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逾千人被胡蜂蜇伤41人死 当地今年气候反常

2013年10月03日 14: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9月27日,一名村民查看在消防战士捕杀过程中受伤的胡蜂。 新华社记者 陈昌奇 摄

  9月27日,安康中心医院医生在查看胡蜂蜇伤的重症患者伤势恢复情况。 新华社记者 陈昌奇 摄

  半个多月前,46岁的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农民柯尊珍在劳动中,被胡蜂群严重蜇伤,被医院确诊为肾脏衰竭,在安康市中心医院肾内科病房接受透析治疗已经7次。在承担巨额医药花费的同时,她的身体也在忍受着巨大的疼痛。

  自今年7月以来,位于陕南的安康、商洛、汉中3市已有1600多人遭胡蜂攻击受伤,目前已造成41人死亡,还有部分伤者病情危重。

  什么原因让陕南的胡蜂如此肆虐?被胡蜂蜇了的人怎么这么容易致伤致死?怎样才能避免被胡蜂蜇伤和蜇伤后避免死亡?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陕南进行了调查走访。

  蜇后已透析治疗13次

  记者了解到,胡蜂一般通称为马蜂,当地俗称人头蜂,属于昆虫纲、膜翅目、胡蜂科昆虫,5到10月活动频繁,12月底进入冬眠。胡蜂体大身长毒性强,人被蜇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导致死亡。

  在安康市中心医院肾内科病房,记者见到了被胡蜂蜇伤、正在接受透析治疗的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三坪村村民穆从会。

  她说,两个月前的一天下午6点多,她在去自家谷子地里照看庄稼的时候,遭受了一窝胡蜂的攻击。

  “这些蜂非常吓人,一下子就飞到了我的头上,我顿时被蜇得动弹不得,腿上也爬满了胡蜂。现在腿上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蜂眼。两个月来,我已接受了13次透析治疗。”穆从会说。

  记者看到,穆从会的两条大腿仍未完全消肿,她只能躺在病床上。

  毒蜂已致两市29人亡

  而据了解,仅国庆节前四五天,安康市中心医院肾病内科就收治了19名被胡蜂蜇伤的患者,其中7人伤重不治。

  安康市中心医院肾病内科主任医师米琳说,最近一段时间,安康多地被胡蜂蜇伤送来医治的患者越来越多。

  米琳说,毒蜂蜇伤患者,其轻微表现就是皮肤的红肿、过敏、疼痛,重症则会出现血尿以及急性的肝功能、肾功能损害,甚至导致死亡。

  在位于陕西南部、秦巴山区的汉中市,记者了解到这个市的各级医疗机构今年已报告收治毒蜂蜇伤患者共348例,死亡10例。

  而在另外一个陕南重镇安康市,从7月以来,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共接诊胡蜂蜇伤患者583人,死亡19人。

  ■ 原因

  气候反常 胡蜂活跃

  近年来,胡蜂的活动分布范围正在由秦岭深处向沿山乡镇扩展,许多盘踞在群众的屋檐下、窗台上,且胡蜂生长速度十分惊人,随着城市绿化步伐的加快、空气质量的提升以及市民居住环境的改善,胡蜂开始大规模向城市迁徙、筑巢,伤人概率大增。

  对于近年来特别是今年胡蜂伤人不断发生的原因,安康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黄荣耀说,今年夏秋以来,安康当地气候有些反常,往常湿润多雨的天气变得干旱少雨,气温偏高的条件下,胡蜂活动频繁,人无意侵袭到胡蜂的活动区域,就会受到攻击,“此外,胡蜂对鲜艳的颜色、人的汗味、酒味,带有甜味、香味或者特殊气味的物品以及奔跑活动的人或动物也极其敏感。”

  ■ 问题

  安康防蜂服仅20套

  安康市公安消防支队参谋长王昱钦说,仅今年一年,安康消防部门总共摘取了593个蜂窝,由于保护措施不全,消防官兵被蜂蜇伤20人次以上。

  王昱钦说:“在处置蜂窝的警情中,需要专业的防蜂装备和器材,但现在安康全市的防蜂服只有20套,平均每个执勤中队2套,在摘取蜂窝的过程中,需要人员的协助,如果没有,就会造成没有保护措施的官兵被胡蜂蜇伤,危险极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层抵抗能力的严重不足已经成为胡蜂防治和患者救治的严重短板。

  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窑头村村民单林根5天前遭受胡蜂围攻,他的胳膊、腿上被缝了20多针。记者看到,由于没有针对蜂蜇的药物,他目前只能依靠一种治疗蛇毒的片剂进行排毒治疗。

  王昱钦建议,对于目前安康地域特点和执勤力量较为薄弱、分散的实际,应当成立以林业部门为主,其他部门配合的社会救助体系,使各部门人员明确保卫目标、事故特点、处置方法等措施。

  同时,按照驻地处置的原则,组建胡蜂处置队伍。建议各乡镇政府应购置防蜂服及必备的除蜂设备,组建以各村年轻人为主的蜂窝处置队伍,随时出现、随时就近处置。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