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行政审批事项月底还将取消一批

2013年10月21日 02: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政府获悉,继今年8月取消和下放了第一批审批事项后,月底前还将继续取消和下放一批,使本市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1000项以下。此外,针对投资审批时间过长的问题,本市率先精简了现行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共18项,投资审批时限压缩至平均109天。

  据介绍,2000年以来,本市先后5次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去年底,本市启动开展第六次事项清理工作,今年8月,完成了第一批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工作,共取消和下放246项。

  目前,北京市正在对市级部门保留的审批事项进行核实甄别,并已形成了进一步取消、下放、合并、调整审批事项的初步意见,预计在本月底前还将继续下放、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使本市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1000项以下,基本实现国务院提出的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三分之一的要求。

  据悉,北京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10余次会议研究具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也成立了由北京市编制、监察、发改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按事项精简和流程梳理两个方面,走访相关企业,召开座谈会,征求部门、区县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此外,本市近日已经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办法(试行)》。原来办理建设项目审批,从项目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证,需要经历立项、规划、用地、施工四个阶段,一般涉及10多个工作部门,经历80多个环节,历时300多个工作日。此次改革,本市从“转、减、调、并”4方面实现突破,按照区分政府与非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项目、土地公开交易和协议出让等供地方式,分别重新绘制了6张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将环节减少为50多个,审批时限平均压缩到109个工作日。其中,企业最关心的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开发权的审批流程提速最多,只需83个工作日。

  即日起,在朝阳、海淀、丰台、通州、大兴区等5个区将进行优化审批流程试点,并于明年6月底前完成试点。试点完成后,市政府将择机发布优化本市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的政策措施,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

  □投资审批新政特点

  转管理变服务 一地块不同项目共享审批

  投资项目审批通常有十数个部门、几十个手续在办,多个部门合作后就容易出现流程繁杂、重复审批等弊病。

  此次北京的改革探索,是对一个地块内的能评、环评、交评和震评等进行综合审批,审批结果由该地块内不同建设项目共享。而在过去,即便同一个地块,不同项目也要重新审批。

  又如对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和执行工作,北京明确提出,将各部门审批内容可以纳入控规的全部纳入,后续将不再就控规中的同一内容重复审批。

  此外,北京还突破性地提出,将根据建设项目投资规模情况,对需要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等项目,提前开展政策辅导。而之前的情况是,企业从事建筑方案设计时,往往要针对不同的审批事项,多次咨询不同的政府部门,现在将实现由多部门集中综合辅导,避免企业多跑路,费时费力。

  减取消9项审批审批内容时间全“减”

  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减”包括3项内容,分别为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内容和压缩审批时限。

  目前北京共有168项建设投资项目的审批事项,此次共精简18项。其中,取消“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前期工作”、“占用挖掘道路意见函”等9项,合并“不使用政府投资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招标方案的核准”等5项;下放“防洪工程、城镇河湖等中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项目”等4项。

  其次,对于有国家规定强制性标准的事项,改变了过去采取审批方式替企业“把关”的做法,交由企业和中介机构依法落实,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对于必须要审批的项目则压缩时限。

  调标准调统一 环评等统一“打包”前移

  之前不少企业在办理审批时发现,同一个项目执行的标准却不同,办理起来各环节很不顺畅,此次对不合理的办理环节进行优化。

  比如调整了土地储备项目和土地公开交易项目的办理程序。此次改革,本市将原来在土地公开交易项目中需要分别办理的能评、环评、交评等审批事项,打包前移至土地整理储备阶段,由规划部门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后,综合出具供地条件,土地入市交易后,企业不用再逐一办理相关审批。

  又如调整了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方式,对超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建设项目,探索分部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加快了建设项目开工进度。

  并串联变并联 审批两条线防推诿

  2011年本市已建立了分阶段并联审批制度,此次再次明确,发改等部门在立项环节,规划部门在办理建设项目规划条件环节和设计方案审查环节,分别牵头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并联审批。防止出现部门层级职责不清、相互推诿等问题。

  此外,还建立了并联审批告知机制。即牵头部门在确定项目符合办理意见要求后,要向相关部门发出并联审批告知单,牵头初审和告知的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

  最后,在市、区县两级政府层面上还设立了联合审查机制。

  □部门举措

  【北京市住建委】

  分段审批使工程提速超一年

  正在东三环CBD核心区建设的“中国尊”项目,比预计开工时间提早了一年多,这个结果得益于北京市建委推出的分段审批、分部分核发许可证的改革措施。该项目也是全市首个享受到这一改革措施的项目。

  具体操作是,建设项目取得地下部分工程规划许可证后,住建委走完必要程序后即可先办理地下部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待取得地上部分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再办理地上部分施工许可证。而以前,必须所有规划全部做完才可以审批,但像“中国尊”这种528米高的高层建筑开发建设周期都在5至8年左右。在此期间,很多审批项目只能干等着。

  通过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住建委将施工许可证办理过程中原有的17项申请手续精简到10项,将原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15个工作日缩短至8个工作日。

  【北京市发改委】

  并联审批多部门同时“开工”

  发改委在此次改革中共精简了7项审批事项。其中,取消3项、合并1项,下放3项,精简数量为15个部门之首。

  据介绍,投资项目审批的关键环节有4个:即立项、规划、用地、施工等,只有取得这些审批手续开发商才能合法开工,其他手续可以在办理上述关键环节的过程中办理。

  以往的操作,当发改委拿到项目单位的申请书后,会依次向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征求意见,即发改委先征求规划部门的意见,取得规划部门意见反馈后,再向国土部门和环保部门征求意见,按照上述审批流程,规划、国土、环保等立项前置审批手续是“串联”办理的,3个部门的审批时间是累加计算的。

  但并联审批后,当发改委拿到项目单位的申请书后,可同时给规划、国土、环保部门发出并联审批单,上述部门收到并联审批单时可以同时启动各自部门的审批工作。原来至少需要五六十个工作日,而现在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时间缩减了三分之二。 (记者周宇)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