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深挖“四风”根源

2013年10月11日 09:41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深挖“四风”根源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在中央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在省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9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分别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结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落实省委“双十条”规定,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准”,剖析根源“深”,开展批评“真”,整改措施“实”,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重点任务,坚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调研考察等形式,领导带头学、突出重点学、带着问题学、创新形式学、深入扎实学,增强了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本领;把征求意见建议放在重要位置,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网上电子信箱、上门拜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征求到各方面意见建议485条,并通过上级点、群众提、互相帮、自己找等方式,深挖“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常委会先后五次召开党组会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剖析根源,寻找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省政府党组精心组织学习,班子成员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和学习材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提高了思想认识。为了找准问题、对症施治,省政府班子和成员千方百计畅通征求意见建议渠道,通过向市州党委政府、省直各部门、中央在甘单位发函,深入联系部门、双联点和县乡、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调研,登门拜访老同志,召开企业、党外人士座谈会,从信访部门收集、委托市州征求等方式,共征求到意见建议957条,经梳理归纳为329条。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省政府专门安排5个半天,深入查找和剖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具体表现,研究提出了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具体思路和措施。

  省政协党组积极开展以突出重点学、丰富形式学、联系实际学、学用结合学为主要内容的“四学”活动,切实打牢教育实践活动思想基础。通过与党政部门、服务对象等分别召开座谈会、向省直部门和省政协委员发函、登门拜访离退休老干部等8种形式,征求到10个方面的意见建议115条。通过多方听、自己摆、互相提、集体找、反复查、领导点、专题评等7种方式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省政协党组坚持即知即改、边整边改,对22项继续适用的制度,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对已有的14项制度,重新进行修订完善;拟新制定的13项制度中有4项制度已正式通过下发执行,其余各项正在加紧制定。

  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大家坦诚相见、开诚布公,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四风”方面的问题,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同时,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主要领导主持起草各自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反复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又根据中央督导组和省委主要领导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力求把问题找准、原因查透、措施提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打下牢固基础。

  以整风精神深挖“四风”问题根源,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及班子成员聚焦“四风”、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班子剖析上,动真碰硬、追根究源;在个人检查上,敢于揭短、勇于亮丑,认真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扫除。与会同志查摆“四风”问题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立足公心、坦诚相见;剖析问题根源,切中要害,挖得深、讲得透、查得准,会议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真诚与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进一步明确了改进作风、提升能力、联系群众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

  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三运带头做个人对照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陆武成主持会议并代表常委会党组班子做对照检查;其他党组成员分别结合各自思想实际和分管工作,聚焦“四风”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

  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自身查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梳理出班子的“四风”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在地方立法上,存在为立而立的问题;在监督工作上,存在走过场的问题;在决定重大事项上,存在走程序的问题;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上,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调查研究工作不深入,存在脱离实际的问题;代表服务工作不到位,存在联系代表不够密切的问题;信访工作跟不上形势发展,存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不够的问题;联系基层人大不够,存在指导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享乐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安于现状,缺乏开拓创新和锐意进取精神。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公务接待和机关管理上程度不同地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需要继续加以规范和改进。究其原因,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认为主要还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总根子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故障。具体分析,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三观”改造有所放松,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得不好,对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认识不足,纪律观念有所淡化。

  针对这些问题和根源,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明确了整改重点,即: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夯实抵御“四风”的思想基础;狠抓问题整改,进一步整治“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为整治“四风”提供有力保障;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体现整治“四风”的实践成效;改进机关作风,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刘伟平主持省政府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代表省政府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省政府班子成员逐一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省政府党组归纳和概括出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2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调查研究不深入,存在决策科学性不够的问题;落实措施不到位,存在抓主抓重不突出的问题;文件会议质量不够高,存在文山会海的现象;督查考核不够实,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在官僚主义方面,职能转变不够快,存在缺位错位的现象;分类指导不具体,存在脱离实际的现象;服务基层不主动,存在效率低办事难的问题;了解民意不全面,存在联系群众不紧密的现象。在享乐主义方面,改革创新意识不够强,存在求稳怕乱的现象;开发开放步伐不够快,存在进取精神不强的现象。在奢靡之风方面,节庆会展活动不规范,存在追求奢华的现象;接待制度不健全,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省政府党组指出,这些突出问题,究其思想根源,主要是理论武装与改造主观世界联系不紧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树立得不够牢固,解放思想的主动性不够强。

  针对初步查找出的问题及其思想根源,省政府党组决定着力从十个方面进行整改,即:坚持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坚决贯彻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进职能转变,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坚持分类指导,推进科学发展;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加强效能建设,为基层提供优质服务;精简文件会议,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强化督促检查,增强督查工作实效;改进调研工作,提高调研水平和质量;坚持厉行节约,树立良好形象。(记者 吕宝林)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