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透视河南柘城学生打砸事件背后:直指校园高物价

2013年09月19日 17: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不能让学生成为唐僧肉——透视河南柘城二高学生打砸事件背后的校园高物价

  近日,河南商丘市柘城县第二高级中学发生了一起学生打砸事件,学校及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已分别受到处理。

  记者采访了解到,打砸的起因是学生与食堂工作人员的争执,而打砸背后折射出的是学生及家长对封闭化垄断环境中食宿服务价高、质低的久来怨愤。

  午饭时起冲突 学生打砸食堂冲击校门

  柘城二高是河南省示范性高中,位于县城内,现有师生8000多人,教学楼前报刊栏玻璃上被砸出的大窟窿似乎诉说着14日那场风波。

  “中午刚过12点,我到食堂正准备吃饭,忽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大声嚷嚷,不一会儿就见有同学掀桌子砸餐具了。”“当时好多人都在吃饭,看到有人打砸桌子,也有不少跟着起哄”。几个学生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事发后,校方对事件的调查结果显示:9月13日上午,二年级A部学生会例行监督检查餐厅卫生及饭菜质量,因怀疑38号窗口饭菜质量有问题,而对方工作人员不配合且态度不端,双方发生争执。14日中午就餐时,20余名学生与餐厅38号窗口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并起冲突,学生掀翻餐厅桌椅28张,造成部分学生和职工围观,学生与员工没有发生肢体接触,无人员受伤。

  目前,学校已对餐厅38号作业组停业整顿,涉事两名员工被开除处理。学校要求承包食堂的餐饮公司深刻检讨,提高食堂员工的服务质量和饭菜质量。

  矛盾直指垄断高物价 学生缘何成了唐僧肉

  记者采访了解到,打砸事件的背后,是学生及家长对于校内高物价的长期积怨。以前,学生可以出入校门,自主选择消费,但新学期以来,校方强制施行封闭化管理,严禁学生校外用餐和住宿,最终激化了矛盾。

  说起学校的高物价,柘城二高的学生满腹牢骚。“食堂比外边饭店都贵,同样价钱的蒸饺,校内一笼只有8个,校外的有12个,味道还好得多。”“宿舍没有插座,想充电去超市,一次5毛钱。”“这学期住宿费涨了60元,说是要在宿舍安装空调,但根本没有装。”

  校长助理梁杰说:“封闭化管理有利于维护校园安全秩序,有利于锻炼学生自理自立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成绩”。他认为提高成绩是重中之重,封闭化管理符合家长和学生的利益。

  但封闭校园里的高物价让一些学生和家长并不“领情”,不少质疑声开始出现:封闭化管理只是为了追求垄断的经济利益。“七八千学生呢,吃饭住宿的花销可不是小数目。”一位家长跟记者说。

  针对这些质疑,柘城二高纪检书记张涛向记者介绍说,学校的食堂和宿舍都是外包运营的,学校在这些方面其实并不盈利。“新建的6栋宿舍楼都是由校外企业投资并负责运营,住宿费也由他们收取;食堂由一家餐饮企业承包,学校对这些承包商进行监督和管理。”当问到校内食宿价格是否偏高,张涛称:“校方一直在尽力监管。”

  作为公办学校,柘城二高的硬件设施为何由校外企业投资并运营呢?柘城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付永清说:“柘城二高建于2000年7月,原来是公办民助的性质,办校的时候政府并没有投入,全都是引进的外来资金,直到2011年9月,二高才完成改制,成为完全的公办学校。”据了解,柘城二高目前仍然欠外债高达3000多万元;全校300多名老师,还有四分之一没有编制,需要学校发工资。“我们没有钱再去养活厨师、宿舍日常管理人员,只能把餐厅食堂外包出去,引入资金来建设发展学校。”付永清说。

  解决矛盾的关键是增加财政投入 引入竞争机制

  事发后,柘城二高对事件进行了总结和反思。梁杰介绍说,针对学生反映的食宿问题,校方下一步将会进行整改。“责令宿舍运营方打深井引温泉水入宿舍,安装中央空调,改善住宿条件;责令食堂的承包方提高员工素质和服务质量;学校也将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责令其进一步降低供应成本。”

  付永清表示,针对学生和家长对封闭化管理的质疑,教育部门已经责令校方摒弃一刀切的封闭化管理模式,以更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满足学生和家长多元化的需求。梁杰说:“我们计划在学校周边划定一个区域,家住区域内的学生,也就是离家较近的学生,可以申请校外住宿,经过学校和家长的沟通核实后,可以允许其走读。”

  有关专家建议,控制封闭化管理下校园内的物价,一是要加大财政的投入,用财政补贴承包方的形式来降低学生的购买成本;二是要尽量引入公平的竞争机制,通过市场的调节作用来控制校园内的物价水平。

  付永清说,多年以来,由于县财政相对紧张,对于高中的教育投入确实相对薄弱,而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柘城被列为太行连片贫困县之后,从去年开始实施拨款,每年1600万元都将用于柘城县一高和二高两所公办学校,相信学校各方面的情况将来都会逐步好转。” 记者付昊苏、姜亮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