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撰文称“赶考”是共产党执政面临重大课题

2013年10月03日 10:4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何谓“赶考”?所谓“赶考”,历史上是指参加科举考试。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特指全国执政的考试。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的“赶考”之说,源于中国革命胜利前夕,中共中央由西柏坡迁移北平。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在路上,毛泽东意味深长地对周围的同志们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并强调,“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已经六十余年,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赶考”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新的起点上,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再次提醒全党: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这一郑重的告诫,就是要求全党特别是党的干部,时刻切记:“赶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它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赶考”,之所以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始终面临的重大课题,笔者认为,这是由以下几个因素所决定的。

  第一,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其根本宗旨。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赶考”不是目的,它只是实现其所代表的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一目的的一种手段。因此,只要中国共产党存在,党的根本宗旨不变,中国共产党及其每个党员就要不断地投身于“赶考”的实践之中,始终为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第二,这是由中国共产党执政“赶考”的根本经验和重要特征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实践证明,六十余年的“赶考”是合格的。其中最为重要的,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即通过不懈奋斗,始终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格的力量源泉及其根本所在。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赶考”的基本经验。同时,还告诉我们,这一“赶考”,不是在短期内就能轻而易举的获得优异成绩的一场考试,而是一场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并时刻充满严峻挑战的长期考试。因为这是在一个人口众多、生产力相对落后、发展又不平衡的大国中所进行的考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上经验及其认识,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来说,依然是宝贵而深邃的。它昭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及其每个党员,必须始终坚持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基本经验,必须深刻认识执政“赶考”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特别是要在应对挑战和推进发展的实践中,不断增强“赶考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时刻把“赶考”作为重大的课题进行重点攻关和不懈探索。

  第三,这是由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根本要求所决定的。众所周知,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和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共话“历史周期率”,其影响深刻而久远。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关于“民主新路”的探索,其成就有目共睹,但是,这一探索远未结束,依然在继续。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包括每个党员,都必须深刻认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根本要求,深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特点,继续保持革命战争时期那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清醒地认识和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做到知行合一。简言之,就是要以“赶考”的精神状态和顽强意志,以交出优异的答卷为目标,以提高素质和能力为着力点,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在接受新的执政“考试”的实践中,始终开拓前行。

  第四,这是由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考试不合格的深刻教训所决定的。从执政史看,不仅中国共产党需要接受执政的考试,事实上世界上一切执政党都要接受执政的考试。纵观一些大党、老党由于没有经受住执政考试的考验而丧失执政地位,其教训极为深刻。苏联共产党的74年执政,由原来的合格逐渐蜕变为不合格,特别是执政后期严重的脱离人民群众,最终丧失执政地位,其教训也是十分惨痛的。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在继续“赶考”的实践中,就要自觉地借鉴他党执政的经验教训,特别是考试不合格的深刻教训,时刻切记:“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如何把长期执政“考试”的课题做好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指出,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笔者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及其每个党员即“赶考”者,若把长期执政“考试”的课题做好,并交出优异的答卷,必须着力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敬畏“考官”,强化“为民”目的。实践证明,检验中国共产党执政“考试”合格与否的“考官”,不是别人,就是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敬畏“考官”就是要敬畏人民群众。因为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再者,检验“考试”最终合格与否的标准也是由“考官”即最广大人民群众来决定的。事实说明,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就是“考试”评价的最高标准。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及其每个党员即“赶考”者,必须时刻敬畏人民群众,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实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做到“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第二,敬畏艰巨,强化“务实”作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赶考”,是在一个人口众多、生产力落后、发展又不平衡的大国中进行的。这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伟大事业。就共产党执政而言,更是一场水平最高、难度最大的空前考试。不仅如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一考试的难度在加大,风险在上升,更富于挑战性。因而中国共产党及其每个党员即“赶考”者,必须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告诫,在实践中,“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去工作,特别是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

  第三,敬畏规矩,强化“清廉”担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除此之外,在党内还有其他规矩,特别是关于廉政建设的规矩,每个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因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敬畏规矩,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及每个党员即“赶考”者,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按规矩办事,强化“清廉”担当。具体言之,就是要使每个党员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切实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置于首位,严守党纪国法,特别是要坚守“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魏继昆 王亚妮 作者分别为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精神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