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建堂:不得在普查数据上作假 将曝光典型案件

2013年09月06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马建堂:不得在普查数据上作假将曝光典型案件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5日召开视频会议,对经济普查工作作出进一步动员部署。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强调,不得以任何方式在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不得篡改普查资料、编造虚假数据。对于任何在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的行为,不管涉及什么地方、什么单位、什么人,都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对典型案件要予以通报曝光。

  马建堂指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以8月29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为标志,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已进入决战阶段。要切实把统计系统的思想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普查各项要求上来,把全系统力量高度凝聚到国家关于经济普查各项任务部署上来。

  马建堂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普查工作的紧迫感。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统计史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程度最高的一次社会调查实践,是社会动员最为广泛的一次经济普查,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对普查组织实施、人员素质、物资保障、软硬件设施、信息安全等提出全方位挑战。目前,距普查标准时点只有不到4个月。在这短短4个月时间内,既要逐一解决综合试点中发现的各种问题,还要完成好PDA设备采购和分发、PDA数据加载、普查队伍组建和培训、普查宣传动员等任务,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异常繁重,时间相当紧迫。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决战意识、攻坚意识,时刻保持临战姿态和决胜信心,突出一个“早”字,做到方案早修改、早下发,设备早采购、早配备,人员早招聘、早培训,单位早比对、早核查,宣传早启动、早部署;抓住一个“实”字,倒排时间,责任到人,不等不靠,限期解决,确保普查各项准确工作按部就班、扎实有序、积极稳妥向前推进。

  马建堂强调,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准备工作做扎实、做充分、做到位。要进一步完善普查方案,按照高丽副总理要求在方案中进一步明确普查路线图和时间表,使全体参与普查的工作人员对具体工作清晰明了、心中有数。要切实做好单位比对和现场核查工作,确保单位信息的不重不漏、准确完整。PDA设备的采购和配发事关普查成败,要加快设备采购进度,限期完成。严格做好“两员”选聘和培训工作,要把责任心强、有普查经验、能熟练使用电子终端的人员选进来;要将方案培训和PDA使用相结合,狠抓实战实练,狠抓实战考试。抓紧启动普查宣传动员,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使人人知晓普查、人人拥护普查、人人配合普查。全面树立底线思维意识,制定科学完备的普查工作应急预案,保证普查数据在采集、传输、处理、存储等各个环节的绝对安全。

  马建堂要求,要依法普查,真实普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搞准普查数据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衡量普查成败的根本标准。要严肃普查纪律,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不得干涉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独立调查的职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在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严格依法组织开展工作,不得篡改普查资料、编造虚假数据;普查对象要如实、按时填报普查资料。要强化质量管理,将普查质量控制工作贯穿普查业务全过程,建立并实施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岗位责任制,对普查实施中的每个环节实行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要坚决查处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行为,对于任何在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的行为,不管涉及什么地方、什么单位、什么人,都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对典型案件要予以通报曝光。

  马建堂说,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各级统计机构、普查机构都要把经济普查作为统计工作的头等大事,作为统计系统的首要任务,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普查机构、充实普查力量,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进一步落实好普查经费,为全面完成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国务院经普办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主持会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党组纪检组组长罗兰,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许宪春,国务院经普办第一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强,总工程师郑京平出席会议。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组成人员、各工作组负责人,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集中办公人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经济普查办公室人员,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据悉,部分具备接收条件的市、县经普办也在当地设立分会场。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