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官员自我批评:外出被安排看景点未拒绝

2013年10月16日 10:10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10月13日至14日,哈尔滨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这里召开。

  哈尔滨市是省委书记王宪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他对市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十分关心。7月份专程到哈尔滨召开三次座谈会,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虚心听取意见,对教育活动进行调研指导,要求精心组织活动,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13日上午,民主生活会正式开始前,王宪魁希望大家敞开思想、坦诚相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目的。

  自我批评——敢于揭丑

  这次民主生活会,能否切实收到实效,关键在于能否拿起和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通过思想交锋,真正触及灵魂。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铎首先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从发展、民生、环境、改革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共检查出6个主要问题。

  常委们在对照检查中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和群众反映的意见,从具体事例入手,深入查摆自己“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挖自己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权力观、事业观、群众观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体现了揭短亮丑的勇气。

  “抓发展、抓城市建设和管理有时过于重形式,招商引资不扎实,项目建设研究不深不透,有的雷声大、雨点小。”林铎坦言。

  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说:“随着职位的升迁,习惯于高高在上,习惯于主观臆断,习惯于到处讲话作指示,养成了一种官僚主义习气。”

  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国文说:“到国内和国外招商引资,也被安排到著名景点,没有拒绝,实际上就是享乐主义思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聂云凌说:“对领导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职能既交叉又不‘交圈’的问题,只是安排相关部门搞些调研、做些准备,有时连发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都没有做到。”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凌振国谈道:“处在重要职能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岗位上,有时候感觉压力很大,产生过畏难情绪,也削弱了工作热情。”

  市委常委、副市长曲磊说:“当年下乡时一套军装洗得发白也舍不得丢掉。现在职务和生活水平提高了,在穿戴上也开始‘讲究’质地和款式,艰苦朴素思想在淡化。”

  不遮不掩、态度诚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场充满了浓厚的民主氛围。

  在形式主义方面,大家谈得较多的是抓落实不够;在官僚主义方面,大家谈得较多的是调研论证不够;在享乐主义方面,大家谈得较多的是注重豪华和排场;在奢靡之风方面,大家谈得较多的是超标接待和用车。

  对市委常委们的自我批评,王宪魁进行了点评:大家的自我批评实打实、不空洞,看得见、摸得着。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从中可以看出作风问题发生演变的轨迹。

  相互批评——真刀真枪

  在两天的民主生活会上,市委常委们的相互批评是“真刀真枪”的。

  林铎作为市委书记第一个接受了其他常委的批评。

  “在对干部的管理上,还存在失之以宽,失之以软,失之以松的问题。”宋希斌说。

  “林铎同志应前瞻谋划哈尔滨主动服务全省的龙头示范和平台作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铁强说。

  林铎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也带头对其他常委提出批评意见。

  说市长,他直言不讳:“希斌同志要深入了解和把握市情、实情,推动政府工作完善机制,科学决策,提高效率。”

  说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国文:“要努力和加强对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的监督指导、跟踪问效。”

  说市委常委、副市长曲磊,他直言:“对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工作,系统构建、体系构建和政策信息研究得不够深入。”

  照镜正衣,红脸出汗。其他常委之间毫不避讳。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丽欣给聂云凌提意见:“作为常务副市长担当精神和攻坚克难意识不够,处理问题有主观倾向。”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丛科明则对张丽欣表示:“抓宣传舆论工作站位不高、掌控力度不够。”

  市委常委、哈尔滨警备区政委赵清阳批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溪在政法队伍管理上严厉整治不够。

  其他常委也都听到了来自班子成员的直言批评。

  对王铁强,有人建议:参加群团组织的活动要多做“减法”,少做“加法”,腾出精力补齐全市非公经济“短腿”。

  对市委常委、秘书长石嘉兴,有人提出:把党务、政务和事务性工作统筹好、匹配好。

  对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忻,有人批评:要摒弃“船到码头车到站”、进市里班子到头到顶的思想。

  “班子成员相互提醒和批评实事求是、与人为善,既严格要求又不求全责备,既指出问题又提出改正建议,真正起到了自我提高、帮助同志、增进团结的效果。”这是王宪魁对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的评价。

  整改落实——立说立行

  王宪魁强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目的在于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哈尔滨来说,就是加快转型,率先发展,改善民生。

  在民主生活会上,市委常委班子及每位常委不仅查摆了问题,而且深刻剖析了问题的原因,制定了明确的整改措施。

  林铎说:“常委同志通过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感到‘四风’问题的产生,主要是因为群众观念有所淡化,担当精神不足,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完全适应……”

  多数同志谈到,去基层往往是下不了车,迈不开腿,身入心不入,表明脱离群众的现象依然存在;拉练看项目,别的地方参观车上放饮料我们就冷热各放一个,这实际上是私心杂念在作怪;怕接触矛盾,多栽花少栽刺,根子还是理想信念蒙上了灰尘。

  市委常委班子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了5项改进措施。其中明确:常委每年下基层时间不少于3个月;今年突出抓好278个产业项目建设;分析梳理并抓紧解决104个项目涉及的6.57万户居民回迁问题;完成303台小锅炉拆并任务;力争全年信访案件办结率达到80%。

  立说立行整改,班子如此,个人也是一样。

  宋希斌说,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和理论学习,带头削减文山会海,带头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带头抵制特权行为,带头勤俭办一切事情,带头抓推进促落实,带头遵守廉政准则;王小溪说,定期到市信访服务中心接访,遇有重大、群体性问题亲自接待处理,每月下基层时间不能少于三分之一;刘忻说,要重点抓好分管战线工作落实,完成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做到思想解放到位,任务部署到位,督办检查到位;丛科明说,要加强政策研究,吃透上情、摸透下情,成为“行家里手”,保证措施有可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赵清阳说,要以“双帮”、“办好十件实事”和“五个服务到一线”为载体,自觉在接地气中习兵气、长底气、祛官气。

  体会感受——触及灵魂

  王宪魁书记用两天时间全程参加一个市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反对“四风”的坚强决心。

  “这次民主生活会,围绕‘四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照镜正容、洗澡除尘、醒脑治病的效果,是一次认真、务实、团结、圆满的会议。”省委第一督导组组长展云庭说。

  林铎说:“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敢于揭短亮丑,互相批评开门见山。几位常委对我的批评意见直截了当又非常坦诚。尤其是对干部管理失之以宽、失之以软、失之以松的问题。作为市委书记,我的责任不仅要管好自己、守住底线,关键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今后,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从思想上筑牢反对‘四风’的防线。对出现的问题,该批评要批评,该教育要教育,该惩处要惩处。”

  “整个民主生活会既严肃认真又团结和谐。这与王宪魁书记和我们谈心式、聊家常式的讲话,寓深刻道理于生动事例和朴实语言之中不无关系。”宋希斌觉得受到了震撼,触及了灵魂,表示对教育活动理解更深刻了,感情和群众更贴近了,工作目标更明确了。要对这个城市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百姓做好事。

  “宪魁书记的讲话给人以力量,对于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教育和管理指明了方向。”姜国文说。

  “这是我入党以来,上的一堂最深入的党性教育课,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思想触及。”聂云凌表示。

  石嘉兴说,这次民主生活会是我入党近30年来,经受的一次最严肃认真、最刻骨铭心的一次洗礼,使得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上认识和觉悟有提高,收获非常大。

  大家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了一个好头,如果今后能经常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我们会少犯错误,事业会更好,人民群众会更满意。

  王宪魁指出,这是一次质量比较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好的开端,要防止一些同志对照检查就是“闯关”的思想。要结合全省开展的专项治理行动,确定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不断巩固和扩大民主生活会成果,让广大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内心认同。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