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国强: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2013年10月05日 22: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巴厘岛APEC)专访: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

  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5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在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APEC部长级会议重点讨论了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地区互联互通等三个议题,会议在每个议题下均取得积极成果。

  唐国强说,APEC实行协商一致和自主自愿原则,APEC部长级会议根据这一原则就一系列问题达成了一致,完成了《APEC部长会议联合声明》并向APEC经济体领导人提交建议。这一声明和其附件构成了峰会讨论的基础,为展望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果提供了依据,本次会议的积极成果包括:

  第一、努力推动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致力于推动多边贸易谈判,切实推动茂物目标实现。

  会议重申到2020年全面实现茂物目标的重要性,在总结了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认识到要到2020年完成所有目标仍需要战胜许多挑战,最重要的是弥补发展鸿沟,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为各经济体共同实现目标提供切实的协助。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就完成茂物目标专门制定APEC原则。

  会议重点讨论了如何推动今年12月初将在巴厘岛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九次部长级会议(MC9)取得积极成果的问题,听取了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关于MC9筹备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APEC经济体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占世界贸易的44%,APEC应该发挥积极作用,促进MC9会议在贸易便利化、农业和发展等三个核心问题上取得令人信服的、平衡的会议成果。为此,APEC部长级会议提出了一项专门声明——《促进WTO第九次部长会议取得平衡与可信的一揽子成果》,呈APEC领导人批准。该声明敦促WTO谈判各方拿出政治意愿,展示灵活,弥合分歧,促进会议取得切实成果;以2012年APEC在环境产品减税清单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为基础,进一步推动WTO在环境产品谈判中取得务实进展,促进全球绿色增长;推动WTO《信息技术协议》扩大成员和产品覆盖范围。

  第二、丰富APEC增长战略,追求公平和可持续增长。2011年APEC领导人提出的“APEC增长战略”包括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创新性和稳定性等五个要求,本次APEC会议又进一步扩大了APEC增长战略的内涵,强调公平增长对保持地区经济活力的重要性。为此,部长级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其中包括加强中小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和创业能力,特别注重女性在中小企业中的作用,建设可持续的医疗卫生制度,加强医疗保障的全覆盖,加强能源的清洁、可再生和可持续利用,促进粮食安全和森林的可持续管理、提高金融包容性、促进科技合作与创新、反腐败和保护环境等。

  第三、积极推动亚太地区互联互通,重点是基础设施的区域互联。APEC部长级会议认为加强亚太互联互通建设有助于促进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的流动,提高增长质量,加强地区一体化,增强经济活力。为此,会议通过两个文件草案,即《APEC互联互通框架》和《APEC基础设施开发与投资多年计划》,提交APEC领导人批准。文件确立了APEC在基础设施、制度互联互通和人员互联互通等三个领域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并针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开发和投资制订了未来三年的行动计划,重点放在解决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方面。此外,APEC将继续加强供应链成效和相关规制最佳实践的行动计划;在人员互联互通方面,部长们就实行跨境教育合作和便利防灾人员跨境流动等达成共识。

  唐国强对印尼政府此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予以高度评价。他说,印尼是茂物目标的诞生地,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显示出较强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扩大了APEC增长战略内涵,提出了实现茂物目标的方略,开拓了新的合作领域。与此同时,印尼还有意识地将WTO部长会议的议程和APEC议程相互结合起来,起到了多边贸易进程引导地区经济合作,地区经济合作促进多边进程的协同增效作用。

  他还表示,中国政府积极配合印尼办会,就重大问题积极协商,中方积极推动亚太合作。在中国的主持下,APEC将对贸易与投资委员会所主管的众多项目组进行精简和重组,避免重复,发挥合力,促进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深入发展。

  唐国强特别指出,中国承诺与印尼等发展中经济体共同长期推动互利互通议程。互联互通合作的最大难点在于融资。习近平主席2日访问印尼时,宣布将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是对印尼在互联互通议程方面最积极、最主动、最务实的呼应。

  唐国强介绍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会上宣布了中国主办2014APEC会议的初步安排,宣布了会议主题和议题的初步设想,展示了徽标,并播放了介绍2014北京APEC会议的短片。与会代表对中国办会表示祝贺和期待,表示将积极支持和配合中国办会,共同推动2014年会议取得成功。(记者 周檬 冯武勇 赵菁菁)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