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汪洋:水利关系到国家安全 兴水利是治国安邦大事

2013年09月23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汪洋:水利关系到国家安全兴水利是治国安邦大事
在自动化计算机监控系统实验室考察调研。
在防洪抗旱减灾所调研洪水风险管理研究情况。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9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中国水科院考察调研,看望慰问水利科技人员,调研水利科技创新情况,并与水科院部分院士、专家、学者座谈。汪洋强调,要从战略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快水利科技进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水利科技创新,促进科学治水、科教兴水,要深化水利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资源分配机制和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

  汪洋实地考察了中国水科院防洪抗旱减灾所、自动化计算机监控系统实验室,详细了解洪水管理与影响评价、防洪抗旱决策支持技术、水利信息化、水利数据采集管理等研究情况,与水利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水利科研成果展览。

  汪洋指出,科技工作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长期以来,中国水科院的科技人员胸怀报国富民之志,潜心钻研学术,致力科技创新,付出了极大的辛劳,在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积极参与了三峡、小浪底、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论证、规划、咨询、建设等工作,解决了一批世界级关键技术难题,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很多老科学家,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水利科技事业。水利科技人员严谨求实、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崇高品德,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令人敬佩。他向中国水科院和全国的水利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并勉励大家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发扬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勇攀科学高峰,为水利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汪洋强调,水利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水利改革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水利建设、增强城乡防洪抗旱排涝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就水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国地理气候条件特殊,人口众多,水情复杂,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的需求发生重大变化,水利建设的任务更重、困难更多,水利改革发展的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科技进步是提升水利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突破水利发展瓶颈的有效措施。中国水科院是水利科技领域的国家队,在推进我国水利科技进步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要坚持以服务国家大局为己任,紧紧围绕水利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在全国水利科技进步中发挥好排头兵、领头羊的作用。

  汪洋就水利科技创新和中国水科院发展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面向现代水利发展需要,加快水利科技创新。要针对水资源短缺、洪涝灾害、水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等影响水利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水问题,凝炼出一批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重大研究课题和关键技术。要加强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论证、咨询服务,加大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力度,加强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技术服务,努力满足水利生产实践、生态文明建设对科技的迫切需求。

  二是瞄准世界水利科技发展趋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树立领航世界水利科技发展潮流的雄心壮志,及时把握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密切跟踪国际水利科技发展前沿和热点问题,力争在水利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创造一批具有核心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的技术装备和产品。

  三是发挥科研平台作用,服务和带动全国水利科技进步。要充分发挥水科院作为水利科技创新研究基地、水利技术产业化基地、水利科技人才培养基地、水利科技国际合作和交流基地的优势,利用好各类实验平台、信息共享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全面加强与地方科研机构、企业科研机构的协作,努力扩大对全国水利科研和技术推广的服务。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加快水利科技进步的良好环境。要深化水利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资源分配机制和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要研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探索鼓励人才多干事、多出成果的机制。要下大力气培养和造就一批世界一流的水利科技领军人才,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爱岗敬业的水利科技创新队伍。

  汪洋强调,水利科研具有很强的基础性和公益性,水利科技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对水利科技和水科院发展给予更大支持。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