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审批瘦身”还市场活力 流程再造促提速增效

2013年10月10日 20: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9日下午,来自重庆的市民龙兴来到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在“企业设立并联审批”窗口递交了相关材料。“准备开一家酒店,原以为要像过去一样跑很多窗口,没想到一个窗口就搞定了,而且不出意外,5个工作日内就办好了证。”

  这是四川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着力于实现“建成我国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省份之一”的目标,四川省一方面大幅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另一方面规范优化行政审批运行,使“瘦身”“提速”成为改革两大关键词。

  12次“手术”取消调整行政审批近九成

  过去开店卖酒,不仅要办营业执照,还要去商务厅去办理《酒类经营许可》。不久前,四川省公布了今年第二批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酒类经营许可》被正式取消。得知这一消息,成都一酒行老总徐辉很高兴。他说:“如今市场越来越开放,如果卖酒都还要办证,确实不太合理。希望能再取消更多的类似审批事项。”

  “行政审批项目多、以批代管问题突出,使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群众反映强烈。”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主任胥云说,四川省一直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作为改革方向,省政府领导反复强调不搞“数字游戏”,尽量直接取消、下放,少作合并。

  数据显示:从2001年至今,四川省已先后开展了12次行政审批清理工作,原有的2150项行政审批事项仅剩242项,减少近九成。

  不玩“数字游戏”,就要做到“应砍尽砍”。例如,国务院取消了“价格评估机构资质审批”,四川省不仅对应取消了该项,还研究决定取消了“价格评估人员执业资格认定”。“机构都不审了,人员审批还留着干嘛?”胥云说。

  然而,现实中也有一些暂时无法取消,但近年来却很少审批的事项。今年,四川省进一步创新机制,对省政务服务中心3年内“零”办理的事项进行捆绑“暂停审批”,包括“营业性射击场审批”在内的44个事项被“冻结”。

  “这相当于建了一个取消事项‘备选库’。停办一段时间后,如果确实不影响社会正常秩序,今后就可考虑取消。”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督察处处长刘兴前说。

  从“物理集中”到“流程再造”,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9日下午,四川蒙娜丽酒店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叶湘来到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更名”。从递交材料到拿到证件,整个过程仅用了5分钟。“去年来办过一次类似的事项,当时用了半个多小时。没想到这次能这么快,希望以后能够进一步提速。”

  “提速”是四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副主任蔡民说,四川已基本形成“全覆盖”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通过审批事项集中办理,避免了过去老百姓办事‘跑断腿’的无奈。”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简单的“物理集中”已越来越难满足百姓对审批“提速”的需求。对此,四川拿审批运行“开刀”,进行“流程再造”。例如,过去,备案或核准类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一般需要310个工作日;通过并联审批,时限压缩到了72个工作日。

  今年,四川省在深化改革时提出,在过去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30%以上的基础上,审批再提速20%。在企业设立并联审批窗口,工作人员李倩平均每天要处理逾50件事项。

  四川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行政审批”已超过“信息咨询”等,成为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最让群众满意的工作。

  “制度+科技”让改革动真格、见长效

  打开行政审批通用软件,查看哪个事项办理快超时了,及时点击发出催办提醒——每天一早,四川省政务服务中心监察处调研员张凤武都会“重复”这几个动作。

  为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真格、见长效,四川省一方面大力推广运用新技术,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编织出了一张深化改革“保障网”。

  记者在四川省监管厅看到,工作人员打开电子监察系统,随时能调取实时工作画面。在四川,这套系统已实现省、市、县、乡的“全覆盖”。

  由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及部门较多,今年8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增设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这在全国并不多见。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姜晓萍认为,审改处以省级组织的身份进行总体协调,对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起到重要作用。

  最重要的是,还是相关配套制度的出台:每一项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要制定后续监管办法;建立事前评价、合法性审查、事后评估和纠错制度;建立政民互动机制,对公民、法人反映强烈的现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相关部门要重新评议……

  事项能否再“瘦身”,审批能否再“提速”?刘兴前等人坦言,四川的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如何进一步打破部门利益,如何进一步明晰审批界定,这些难题正在逐步破解。(记者 叶建平)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