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析习近平东南亚行:中国新一届领导成APEC亮点

2013年10月03日 02:2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西洛、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哈利姆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2日至8日对上述两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对习主席此次出访进行了解析。

  出席APEC特别重要

  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虽然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是例行会议,但有着很重要的看点。

  从亚太地区说,目前有几个问题要关注,也是各国领导要在会上讨论的。首先是经济增长问题需要协商讨论,就像APEC今年的主题一样,塑造亚太地区的经济活动。

  张蕴岭分析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参与这次会议是另一大看点,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分量非常大,中国要表达什么样的政策取向,特别是经济增长在放慢,未来唱衰和怀疑的人也不少,中国能否表达清晰的信息,第一是推动经济发展,有具体可信的措施,二是虽然APEC不是安全组织,但大家也非常关注中美领导人之间的会晤能够达成一些什么样的共识。

  因此,张蕴岭认为习近平主席参加此次APEC会议特别重要,特别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第一次参加亚太地区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聚会,阐述自己的理念,可以给大家一个清晰的政策取向信号,使得会议成员对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有更多的了解。另外一方面,对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来说,这次会议也是绝好的机会,习近平主席已在今年走访了那么多的国家,包括全球的西、南、北,访问东南亚让今年的全球出访完美收官。

  访问印尼、马主打经济牌

  习主席对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国事访问,无疑会推动双边关系攀上新的高度,传递中国希望与东盟地区同发展、共命运的良好意愿。

  张蕴岭指出,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两国对中国而言都非常重要。印尼是东盟中的最大国家,作用举足轻重,很有影响力,中印尼两国关系加强发展也很重要。近几年中国和印尼关系发展迅速,特别是经济方面,印尼希望中国增加投资,目前中国是印尼最大的工程承包国家,对于它的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多投入。

  马来西亚和中国关系密切,近几年的两国发展迅速,特别是经贸关系,中国在马来西亚的投资量很大,两国分别都在对方国建立了产业园。同时,南海争端如此热闹,可马来西亚并没有凑热闹。同时,中国东盟总体关系改善,是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马来西亚签订了开创性的面向21世纪的繁荣和平的伙伴关系。这一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也是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晨报记者 韩娜)

  ■新闻链接

  习近平2013年出访地图

  3月26日

  南非德班

  出席金砖国家峰会

  着眼新兴力量 首秀国际舞台

  南非,德班。蓝蓝的天,蓝蓝的海。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在这里以一场别开生面、极富民族特色的多元文艺演出拉开帷幕。这是金砖国家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领导人会晤。会议持续至27日。习近平主席在我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中,出席这次会议。

  出席金砖峰会,着眼的是当今世界快速上升的新兴力量。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参与制定国际发展议程等倡议,期待金砖国家朝建立贸易投资领域一体化大市场、金融货币领域多层次大流通、基础设施领域海陆空大联通、民间往来领域文化大交流的方向共同努力。这些重要主张从战略上引导了金砖国家合作方向,赢得了各方赞同和积极响应。

  这次访问对外发出的明确信息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序幕已经拉开。

  9月5日至6日

  俄罗斯圣彼得堡

  出席二十国集团

  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展示大国形象 彰显中国稳定

  9月5日至6日,秋日的俄罗斯,圣彼得堡,阳光明媚,气候宜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这里举行。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不断显现,叙利亚危机骤然风起……在这样的背景下,峰会格外引人瞩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亚之行中,首次出席这一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并作主旨讲话。

  两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阐述中国主张,廓清治理思路,传递中国信心,展示了大国领导人沉着坚定、睿智自信的形象,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诚意。中国为促进峰会形成更多共识,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赢得各方赞誉。

  分析指出,中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经济体量连续多年增长最快的国家,也是二十国集团首次峰会以来给全球经济治理和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正面效应最多的国家。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仍显不足,各主要经济体复苏进程不平衡,一些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新的挑战。比较而言,中国经济虽然有所放缓。在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上,习近平有关中国经济的“光明论”,冲淡近来国际舆论中“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彰显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和影响。另外,习近平主席同普京、奥巴马等几国领导人会晤,对促进双边关系意义重大。

  9月13日

  吉尔吉斯斯坦

  比什凯克

  出席上海合作组织

  成员国元首理事会

  落实互信互利 再谈丝绸之路

  这个唯一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区域性组织既有中国和俄罗斯这样人口众多、国土辽阔的国家,也有吉尔吉斯斯坦这样人口只有几百万的小国,各国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水平有异,文明和文化多样,大家如何和睦相处?如何做到互利共赢?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强调,落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建立“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呼吁各成员国在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会议发表的《比什凯克宣言》,充分吸收了中方的政策主张。会议批准由中国倡议并牵头制定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体现了中方引领和塑造组织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

  这位家乡在丝绸之路起点陕西的中国国家元首,目光穿越时空,穿越历史。峰会上,面对多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再次谈到丝绸之路:“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各国领导人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等一系列战略构想深表赞同,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马振岗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合组织是涉及到中国西北部安全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组织。已从最初的安全议题一个“轮子”变成了两个“轮子”,经济贸易合作也变成了重要内容。这个组织如何发展,如何合作存在不同的想法,有的国家主要想把它变成类似北约那样的单纯的安全组织,有的国家更重视经济合作,如何使两个轮子平衡,习近平主席充分发挥了作用,在会议上协调分歧,让这次会议顺利达成一致。(晨报记者 韩娜)

  ■专家点评

  个人风格

  更自信灵活

  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习主席出席的这三次会议都是例会,但展现出了新一届领导的新气象,一是反映出领导人以非常开放的态度来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事务,二是务实并且有创造性。务实是要脚踏实地地做事情,和大家一起推动一些具体项目的合作,创造性是提出了新的思路,比如上合组织的“新丝绸之路”,把经济合作推进一大步。预计在APEC上也会提出新倡议,比如加强对亚太地区的开放发展,中国为亚太地区作出贡献,并阐明中国将以更大决心深化改革、加快开放,实现中国的发展转型。

  “习近平主席所展现出的个人风格,更自信,更灵活,更有吸引力。”张蕴岭说,习主席在这几次国际组织会上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让人们更愿意和他打交道,反驳了有些人说“中国成了孤独大国”的说法和对中国做出承诺的怀疑态度,大家对新的领导人有了新的认识。

  张蕴岭说,习主席如此密集的访问,参加区域合作机制的例行会议,双边、多边结合,表明中国是开放的。通过不断开拓对外关系,扩展中国在新国际环境下的利益,同时让世界更快地了解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晨报记者 韩娜)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