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4次出访6次演讲 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理念

2013年10月04日 03: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习近平: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演讲提到的人物和事物】

  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每次都到访印尼群岛。

习近平: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演讲提到的人物和事物】

  《红楼梦》对来自爪哇的奇珍异宝有着形象描述。

习近平: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演讲提到的人物和事物】

  印度尼西亚国家博物馆陈列了大量中国古代瓷器。

习近平: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演讲提到的人物和事物】

  两国共建的泗水—马都拉大桥是东南亚最长跨海大桥。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演讲中,习近平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印尼和东盟的睦邻友好政策,提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为双方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指明了方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此番演讲传递一个信号就是:中国是可以合作的伙伴,体现了双方面向未来、加强合作共赢的意愿。演讲的开头和结尾,习近平使用印尼语“阿巴嘎坝!大家好!”和“德里马嘎西,谢谢!”向大家问好。一句:“印度尼西亚人民常讲:‘金钱易得,朋友难求"更是引来台下听众的阵阵掌声。

  解读

  开场白印尼语问好:阿巴嘎坝

  演讲摘录:中国和印尼关系发展,如同美丽的梭罗河一样,越过重重山峦奔流向海,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

  解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在习近平就任后的4次外访中,共发表了6次演讲,每次都善用生动的语言和故事,此次演讲也不例外。从开篇到结尾,不断引用诗词和歌曲,还使用了印尼语。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通过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文学作品等内容引起对方共鸣。比如,习近平提到梭罗河,就特别能够拉近双方的感情,台下都是笑声和掌声,起到了很好的交流作用。

  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演讲摘录:中方高度重视印尼在东盟的地位和影响,愿同印尼和其他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使双方成为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解读:正是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增加了双方在应对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的抗风险能力。如果没有这种合作,双方都会受到伤害。之所以讲“命运共同体”,是要强调和平与繁荣的重要性,要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要加强经贸、人文之间的各种交流。

  中国东盟创造“钻石十年”

  演讲摘录: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解读: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舆论认为,中国与东盟历经“黄金十年”之后,正努力创造“钻石十年”。阮宗泽表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意味着双方要将过去历史上的友好交往赋予新内涵,抓住机遇,加强中国和东盟经贸关系,加强互联互通。

  警惕他国挑拨中国东盟关系

  演讲摘录:我们要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发展经验,欢迎域外国家为本地区发展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域外国家也应该尊重本地区的多样性,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发展稳定的事情。

  解读:这句话释放了一个信息:域外国家不要试图挑拨和分化中国和东盟的关系,要给予必要的警惕。习近平主席就任以来,在多次讲话中提到“中国的发展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而不是威胁”这个观点。这个观点中国要不停地讲,要不停地释放合作的善意。

  将向印尼提供千个奖学金名额

  演讲摘录:中国倡议将2014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今后3到5年,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今后5年,双方将每年互派100名青年访问对方国家,中国将向印尼提供1000个奖学金名额。

  解读:纵观习近平主席第一年的外交活动,他每访一处都强调对青年的培养。有了对青年的培养,两国关系会有更好的社会基础。

  【演讲提到的诗句和民歌】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你的源泉来自梭罗,万重山送你一路前往,滚滚的波涛流向远方,一直流入海洋。(印度尼西亚民歌《美丽的梭罗河》)

  快乐的日子,在生命中不断循环,我与伙伴,共同度过那美好时光。(苏希洛总统在漓江创作的歌曲《宁静》)

  释疑

  演讲地点是如何选择的?

  习近平主席是印尼国会建成以来,首位在此发表演讲的外国国家元首。他在建筑群的4号厅内演讲,为何选择这里?

  印尼国会位于首都雅加达,建筑群兴建于1965年。当时印尼总统苏加诺为了召开一个会议开始建造这片建筑。随后印尼发生巨变,会议取消,工程停顿了好多年,上世纪80年代才完工。

  印尼国会建筑群由6幢楼组成,均以“Nusantara”加序号命名。Nusantara(努山塔拉)是印尼人对本国的称呼,来自爪哇语,意为“群岛”。其中主建筑是国会议员召开全会的地方,座席大概有500多个。

  但是印尼国会为习近平主席演讲发出去的请柬远远超过500个。经过精心挑选,印尼国会安排了能容纳更多人的印尼国会努山塔拉4号厅。这个厅是印尼国会举办有特殊意义活动的地方,有两个重要活动在这里举行,一个是议长的就职典礼,另一个是印尼总统在这里向议会作国情咨文报告。

  现场有800多个座位,昨日印尼各部门的部长、国会议员、一些大学教授和知名学者聆听了演讲。

  国会演讲有何特殊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就任后的4次出访中发表了6次演讲,分别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刚果共和国议会、墨西哥参议院、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和印度尼西亚国会。

  领导人出访都会选择哪里?在国会演讲有什么特殊意义呢?阮宗泽表示,一般情况下,领导人出访会选择当地智库和大学进行演讲,这两个地方最为普遍。安排到访领导人去国会演讲,相对比较少见。在外交上来说,这是一种很高的礼遇。

  此次习近平主席前往印尼国会演讲,而且是第一位在印尼国会演讲的外国领导人,开了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先河,足见印尼方面做了特殊的安排,反映出印尼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的重视,希望利用此机会进一步提升中印尼关系。

  追访

  4次出访6次演讲传递什么信号?

  在此次印尼国会演讲中,习近平从中印尼双边关系切入,讲到了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再讲到中国的和平发展。纵观习近平4次出访的6次演讲,一般都是从双边到多边,分别阐述中国对相关区域,包括非洲、拉美、中亚、东盟等地区的看法。

  阮宗泽表示,在多次演讲中,有一个非常核心的东西—就是一直在传递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中国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向国际社会传递这一信息,让国际社会放心,否则如果国际社会将中国看作威胁,我们的发展成本就会增高。(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