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两名牺牲消防员遗体搂抱一团 数十战友跪别

2013年10月13日 09: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10月11日凌晨2时许,北京石景山区苹果园南路东口喜隆多商场发生火灾。大火燃烧了7个多小时,在300名消防队员的努力下大火终被扑灭。此次大火造成刘洪坤、刘洪魁两名消防队员殉职。图为消防队员向牺牲的队友遗体敬礼告别。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没有那个电话,35岁的刘洪坤或许正在陪着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5岁女儿一起玩耍。如果没有那个电话,28岁的刘洪魁或许已经和新婚的媳妇回到了山东济宁老家,与父母团聚。但一切都在北京时间10月11日凌晨2点59分之后而改变。

  当天,北京119指挥中心接报警称,石景山区苹果园南路东口喜隆多商场着火,火势很大,情势危急。凌晨3时03分,石景山消防支队八大处中队,接到总队调度指挥中心命令,增援喜隆多商场火灾。3时20分,副中队长刘洪魁和战友们冲到了现场。10分钟后,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刘洪坤也赶到现场。

  3个小时后,刘洪坤和刘洪魁一起消失在火海中。8小时后,经过消防官兵奋力扑救大火终被扑灭,商户和住户没有伤亡。然而,前期冲进火海勘查的刘洪坤、刘洪魁却在没能出现。当被战友们发现时,两人紧紧地靠在一起,没有了呼吸。

  刘洪魁年仅28岁,刚刚结婚三个月;武警少校警衔的刘洪坤,是建国以来北京市消防部队牺牲的警衔最高的指挥员。两位英雄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

  火灾发生当天,刘洪坤并不值班,但他主动要求前往现场。刘洪坤牺牲后,他的战友、同样参加这次灭火任务的张岚用"使命"二字形容。

  张岚:并没有人逼他说你非要冲到最前面去了,他自己就去了,不值班但是他是参谋长,这就是他的使命,消防局哪个灭火现场没有参谋长,不可能。

  根据安排,刘洪坤本应负责人员饮水,但他还是穿上了防护服和防护帽,带领八大处中队后方指挥员刘洪魁进入火场。当时,北京消防一边用高压水枪压制商场外墙火势,防止蔓延。另一边,准备组成灭火攻坚小组进入内部,对商场逐层灭火。刘洪坤和刘洪魁就是在为灭火攻坚做前期侦查。

  “进行水枪阵地的前期勘察,检查完了之后他们以便于后边消防员铺设水枪阵地铺设备,是为了下一步的战斗做准备。”

  凌晨6点10分,接到火警后3小时,再次进入火场的刘洪坤,以及他身后的刘洪魁和指挥部失去联系,随身电台、手机定位都没能确定他们的位置。在失去联系前的12分钟,刘洪坤和张岚进行了最后一次通话,刘洪坤叮嘱张岚要把灭火攻坚组的饮用水准备好。

  张岚:他嘱托说把这个水一定放到大门口外集结处,所有攻坚组出来的人抓紧时间补充水,然后他说,这个事,你会办,这是他最后说的六个字。后来就挂电话了,因为我们说话比较简短。

  参与灭火的消防员介绍,火场内部环境极为复杂,燃烧后的纺织品、电脑配件等产生气体、烟尘,同时建筑材料过火受热后,也存在坍塌的危险。火场中,因为视线受阻,很容易造成迷路。

  消防员:火场跟咱们平时走路不一样,它会有很多的障碍物,有热浪有危险,包括旁边有墙体、装饰材料的掉落。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说能见度极差,因为这个商场卖的是小商品,衣服、箱包、电脑配件,这么一个商场里火灾负荷会比较重,而且空气没有流通,产生大量的烟尘,可以这么说手在你面前都看不见。从一层到四层、然后从四层东边到最西北角,由于这个距离太远,烟特别大,所以才能造成它的迷路,或者说很难找到安全的出口。

  经过近8个小时的扑救,北京喜隆多商场火灾在上午11时被扑灭。而此时,刘洪坤和刘洪魁仍然没有消息,现场消防官兵在救火的同时,也在寻找二人的下落。与以往扑灭火灾凯旋而归不同,这次是地毯式搜救失踪的战友,一批批增援力量到场,终于找到了!经过搜寻,下午3时21分,搜救人员在商场四楼西北角废墟中找到了刘洪坤和刘洪魁两人的遗体,面对眼前生死相依搂抱在一团的遗体,视觉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无法言语的悲壮,眼角的温度似乎比火灾现场的水滴更滚烫得多……现场消防员回忆:

  消防员:当时我们发现的时候,两个确实贴的很近,有一个是侧身卧着的,有一个是躺在那的,两个挨在一块的。

  在发现刘洪坤、刘洪魁遗体的商场四层,消防官兵摘下了刚刚经过烈火洗礼的红色防护头盔,为刘洪坤、刘洪坤举行了简短的默哀仪式。

  “让我们向牺牲的两位战友默哀。”

  他们的身上还穿着灭火时的深色防护服,头盔正面印着由"消防水枪、消防斧、国旗、长城"组成的中国消防徽章。面对两位牺牲的战友,一起出生入死、并肩作战的消防官兵摘下了被烟熏火燎成黑色的手套,举起右手敬起军礼,其中有的七尺男儿竟泣不成声。

  下午4点17分,10多名消防员将包裹着白布的担架抬到救护车旁,战士们轻轻将担架安放在事先准备的支架上。担架放稳后,抬担架的消防员开始抽泣,并不断有消防员从武警站立的人墙外涌到担架旁。在担架内侧的20余名战士不约而同跪倒在担架边,之前偶尔的抽泣变成了一片哭声,有的战士伏在担架上嚎哭。2分钟后,担架被送上救护车,在场的所有战士默哀并脱帽敬礼,在救护车发动那一刻,近20名战士再次集体跪下,直到救护车驶离。望着远去的战友,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李进说:

  李进:中队长牺牲了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但是灭火战斗早晚都会有牺牲!我们一定要继承队长的遗志,干好我们的本职。现在灭火战斗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不能这样。有骨气的人,清扫战斗,中队长下命令。你喊一声,让我们向烈士致最后的敬礼。

  两位英雄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在网上引发了强烈的共鸣,截止到今天凌晨4点,北京消防发布的消息贴已经被转发4万多次,网友们纷纷祝愿英雄一路走好。网友"霍霍霍的梦梦"说:"谢谢你们用生命保卫人民和国家的生命安全,向你们致敬,一路走好!"网友"放猪的少将"说:"效命沙场马革裹尸真勇士,壮哉!" 英雄的老家山东威海消防昨天也在网上发布了悼念帖子,对两位战友的逝去表达哀思。昨天,不少北京市民也自发前往石景山区消防支队门口献花,对两位牺牲的消防员表示哀悼。

  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两位英雄一位叫刘洪坤,一位叫刘洪魁,一个来自山东枣庄滕州市,一个是山东济宁曲阜市人,两个人实际上没有任何的亲属关系。目前,他们的家属已经从山东老家抵达北京处理后事。(记者 纪乐乐 马喆)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