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增长预期目标

2013年09月06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部长高虎城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谈及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相关经贸议题和中国商务形势时表示,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增强,中国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促进政策逐步见效,今年后几个月进出口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增长的预期目标。

  中方将继续积极推动多哈回合“早期收获”谈判

  在回答中方对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有何建议的问题时,高虎城表示,历史经验证明,维护公正、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各国贸易政策的首选,也是实现强劲、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途径。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也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的坚定支持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2年来,始终积极推动谈判尽早达成协议。我们认为,当前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有两个主要任务:

  一是继续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强世贸组织在监督贸易政策、解决贸易争端方面的作用,为经济全球化提供贸易领域的机制性保障,减少和消除保护主义对全球贸易秩序的干扰和破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贸组织在这方面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充分证明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效性和生命力。

  二是继续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促进全球贸易发展中的主导地位。中方始终相信,多边是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主渠道,是任何区域、双边协定都无法替代的。区域和双边安排应秉持透明度和包容性,成为多边规则的补充和促进。这不仅有利于相关成员的经济发展,也有助于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

  显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成功结束是落实上述两个任务的关键。在多哈回合启动12年后,今年底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至关重要。能否在这次会上达成“早期收获”协议,不仅将决定会议的成败,更关系到多哈回合谈判乃至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发展。现在离巴厘岛会议召开只有不到3个月时间,谈判任务非常艰巨。各方应拿出政治诚意,把握机遇,奋力一搏。目前,中方积极参加“早期收获”各个议题谈判。中方将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推动谈判,致力于年底在巴厘岛会议上达成“早期收获”协议,并为最终全面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制定出路线图。中方支持此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为此提供政治指导和动力。

  希望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共同发展

  在回答如何看待区域自贸安排的问题时,高虎城表示,多哈回合启动12年来,可以说是波澜起伏,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早期收获实际上是在原先授权基础之上,将原来设定议题缩小到各方可以接受的范围。与此同时,区域和次区域性贸易安排可谓风起云涌。无论是在亚太还是其他地区,各式各样的区域贸易安排都在进行当中。中方欢迎在区域合作方面加强合作,为区域间贸易和投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中方认为,区域贸易安排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有益补充,但不能取代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对各类区域和次区域性贸易安排持开放的态度,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自贸区谈判。中方希望区域和次区域性的贸易安排能够能够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使以世贸组织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性贸易安排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中方将继续支持对全球价值链问题的研究

  在回答如何看待全球价值链的研究和应用的问题时,高虎城表示,全球价值链的研究立足于增加值统计法,有助于解决传统方法对中间产品和服务重复计算的问题,更加准确地反映贸易现实。这一统计方法在贸易、投资、发展、就业等政策层面具有积极意义:一是有助于更准确地监测国际贸易和资本流动,为各国经济决策提供客观依据;二是有助于科学评估贸易失衡问题,以便找准原因,促进合作,遏制保护主义,改善贸易环境;三是有助于各国更好地理解其在全球生产链条上的具体优势,更好地参与国际分工,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比重较大,重复计算的问题尤为突出。加工贸易中产品价值的70%是零部件,中方的增值率约为30%。按目前的统计方式,出口额是按100%价值来计算的,不能真实反映贸易价值。增加值统计将消除重复计算的水份,更加客观地反映中国的贸易水平和结构,有助于外贸结构的优化升级更具针对性、更加有效。因此,中国一直支持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在这方面的研究,并将继续和它们开展合作。

  主张通过磋商谈判解决贸易争端

  在回答对如何解决贸易保护主义问题时,高虎城表示,中方主张通过合作、对话和磋商妥善解决贸易摩擦,反对各种形式的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我们主张各国携手,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审慎克制、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特别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状况之下,各国更应当避免采取过度的贸易救济措施。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负有重要责任,因此本次峰会应该像历次峰会一样,重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继续延长“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向全世界发出明确信号。我们认为,各国应加强政府间磋商交流,积极推动产业间对话合作,照顾彼此关切,通过磋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同时,我们将继续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秩序,充分运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当中国进出口总额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出现一定的贸易摩擦是正常的。我们主张通过协商、合作的方式,找到互利、共赢的方案。我们也将合理地使用世贸组织允许的贸易救济措施。

  中欧妥善处理光伏产品的贸易纠纷,体现了双方领导人高度的政治智慧,也表明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能力管控双方的贸易摩擦和分歧。它是当前形势下反对、抵制和管控贸易摩擦的一个范例。

  中方愿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

  在回答关于中方如何看待促进全球发展,特别是南南合作问题时,高虎城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受到严重冲击,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二十国集团协调国际发展机构和各成员力量,统筹各种资源,推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方认为,当前二十国集团应重点推动落实相关发展承诺,促进全球发展。要听取并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呼声,积极推动在粮食安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相关发展领域取得更多成果,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为此,发达成员要切实履行援助承诺,加大市场开放和技术转移力度;发展中成员可加强南南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借鉴。

  中国深入参与全球发展合作,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重新恢复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方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南南合作力度,包括出台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免关税政策,加大对外援助的力度,促进受援国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发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中国愿在这方面继续做出努力。

  有信心实现全年内外贸增长的预期目标

  在回答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特别是中国的外贸和国内消费形势时,高虎城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促转型,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GDP同比增长了7.6%。经济增长速度稳中略有回落,既有国内外需求放缓的原因,但更多是我们主动调结构和主动调控的结果,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今后几个月,随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各项措施逐步见效,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完全可以实现年初确定的7.5%左右的预期目标。

  在外贸方面,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达到2.35万亿美元,增长8.5%。其中,出口1.24万亿美元,增长9.5%;进口1.11万亿美元,增长7.3%。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国际贸易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进出口能够增长8%以上是来之不易的。很多人认为这些数据低于预期,实际上今年外贸的增长预期是8%,而去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6.9%,去年1-7月的增幅也低于今年同期的增幅。与此同时,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不断提升,市场结构和商品结构也实现了进一步优化。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增强,中国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促进政策逐步见效,今年后几个月进出口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增长的预期目标。

  在国内消费方面,今年前7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尽管中国从北到南出现旱涝灾情,但依然保证了生产的稳定发展、粮食的丰收、市场供应平稳以及消费的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CPI)保持稳定,前7个月同比上涨2.4%,处于预期目标范围内。当前,中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加快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就业形势和市场物价总体稳定,对消费平稳增长和结构升级将起到较好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今年全年居民消费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期目标也可实现。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