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简政放权释红利 十八届三中全会或出改革新政

2013年10月18日 15: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在经历上半年增速放缓之后,三季度中国经济出现稳中向好态势,增速达7.8%,比上季度反弹0.3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与上半年相比,前三季度主要经济运行数据全面改善。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此间观察家分析说,今年以来,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释放出更多政策“红利”,在拉动中国经济回暖并加速转型升级过程起到重要作用。

  李克强总理上个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协调推进,主要得益于宏观管理方式的创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一体两翼”为目标,即以政府职能转变为中心,“放”和“管”为“两翼”,创新审批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专家分析认为,不论是取消和下放部分行政审批事项,还是大力培育政社分开的社会组织、全面推广政府购买企业和社会组织服务,都为社会投资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中国新一届政府不到一年时间里,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达221项,范围涉及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等类别,其中包括取消能源企业发展建设规划审批、铁路客货直通运输审批、出版单位变更登记等,下放电力业务许可、港澳台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审批等。

  国庆长假后连续多个工作日,位于外高桥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内,人潮熙攘,20多个服务窗口前常常挤满了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商人。一些在海外创业的商人计划转战国内,自贸区陆续推出的改革新政在他们眼里是“满地的新机会”。

  9月挂牌的上海自贸区探索仅限定企业“不能做什么”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被认为是中国政府转变职能的试验田。

  “中国政府正在减少过度行政干预,将更多的主动权、决定权交给企业,交给市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有利于打破市场垄断和壁垒,降低市场门槛,给社会资本提供更多机会,更好发挥市场的配置资源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减少生产经营成本,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

  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主要依赖于土地、劳动力、环境等红利,但随着这些“外生红利”逐渐消失,兼之其他因素,当前中国经济进入7%到8%的中速增长期,面临的矛盾和挑战越来越多。民营经济遭遇的玻璃门、弹簧门现象束缚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把过多精力放在干预微观经济的具体运行上,影响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李克强指出,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我们权衡利弊,认为这无助于解决深层次问题,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南平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必须转变思路,并以创造“内生性红利”为改革的再启动点,而政府职能转变就是制度性改革红利创造的重要抓手。

  在向企业和市场放权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在向社会放权,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今后成立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中部省份安徽出台意见,明确行业协会商会和工商经济类的联合性社会团体,一般只吸收企业会员。政府及部门要从职能、机构、工作人员、资产和财务等方面与社会组织脱钩,实行政社分开,推进自主办会,增强其自主性和活力。

  地方政府还开始全面推广政府购买企业和社会组织服务。“随着职能转变的深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政府购买服务事项,交给具备条件、信誉良好的企业和社会组织,为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创造了巨大的空间。”安徽省知名社会学家范和生说。

  政府在放权的同时,还在“管”字上做文章,工作重点转到为市场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同时强调,政府在纳税人的监督之下,杜绝贪污和浪费,做到低成本、高效率地为公众提供服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说,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还可能出台改革措施,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管”“放”齐头并进,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宏观管理方式的变化,中国经济和社会必将进一步释放活力。(张泽伟、蔡敏、刘畅、张志龙)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