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体验企业办理行政审批:“隐形程序”有待改革

2013年10月10日 10: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政府办事明显提速 “隐形程序”有待改革——企业办理行政审批追踪记

  记者日前在上海体验、追踪企业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发现,对于不断推进的行政审批改革,企业已明显感受到成效。但在拍手称快时,企业尚有些“心结”待解:一些涉及第三方评估评审的“隐形程序”,让人“轻松不起来”。

  “原来上项目、办手续,要跑十几个乃至几十个窗口,现在到一个服务大厅就能全部办完,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谈及行政审批改革的成效,上海申嘉三和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朱宁深有体会。

  今年5月,三和公司通过土地交易市场取得奉贤青村镇一幅49.3亩的工业用地,准备投资建设高端环保处理设备项目。“目前节能环保产业正处于宝贵的机遇期,企业不愁订单,就希望新项目能快速上马!”朱宁说。

  三和公司分别于5月23日、6月27日分两次缴纳了土地款,顺利办下土地使用权证。自7月1日起至8月底,企业陆续完成了环保评价、节能评价、项目核准、绿化报批、项目报建、规划方案审批等多道审批手续,其中节能评价、规划方案等在当日即获批复。

  更让企业省心的是,企业由所在镇的投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助,跑区投资管理服务中心“一道门”,就几乎能办理“全部事”。而在以往,企业可能要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波,时间要多出两三倍。

  记者日前随三和公司到奉贤区投资管理服务中心办事现场。在产业项目建设服务大厅内,记者看到,这里设立了30多个为企业办事窗口,企业在窗口递交材料后,能够迅速进入审批程序。

  “原来面向企业的审批窗口仅是‘收发室’,现在是‘前店后厂’,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了。”奉贤区投资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汤剧华说。

  奉贤区审改办主任、监察局局长姚朝晖介绍,去年以来,区里对29个部门各自的行政审批权进行内部归并,各自设立行政许可科,并整建制地入驻区投资管理服务中心服务大厅。

  目前,奉贤产业项目从企业设立到竣工备案的审批时限,已从571天缩减至182天,成为上海承诺审批时限最短的区之一。

  “我们通过这几个月的办事经历发现,政府审批的事儿少了,但企业要做的评估评审依然很多。”说起这,朱宁又忍不住起了皱。

  这些由第三方机构完成的评估评审事项,虽然不属于政府审批范畴,但一定程度使审批“提速”效果打了折扣。

  比如,建设部门的相关审批,就需要提供施工图审查报告。8月27日,三和公司选定了相关设计公司,开始进行项目全套图纸和方案的设计。9月26日,通过网上抽签选定了审图公司,三和公司计划于10月10日把全套图纸交由审图公司审查。

  根据土地出让合同,三和公司在青村镇的项目应于今年12月5日前开工。以此倒推,公司应于10月底办完审图以便接下来办理施工许可证。而审图公司目前给出的办理时限是1-2个月,那就至少要等到11月中旬才能出结果。如此一来,将可能耽误项目开工。

  一项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复杂的审图工作,所需时间却抵得上三四道行政审批程序,这让企业颇感无奈。

  此外,根据有关文件,审图费以建安费的一定比例收取,并根据审图工作量大小、服务难易程度等因素实现一定幅度浮动。三和公司此次环保处理设备项目建筑面积为20166平方米,审图费用为8万元。

  “现在政府的行政审批收费明显减少甚至不收费了,但评估评审机构的收费依然不菲。”朱宁说。

  奉贤区监察局近期一次面向近百家企业的调研发现,目前区里产业项目审批中共有28项评估评审事项,均为上级行政部门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而设立。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包括:评估评审机构服务意识欠缺,工作节奏慢,出具报告时间长;收费不尽合理,政府缺少指导价;有些评估评审项目可供选择的余地较小等。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商机。我们最怕审批通过了,商机却没了”、“企业恨不得今天准备好材料,明天就能批下来”、“政府自身的改革正在见效,希望不要停滞,更不能倒退”……采访中,对于新一轮行政审批改革,不少企业呼吁:“期盼行政审批更快、更少、更简单!”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行政审批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应在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的同时,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打破利益藩篱,尤其要加快对评估评审等“隐形程序”的改革。

  比如,应对这些评估评审机构进行全面梳理,实行准入标准和目录管理,探索市场化运作;同时要打破在固定范围内抽取评估评审机构的现有模式,破除垄断局面,建立淘汰机制,提高评估评审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完) (记者董素玉 叶锋 姚玉洁)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