民筑起子堤使4.2万人免受洪水威胁时,他鼓励说,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体现在抗洪抢险中,要动员大家以村为战,人人为战,自发搞好抗灾自救。在同江市第三中学武警指挥所,王宪魁通过视频卫星查看汛情,并驱车检查城区险工弱段、同抚公路抢修现场、莲花河回水堤和三村乡堤防情况。他强调,要不惜财力物力,严防严守同江城,加快形成合围之势,保证群众和城区安全。王宪魁乘快艇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从同抚大堤八岔乡段溃口处顺流而下,实地查看溃口长度、水情水势,并深入淹没地带查看受灾情况,为下一步救灾重建做好准备。当了解到该乡480名赫哲族乡亲安全转移时,他表示,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和民族兄弟姐妹安全,千方百计减少损失,帮助早日重建家园。王宪魁还踩着泥水深入肇兴镇龙江村,实地查看灾情。他叮嘱随行同志,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土窝,老百姓有点家底不容易。要组织联防员走村入户做好巡防,让撤离的群众心里踏实。每到一地,王宪魁都感谢军警部队官兵为抗洪抢险做出的贡献,要求地方党委政府全力搞好后勤保障,让部队始终保持旺盛战斗力。王宪魁还在抗洪抢险一线,与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石香元共同研究抗洪抢险工作,确保把精兵强将用在重点部位、险工弱段。

  检查期间,王宪魁在同江市召开座谈会部署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他指出,入汛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省军民齐心协力,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始终坚持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决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全力组织抢修重点险工险段和水毁设施,科学妥善地处置突发事件和次生灾害,在洪涝灾害中没有一人死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王宪魁强调,当前黑龙江干流抗洪抢险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生命至上。由于堤坝标准低、缺乏统一规划,加之长时间受洪水浸泡,居住在低洼危险地段的群众必须全部撤离,可能有危险的村屯和小区也要做好群众转移预案。特别是在抗洪抢险危急时刻,只要能保证群众生命安全,不用请示汇报,什么办法管用就采取什么办法,什么措施得力就采取什么措施,做到抗洪先保命、救灾先救人。坚持正面鼓劲、客观及时,多宣传转移群众、保证生命安全的做法经验,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切实营造众志成城、合力抗洪、决战决胜的舆论氛围。二要做好抢险固堤和溃口封堵准备。加大巡查巡护力度,备足备好抗洪抢险物资及大型设备,加固险工弱段,及时发现险情,及时转移群众,及时根据现场情况有效处置。科学抗洪抢险,做到能进能退,进就是搞好巡查巡护、加固堤防、抗洪到底,退就是做好预案、能守则守、绝不盲守。及早拿出封堵溃口方案,科学组织实施,适时对溃口封堵合龙,建设高标准堤防,至少达到30年一遇。同江市是黑龙江流域抗洪抢险的重中之重,要在主城区四周筑起牢固防线,坚决防止洪水进城。三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解决好灾民居住问题,组织人员到受灾村屯挨家挨户评估鉴定,对无安全隐患的房屋待水退后组织灾民回家居住,对有危险房屋尽快帮助加固除险后入住,对房屋垮塌损毁无家可归的群众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安置,在冬季到来之前让所有灾民都住进暖屋子。解决好灾民生活问题,组织好帐篷、棉被等必备救灾物资,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解决好灾区防疫问题,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解决好灾区治安巡防问题,确保受灾群众家庭财产安全。四要全力做好灾后重建。搞好生产自救,组织群众抢排农田、村屯积水,抢前抓早做好秋收工作,多渠道促进农民特别是受灾群众增收。加快住房重建步伐,把灾后房屋重建与保障性住房和农村泥草房、棚户区改造相结合,着眼从根本和长远解决防洪抗灾问题。开展水利工程修复和建设,对可能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江河堤防等工程抓紧组织修复,加强大江大河及主要支流治理,加固整治中小河流重点河段和薄弱堤段,全面提高防洪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共建美好家园。

  王宪魁要求,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作用,研究重大关键问题,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牢牢把握领导和指导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的主动权。抗洪抢险救灾是对干部的最好考察,是对群众感情的直接体现,对组织有力、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表现突出的干部,该表彰的要表彰、该重用的要重用,对推诿扯皮、只讲客观、失职渎职、贻误战机的干部要严肃追究责任,甚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陈润儿、黄建盛、马学义、隋凤富、吕维峰和盛斌、夏向庆等分别参加检查。

  □坚持生命至上、救人为先,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坚持科学抗洪、抢险固堤,做到不麻痹不松劲

  □坚持心系群众、关注民生,做好灾民救助和过冬准备

  □坚持生产自救、抢排内涝,实现农业减灾夺丰收 (记者 贾辉)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