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省委常委召开民主生活会 书记带头查摆问题

2013年09月29日 13:07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27日至28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郭庚茂主持会议。中央第14督导组组长周声涛、副组长李祖沛到会指导。

  谢伏瞻、邓凯、李克、刘春良、尹晋华、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参加民主生活会。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列席会议。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在民主生活会上,省委书记郭庚茂第一个发言,深刻进行自我对照检查,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恳请每位常委向他“开炮”。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一一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梳理出了自身以及常委班子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推心置腹、坦诚相见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常委发言之后,郭庚茂都逐一作了点评,不仅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而且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讲观点、教方法,切实履行一把手的职责和带头示范作用。在相互批评的过程中,大家敞开思想,既击中要害,触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又帮助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体现了政治上的相互关心和爱护,气氛热烈和谐。常委们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的生动实践,对河南省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会上,郭庚茂还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

  在民主生活会结束时,郭庚茂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找得比较准,根子挖得比较深,相互批评比较诚恳,整改措施比较实在,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体现了大家高度的政治责任,表现出了洗澡除尘、揭短亮丑的勇气,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郭庚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一要坚持不懈,持续反思查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要防止产生开了民主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可以万事大吉了的错误思想。这为我们预先敲响了警钟,对我们是有力的警醒。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坚持不懈,经常抓、长期抓,持续学习、持续反思、持续查找问题。对在民主生活会上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对同志们在相互批评中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反思、剖析根源;对常委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要结合自己分工,主动认领,承担责任,积极提出整改意见;在群众评议评判中,要结合群众评议评判的意见,进一步查摆问题,研究改进措施。民主生活会后,学习不能停,查找问题不能停,整改不能停。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二要深化认识,继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作风问题是党性的外在表现。要深刻认识到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自觉坚定,就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省委常委会要带头把系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对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认识,要着力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五个方面的问题。

  三要把正确认识落实到真抓实做的行动上,梯次推进整改落实。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问题。针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我们都要完善整改措施,明确任务进度,列出完成时限,增强立行立改的动力,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效果上。要围绕省委班子“四抓”举措抓整改,围绕常委个人“三件事”抓整改,围绕专项治理事项抓整改,一批一批波浪式地推进,梯次抓好整改落实。

  四要健全和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形成领导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认真完善学习制度,特别是健全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另一方面要体现集中统一领导,保证省委高度一致、步调统一。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把它作为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有效途径。要完善改进作风的各项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20条意见,进一步细化和延伸各项规定要求。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党章》和《廉政准则》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坚持“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要敢于负责,对干部要严格要求。腐败现象、不廉洁行为是对党群干群关系最致命的伤害,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永不放松防腐倡廉这根弦。

  郭庚茂强调,我省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阶段,无论是加快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民生改善,还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处理各种复杂矛盾、保持社会稳定,各方面的任务都非常繁重。我们要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对自己分管领域工作再审视、再谋划,提出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把我们的工作和事业一步一步推向前进。

  郭庚茂特别指出,省委常委会是全省的领导核心,负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力量的重大责任。我们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切实担负起双重责任,把省委常委会下一步开展活动的要求和任务落实好,指导第一批单位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周声涛对河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紧凑,主题鲜明,大家严肃认真,聚焦“四风”,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会议达到了领导班子和个人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目的。省委常委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真抓实做,以身作则、先行一步,率先作出示范。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的职责。各位常委带头接受教育、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焦裕禄精神,努力做到“六问六带头”,以“一学三促四抓”为抓手,以专项治理为手段,始终把活动牢牢抓在手上。省委常委会集体研究了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是这次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周声涛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有五个特点。一是内容集中、主题明确。大家的发言都能够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聚焦“四风”,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先进典型,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来对照检查,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二是联系实际、找准问题。大家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列举了“四风”的事例,讲得鲜活,画像具体。三是触及灵魂、剖析深刻。大家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入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清问题实质,深刻入理,虚实结合,触及了灵魂。四是拿起武器、开展批评。常委同志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深刻地进行了自我批评,同时彼此开展了诚恳的、开门见山的相互批评,较好地实现了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的目的。五是方向明确、措施具体。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省委常委会从五个方面明确了整改提高的思路和要求,常委同志都结合个人实际,针对存在问题,立说立改,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为下一步整改提高奠定了基础。

  周声涛对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起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相互提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积极作用,给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了个好头,为河南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推进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应进一步发扬光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二是精心指导好第一批活动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及时将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和做法传导下去,用来指导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三是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好整改。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严格纪律约束。对已经整改的问题,也要继续跟踪,一抓到底,真正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记者平 萍 张建新 冯芸)

【编辑:张海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