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遗产税”将落地引热议 千万遗产纳税百万

2013年09月30日 13: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有一个问题"可不可以不死呢?",这是成都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米瑞荣在微博上发问,促使她如此发问的是几天前,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透露,征收遗产税方案或被写入政策草稿。而在今年2月,国务院同意并转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称"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

  顾名思义,遗产税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对死者留下的遗产征税,有时在国外也被称为"死亡税"。最早产生于4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出于筹措军费的需要,埃及法老胡夫开征了世界上第一笔"遗产税"。

  在国内有媒体算了一笔账:按照财政部2004年9月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的方法计算,500万的遗产净额如果开征遗产税,纳税人应纳缴纳84万税费;1000万的遗产,净额纳税达209万、3000万应纳税费1034万……

  法国

  放眼近代世界,遗产税始于荷兰,此后,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德国、美国等相继开征此税。在法国,居住在那里的万凌虹女士观察,法国人会在如何合理规避遗产税费用方面未雨绸缪一番。她介绍,首先法国的遗产税很细碎。

  万凌虹:法国的遗产税是5%-45%,继承的金额不同,缴纳税额的比例也是不一样,而且法国继承税的计算相当的复杂,比方说我现在继承到了一栋房子,限贷的事实是20万欧,我还有5万欧相当于在银行我还没还款的,它继承下来的就是不是20万是15万,相当于是它要把它所有的负债或者说父母的在外面的借款什么之类全部清掉以后,剩下那些金额就是确定给每个继承人的资产。然后它根据好象是亲疏远近不同它的比例还会不一样。

  在法国遗产税体系中,起征点在8027欧左右。不同家庭遗产税的征收不尽相同:

  万凌虹:如果你满足了其他一些条件可以完全免税外,比方说你在死者去世的时候你的年龄已经超过了50岁,或患有那种不能自理的残疾者,他这个可以完全免税。

  日本

  在日本,关于遗产税的规定繁杂细致。旅居日本的黄学清女士介绍,2003年日本进行了税制改革,税率有所降低,同时,560万人民币以内的遗产税免征;赠予税按阶梯税率征收。

  黄学清:比如现在如果一个家庭中的丈夫去世了留下妻子和两个孩子,留下的资产如果是8千万日元相当于560万人民币以内的话是免税的,今后政府计划将纳税最低标准下调到4800万日元也就是330多万人民币,这将大大扩大遗产税的纳税范围,必定会严重影响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

  在东京一些企业职员的居住地区,需要交纳遗产税的人将大大超过20%。虽然对富人的征税也加强了,最高税率将提升到55%,但是很多百姓还是对提高遗产税表示不满,认为政府是在压榨普通百姓。

  日本的税率是70万人民币以下征收10%,210万人民币以下征收50%,直到最高的税率是超过3亿日元,也就是2100万人民币,征收50%。这是2003年的税制改革之后的税率,之前的最高税率是70%,征收的对象非常详细,不仅包括动产、不动产、债券、现金、存款等,还包括专利、高尔夫会员权、书画、死亡保险金等等,计算非常烦琐。

  美国

  根据美国现行税法,2012年去世的人的 遗产赠与税 的免税额为525万美元,对超过免税额的遗产实行累进税率,通常是金额越高,税率越高,体现纳税公平。

  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庞哲:美国遗产税包括拥有者的所有的有价值的物产、资产、现金、股票、保险和权利等,这遗产的价值是按照遗产转让时当时的市场价值来计算的,而不是在获得这些资产时候所支付的价格,但是在计算遗产价值时,由遗产引发的债务额度也可以从遗产总值当中被扣除,例如房产的按揭债务、其他利益支付等等,事务局都会允许这些金额被减除之后来计算净值,再申报遗产税。

  美国遗产税收非常复杂,一般小的数目也就不会涉及到遗产税,在过去几年中美国遗产税对超富民众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对于富有家族来说慈善捐献自然是一种躲避遗产税的方法之一,但是躲避了遗产税同时也无法将资产转给自己的后代了。实际上美国很多巨富一般都是把属于后代的资产已经设立完善之后,仍有赢余的情况下才踊跃进行慈善捐献,这自然成为一个非常正常的选择了。

  事实上,遗产税征收与否,并非征税本身的单纯问题,尤其在中国。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认为,中国征收遗产税,目前条件还没有完全具备。

  叶檀:现在普遍征收确实还没有这个条件,我们现在财产还没有公开,也没有实行申报制度,所以现在实行遗产税的话,财产转移去世之后遗产税征收不上来,所以现在技术条件包括我觉得理念上都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