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政府家属院探访:二三十人往传达室放礼物(图)

2013年09月22日 03: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裕民中路一小区传达室内放着几盒月饼。新京报记者 黄颖 摄

昨日,裕民中路一小区传达室内放着几盒月饼。新京报记者 黄颖 摄

9月19日,东二环一小区的传达室放着5、6箱礼品,小区保安称,礼品量比以前过节时少。 新京报记者 卢漫 摄

  9月19日,东二环一小区的传达室放着5、6箱礼品,小区保安称,礼品量比以前过节时少。 新京报记者 卢漫 摄

  中秋假期记者探访五处政府部门家属院,传达室内礼盒量大幅减少

  政府家属院 中秋送礼者减少

  近日,中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两节送礼吃喝风。整肃之下,往年被礼品盒塞得满满的一些政府部门传达室,今年变得“空旷”了,那么,政府部门家属院的“送礼风”又有什么变化?

  中秋假期,记者探访了位于羊坊店、木樨地、北蜂窝路、东二环及安华桥周边的5处政府部门家属院,涉及多个单位,部分小区的传达室内仍可看到尚未被领取的礼品或鲜花,垃圾桶内也有不少空月饼盒。但总体而言,小区的保安及保洁员表示,相比往年,此次中秋节期间前来送礼的人明显减少。

  “中转站”礼品数少于春节

  在记者探访的5处政府家属院中,有3处传达室内放置着礼品。

  昨晨7时,位于木樨地的一小区内,传达室里放着3、4个礼盒,值班保安说,这几件礼盒是中秋节那天送来的,至今一直无人来取。他说,过节前一两天,小区的外来车辆增多,不少人将礼品放在传达室。岗亭处的保安指着桌子上的两个小水果礼盒说,“这是今天刚送来的,是给某某主任的。”北蜂窝路的一小区传达室内,岗亭的窗口处放有一束鲜花,门口的椅子上放有一礼品盒。

  而中秋节当天下午,位于东二环的一小区传达室堆放着5、6个纸箱,这些箱子上均贴着保安写的便签,上面写有门牌号,传达室旁的小屋里还堆着10箱苹果。

  小区保安说,中秋前一天,有二三十号人往传达室放东西。“但是,这次过节跟过年时候比,送礼的少太多啦。”这名保安说,今年春节前,仅将东西放在传达室的就比现在多好几倍,最多时传达室两个屋子都被堆满,值班保安连下脚的地儿都没有。

  废品回收人员难寻包装盒

  探访中,4处政府部门家属院的保安和保洁员表示,相比往年,今年来送礼的明显变少。

  安华桥西北角的裕民中路上,有北京市数家政府单位的家属楼,昨日,某单位一门卫说,过节那两天没怎么见到送礼的车来。“今年都不让送了,所以礼盒很少。”

  多位在此处回收废品的工人表示,往年这个时候都能从这片地区的家属院里收到很多月饼礼盒或是其他礼盒,但今年基本没有看到。

  大部分小区的保洁员也表示,今年过节期间,从垃圾桶内清理出的月饼盒、礼品盒数量减少。会城门附近一小区内保洁员介绍,过节期间,平日里七点多就能收拾完的垃圾箱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清理,但增多的垃圾量大多是餐余垃圾。记者走访发现院内垃圾桶内也并无太多月饼包装盒。

  此外,送礼者少了,礼品回收店的“生意”也变得冷清。裕民中路上一家烟酒店门口写有“回收礼盒、礼品”字样,店主称今年回收到的礼品很少,“往年这时候都很多。”另一家烟酒店店主也表示目前无人带烟酒前去售卖。

  ■ 讲述

  垃圾桶里月饼盒少一半

  昨晨7时,位于木樨地的一政府部门家属院内,垃圾桶内的垃圾已被清理工人清理完,在小区西北角的垃圾桶处还堆放着二三十个空盒子,其中大部分是月饼礼盒,还有少部分牛奶、水果等纸箱。

  负责垃圾清理的一名老大爷说,这些盒子是这两天从小区里清理出来并集中堆放在这里的,“和去年比,数量少了一半儿。”老大爷说,去年中秋节第二天一天就能清理出这么多包装盒,并且种类也比今年多,“去年还有茶叶盒,还有一些比较精致的礼品盒,今年基本就只有月饼盒子了,有的还是他们本单位发的。”

  老大爷说,今年的“意外收获”也完全不能和去年相比,去年他还能在一些盒子里找到一两块完全没有拆封的月饼,“而今年连吃剩的小月饼块儿都少见。”他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节前来串门的人也少了,“去年过节前老能看见有人提着礼物来,今年没见着几个。”

  往年,一些政府部门家属院的保安或者保洁人员总是能收到业主送的月饼,而今年,他们发现收到月饼的现象很少,而且月饼没有礼盒包装。

  昨日,羊坊店附近某小区内,小区一位清洁工表示,一般来说,业主收到了月饼吃不完的话,都会做个人情,送给小区保安或者清洁工。但是今年业主送月饼的现象不常见,“去年有家属月饼吃不完送给我,不过今年到现在我就收到过一个月饼。”

  ■ 外地情况

  宾馆拒存礼品 特产店仍钻空子

  浙江省政府周边海鲜店称风头紧时可送礼券,节后来取

  在中秋佳节来临前和放假期间,记者对浙江省政府周边的一些宾馆和特产店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周边宾馆大堂没有看到礼品存放,而一些特产店仍有送礼操作空间。

  浙江省政府附近的莲花宾馆、环岛宾馆,往年都是礼品存放的集中点,但今年记者数次暗访,基本难觅礼品踪迹。记者在莲花宾馆和环岛宾馆总台,提出要存放礼品,也被工作人员拒绝。“前几天,省里的督察组专门来查过,查到两个泡沫箱,到现在也不知道那个事情处理的怎样了。”一位宾馆的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暗访了省政府周边的一些土特产店。在保俶路一家土特产店,记者提出想放两盒月饼,到时候有人来拿,店主头摇得像拨浪鼓,让记者去其他地方。“现在送礼查得紧,前几天有人放了,一个单位的车来拿的,结果被人举报了,有关部门还来核实呢。”这位女店主说。

  记者又来到一家海鲜店,以购物送礼为由询问店主是否可以存放。这位店主表示可以,只要在店里买东西没问题,到时候让拿的人悄悄地来。还提示记者最好送礼券,等节后风声不紧的时候再来拿。“当然,量大的话,我们也可以送上门,或者快递。”店主说。

  记者从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正风肃纪工作小组督察组了解到,早在中秋节前,督察组就已经多次暗查了各个单位的传达室和周边的宾馆礼堂,总体来看存放礼品的情况很少。发现问题的,也要求进行说明和整改。一些由个人存放的礼品,都要求出示购买发票,对公款送礼起到了很好的遏制作用。

  据新华社

  一些党政机关人士表示,目前吃喝风和送礼风已得到遏制,但要做到彻底杜绝,还是要从源头进行管理,让三公经费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的监督。据新华社

  本版稿件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卢漫 吴振鹏 林野 李禹潼 黄颖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