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风来袭 老党员为帮助群众转移因公殉职

2013年10月08日 10:0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傍晚,温州市防指发布统计数字,登陆不到24小时的台风“菲特”造成死亡2人。其中,1人因迎风看护自家鸭棚,被坍塌的鸭棚当场压死。而另一个,洞头西山头村55岁的老党员倪文林,10月6日晚23点左右,他在帮助群众转移中因公殉职。

  10月7日,我到达西山头村,最后送倪文林一程。

  晚上7点多,倪家亮起了灯,迎接男主人回家。

  一辆从医院驶来的灵车停了下来,55岁的倪文林躺着被亲人抬进了家。此时,他已经换掉了前夜那身又湿又脏的雨衣,也洗净了一天一夜的疲惫。

  实在太仓促了,他到家的时候,灵堂还在布置,直到8点多。花圈,挽联,挂上刚洗出来的遗像,一切简单肃穆。

  渐渐的,越来越多的村民赶来,给他守夜,给他鞠躬,向他告别。倪妻的眼泪如雨线掉下。

  倪文林已经不知道,在县城内外,在微博上,做了一辈子渔民的他已经成了英雄。人们哀悼他,敬仰他。

  台风“菲特”来临前两个小时,在去转移群众的路上,倪文林被一阵风刮“走”了。

  或许你无法想象,是怎样猛烈的风,把一个身高1.75米、体重170斤的魁梧男人飘移了三十余米后,再刮落到十米下的路基,身亡。

  所以,你也可以想象,这是怎样恐怖的台风之夜。  

  最后的晚餐

  倪文林最后的晚餐是一碗方便面。虽然,家里的妻子和儿子准备好了丰盛的饭菜,但他没有回家。

  前天晚上,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他和几个村干部一起匆匆吃了一碗方便面。因为要抗台,他们要做好台风登陆前的最后准备。

  倪文林是自愿参加的。“主任,我也来一起抗台。”前天下午,倪文林打电话给西山头村村委会主任郑碎娟。“好,好。”郑碎娟一口答应了。他们已经是老“战友”了,每年抗台,倪文林总会不请自来。

  整个下午,他走家串户,帮助村民转移,再重新检查危房里还有没有人,渔船上的渔民是不是全撤了。一圈下来,就要一个多小时。倪文林一行走了三四圈,没发现什么问题,就回到了值班室。到了晚上,吃过方便面,大家开始聊天。7点多,因为觉得还是有些不放心,几个人又去了村里巡查,一个多小时后,才回来。

  时钟一直走到了十一点,狂风暴雨袭来,台风越来越逼近。倪文林静静地在村委会待命。

  整个海岛停电了,一片黑暗。村里的电话突然响起来:“铜钱湾码头还有一个渔民在渔船里,没有上岸,电话也打不通,村里熟悉地形,希望能够派人去看看。”

  没办法,救人要紧,大家便决定出门。

  没想到,电话又响了,这是一个村民戴某的求援,她家住山背上的老屋里,家里就她一个人,窗户被台风吹掉了,暴雨灌进了屋内,希望村里派人去帮帮她。

  因为正好顺路,于是,大家决定先去戴家。穿上雨衣雨裤,戴上头盔,拿上手电,倪文林一行6人就出发了。

  只是,他再也没有回来。

  要命的台风

  6个人中,倪文林走在第二个,最前面的是村支书朱志兴,两人跟得很近,三四米之外的是驻村指导员林加群和另外三人。

  他们帮助戴家固定好了门窗,准备去码头。因为塌方,通往码头的路走不通。他们只好从山顶绕过。山顶有一个水泥大平台,东边是港口,西边是一幢高楼,北边则是海。

  他们是从南边走来的,穿过围墙,走在最前面的朱志兴脚步刚跨到平台,就觉得站不住脚,体重150斤的他竟然呼的飘移了三十来米。“太恐怖了,就像旋风一样。”他回忆说。

  幸好有一个大坑,朱志兴被刮倒在坑里,这也救了他的一条命,再过两米,他也掉下去了。“我是运气好。”他说。

  紧跟其后的倪文林是最不幸的,他直接被刮下了十米下的水泥路上。倪文林身高有1.75米,体重170斤左右,是个魁梧的男人。

  后面的林加群还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也被刮倒。幸运的是,正好路的一侧有一辆面包车停着。他被刮到了车边,又打了几个滚,刮到了车的尾部,他紧紧抓住车尾,转头往前面一看。

  林加群这样描述自己看到的可怕一幕:“天太黑了,我没看到人,但看到了手电的光,闪了两下,在空中滚了几下,就不见了。”“就只有两三秒的时间。”

  没有听到呼救,只有风和雨的声音。他们趴在地上不敢动。此时,同样趴在地上的朱志兴艰难地往回爬。爬了五六分钟,到了面包车附近,他清点人数,发现倪文林不见了。

  “肯定被刮下去了。”朱志兴横着爬过平台,到了公路,在十米下的隧道口的水泥路上发现了倪文林。

  他躺着,已经没有呼吸,面部都出了血。

  他们叫来了车子,送到医院,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他还是走了。

  恸哭的渔村

  倪文林遇难的消息在村里、在网上传开了。

  昨天一整天,他还躺在医院里的时候,村民们就自发去看望,陆陆续续去了有三百多人。

  “在村里,他的话不多,但是个热心人,爱帮助别人。”村里的老支书娄荣标说,村里有什么红白大事,倪文林都会放下自己的活,去帮忙。

  村里最大的事,就是抗台,倪文林是村抗台应急分队成员。“有一年,我记得也是和他一起在台风里爬着去参加救援。”以前的驻村干部朱兴明这样回忆,“抗台他很有经验,哪艘船没有拴牢,他一看就知道。”

  村委会主任郑碎娟哑着嗓子说:“村里有什么事情,一叫他就会来,所以我们都喜欢叫他。”

  倪文林是一个普通的渔民,十几岁开始就从事这一行,他在村里养鱼,有个小渔排。在这个海岛的渔村,串联起他55年人生轨迹的是众口一致的好口碑。

  在家里,他则是妻子眼中老实本分的丈夫,是儿子眼中胸怀宽厚的父亲。前两年,他还做了爷爷。今年初,一家人还被评为十佳文明家庭。岛上的生活原本安静,只是这场刚刚过去的台风打碎了这个家庭的未来。

  在昨天的微博上,人们纷纷称赞他:是个英雄。在遥远的四面八方,他们还以点蜡烛的形式,向这位陌生人、这位抗台渔民致敬,送行。(记者 史春波)

【编辑:张海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