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最严“限宴令”下月生效 婚礼宴请不超300人

2013年10月10日 08:2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婚礼宴请人数最多不得超过300人(30桌);葬礼应从严控制规模;禁止动用执法执勤等特种车辆,不准违规动用公务用车,婚礼车队和殡葬车队规模不得超过8辆;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宴请只能请亲戚……《法制日报》记者今日从湖南省纪委获悉,此前曾开门立法、广泛征求意见,被网友评为湖南史上最严“限宴令”的《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法制日报》视点版8月1日对此作了报道),已于9月17日印发,并将于2013年11月1日起施行。

  该规定从宴请种类及规模、礼金收送、车队用车数量及报告流程等诸多方面,对党政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作了具体规制。此前湖南省《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规定》将于规定实施时同时废止。

  “本次暂行规定的出台,充分吸纳了社会各界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据湖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25日至8月12日,湖南省纪委公布了暂行规定的征求意见稿,湖南省纪委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开展了网上征求意见活动,共征集到留言建议797条,信件113件。

  “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不准大操大办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规定明确提出,婚礼宴请人数一般不得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300人(30桌)。葬礼应从严控制规模。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以下同)以外人员参加。

  “不准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规定指出,禁止由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支付应由本人承担的操办费用;禁止动用执法执勤等特种车辆,不准违规动用公务用车。婚礼车队和殡葬车队规模不得超过8辆;不准给亲戚以外操办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送礼金及贵重礼品。

  规定还指出,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在操办婚礼10个工作日前向本级或者本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报告,说明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情况,承诺遵守相关纪律,并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遵守承诺情况。操办葬礼的,应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实际情况。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人操办婚丧事宜,应向上级纪委报告。

  对于违反规定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及贵重礼品,一律收缴。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反本规定的行为不制止、不查处,或制止、查处不力的,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对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予以问责,并取消单位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婚丧喜庆事宜背后往往隐含着深层原因,主要是权力与利益的交换,动机有三:一是感情投资,二是权力兑现,三是权力‘期权’。”记者注意到,对于湖南省的这个“宴请新规”,大部分的网友明确表示了支持,认为非常及时,有针对性,但也有网友提出,治理此类隐性腐败行为,还应建立相应的配套措施,保持政策的持久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本报长沙10月9日电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朝阳区纪委表示,来广营乡清河营村村委会副主任马林祥在国庆期间为其子婚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违反中央相关规定,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区纪委已责成乡党委依据相关法定程序,罢免其村委会副主任一职。

  同时朝阳区纪委表示,目前调查组暂未发现其动用公款公物操办婚礼,并将继续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据了解,国庆节期间,马林祥为儿子连摆三天婚宴,其中6日举行的婚礼场所为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此外还邀请“刘老根大舞台”的一些演员进行演出。马林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天在村内的流水席自己花了20多万元,其余花费均为亲家所出。

  朝阳区纪委表示,区委已研究制定《朝阳区党员干部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倡导厉行节约,加强监督管理的通知》,为制止奢侈浪费,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四个不准、四个从严”。

  具体内容为:不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严格报告程序;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严防借机敛财;不准用公款报销或由他人支付应由本人承担的操办费用,严禁公款送礼;不准违规动用公务用车和占用其他公共资源,严控公权滥用。

  下一步,朝阳区纪委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委通知精神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也欢迎媒体和社会各界对违规违纪事件进行监督。(记者阮占江)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