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一黄金周旅游乱象频生 改变经营模式是关键

2013年10月07日 17: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是十一黄金周的最后一天,总结今年十一黄金周,各地旅游景点出现的道路拥堵、人满为患,已经让我们再一次对黄金周的集中休假模式进行反思,但是问题还不仅仅止于此,这几天,有关云南迪庆州旅行社疯狂宰客的报道更令我们震惊。这家旅行社到底有多疯狂呢?

  “须消费,相当于说你到我家里来我就要请你喝青稞酒、喝酥油茶、请你吃奶酪、烤全羊这是必须要消费的,必须去你不消费我们就不敢签这个和约。”

  “香格里拉导游会把刀子放在你的脖子上的,有吧。你看看我今天会不会把刀子放在你的脖子上。”

  出去旅游被宰,这已经够让人气愤的了。而更让人想不通的是,有游客去迪庆州相关管理部门投诉香格里拉宰客的情况时,竟然有执法人员大声斥责消费者。

  的最新报道,迪庆州决定对媒体报道的“香格里拉旅游乱象”中所涉及旅行社处以10万元罚款,停业整顿1个月;将相应执法人员调离迪庆州旅游执法支队;涉事导游吊销相应证件。

  相关人员被处罚了,香格里拉旅行社宰客的事情看似告一段落。不过,香格里拉之外,还有多少的景点在宰客。这几天,网上流传着一份黄金周九大坑爹景区,少林寺、阳朔、峨眉山等大名鼎鼎的景区赫然出现在名单上。虽然当地旅游局已经出面为少林寺辟谣,但是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长期以来,众多游客抱怨出游被坑,这背后的原因,需要旅行社、各大景区好好地想明白,也需要景区的旅游执法部门好好地想个明白。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对此发表评论。

  香格里拉导游坑游客的举动非常疯狂,在这样的状态下旅游,旅客别说放松心情了,自己的安全能不能保证,都得捏一把汗。现在管理部门对被曝光的旅行社处以10万元罚款,停业一个月。这个处罚,是否太轻?

  张彬:对一家旅行社来讲,罚十万,停业整顿一个月,又赶上了旅游旺季,刨去罚的钱,停业一个月最少的损失也非常的大,对单一的旅行社来讲,这个处罚力度还是有一定的震慑力的。但是,对于一家旅行社的处罚,以什么来界定,如果从数额上来看,可能比较高,但是和它的非法盈利是不是能够成正比,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另外,对于一家旅行社进行处罚确实有杀一儆百的作用,但是在香格里拉这个特殊的地区,宰客、恐吓游客、乱收费已经成为当地的潜规则了,对这家旅行社的处罚是不是真能起到警示的作用,也有待进一步观察。

  除了旅行社之外,迪庆州旅游执法队相关人员的几声怒吼也是令人震惊。作为旅游执法部门,不但对旅客的做法横加指责,而且有袒护旅行社的嫌疑。从单事件来讲,可能是相关人员的思想和工作水平太低。但是从总体上来说,还是因为景区躺着都能赚钱,所以这些人根本没有服务的意识。在这背后反映出了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张彬:一方面是没有服务意识,这个地方由于景观的独特性,旅游景区的知名度高,躺着又能挣钱,再加上涉及到民族风情,很多游客喜欢去,他们想,既然这么远道到了,花点钱也就认了,某种程度就会产生一定的利益链,执法大队是不是从中也可能会分一杯羹呢?相关的旅游主管部门是不是也会从中间捞一点水呢?某种情况下,这个地方建成了一个灰色的宰客利益链,从上游的执法部门到下游的导游和相应的景点,已经完全形成了宰客的一条龙。那这种情况下,你指望任何一个环节来替你出头,肯定是不行的,处理一个人或者处理个别的旅行社已经完全起不到作用了。云南省通过这件事情深挖背后所存在的灰色的利益链,真正让10月1号开始实行了《旅游法》,能够真正得以贯彻执行,这恐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这种旅游的乱象。

  我们对相关部门处理宰客旅行社和工作不尽职的人员应该给予肯定。但是宰客的地方多,被整顿的少之又少。比方说网上这两天盛传的9大坑爹景区,都是一些长期以来被人们诟病的景区。但是个别地方的旅游局看到了之后不仅没有反思自己的工作,反而是为景区来辟谣。《旅游法》已经颁布实施,如何落实切实提升公众的旅游品质?

  张彬:这些所谓坑爹的景区,旅游者自己的感受是最真实的,到一个景区,价钱贵不贵,玩的好不好,服务质量高不高,是不是能够维护自己的权益,旅游者自己的心里都有一本帐,而不是景区说了算的。这种井喷式的旅游,门票高企,又是最容易挣钱、最容易见效的环节,所以服务不服务根本就谈不上,很多游客被宰一次就走,基本上谈不到服务,这是一个眼前的利益。

  从长远来看,庐山也好,少林寺也好,香格里拉也好,都是全体中国人的共有的财产,而不是地方政府挣钱的资源,除了经济属性之外,公益属性要如何体现?目前的各大景区,高的收费是不是合理?到底给游客提供了什么服务?这笔钱是不是用在了改善当地的旅游思路等一系列的问题,也不是一部《旅游法》就完全能够涵盖解决的。假日之外的事情怎么办呢?还要从改变旅游的经营模式上工夫,各地政府是不是转变了地方的旅游政绩观的问题,是不是以门票收入作为唯一的利益来源的问题,是不是把这个景点放在了一个祖国大好河山长远发展的宏观的远期目标上的问题。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