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政法委机关开民主生活会 中央督导组长参加

2013年10月21日 07:3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央政法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0月16日,中央政法委机关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查摆机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积极健康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改进机关作风、推动政法综治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主持会议,中央第十七督导组组长张维庆代表督导组对会议作了点评。

  及早筹划 认真准备

  中央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聚焦“四风”、突出主题,及早筹划、认真准备,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会议方案,努力把前段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集中体现在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

  扎实抓好学习教育。中央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以自身行动带动机关干部,原原本本学好中央指定的学习内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通过自学、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讲座、专题片教育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指定的三本书,不断深化思想观念,提高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民主生活会前,再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广泛“开门”征求意见。中央政法委机关采取背靠背与面对面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系统内与系统外相结合、虚心听与深入查相结合的方式,既重视正式场合征求意见和“盖了章”的意见,又注重倾听真声音、接受真批评、查找真问题,主动从群众信访、新闻舆情中发现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工作的意见。先后向中央政法各单位、中央综治委成员单位、各省(区、市)党委政法委等78家单位发函征求意见,在机关内外召开座谈会20余次,走访基层干警和群众600余人次。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582条,梳理汇总出对机关的意见建议129条,原汁原味地反馈给机关班子成员。

  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在中央规定的谈心范围基础上,中央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适当扩大范围,开展多轮谈心。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与每名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深入开展了谈心,班子成员还与部分处级以下干部谈心,对主动约谈的党员、干部、群众都安排时间进行了谈心。谈心务求谈开谈透,力求把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之前,达到了找准问题、沟通思想,端正态度、增进感情,加深了解、解决问题的目的。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机关领导班子和成员严肃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全面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基础上,汪永清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逐句修改;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十七督导组对机关领导班子和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予以指导、审核,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创造了有利条件。

  交心交流 共识共勉

  机关领导班子在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深入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形式主义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不够,工作浮在面上多,抓落实不够有力;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为群众和基层服务不到位,研究工作、制定政策从主观出发多,考虑实际情况少;享乐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安于现状,开拓进取精神不足,艰苦朴素意识淡化,防范特权思想不够有力;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和行为示范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问题。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查找问题,主动“认领”班子存在的问题中属于自己的问题,深挖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形成了解决“四风”问题的良好氛围。汪永清首先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查摆和深入剖析,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真实地给自己画像。班子其他成员也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发言中,既谈认识、查问题,又有反思、作整改;既结合自己思想、工作实际,又联系自己成长经历;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

  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都单刀直入,不讲套话,相互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当面指出问题和不足,善意提出意见建议,既体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认真,又体现了加加油、鼓鼓劲的团结和谐。有的同志谈到,要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系统性和实效性;有的同志指出,要在准确把握政法工作大势、加强全局性工作谋划等方面下功夫;有的同志坦言,密切联系群众不够,调查研究不深入,研究制定政策、出台措施不接地气,操作性不强;有的同志提出,要提高谋大事、议大事的能力,着力推动解决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有的同志谈到,奋斗精神有所减弱,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勇气不足……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高标准、严要求,由表及里,触及思想灵魂,同时提出了清晰、实在的整改措施。

  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表示,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又一次接受了党内民主生活的洗礼。班子同志之间的心更贴近了,整改落实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方向更加明确了。今后要把好传统、好作风、好氛围保持和发扬下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预期实效。

  立行立改 务求实效

  张维庆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指出,中央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服务大局认识到位,班子成员的发言把握机关的职责和定位,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形势、分析问题,确保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经历,画像和本人比较接近;查摆问题重点突出,积极回应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不避重就轻,查摆出来的问题符合本人实际情况;剖析反思深刻,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深刻检查剖析思想根源,具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整改措施实在,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的初步考虑,整改思路清晰,整改措施有力;开展批评真诚坦率,体现了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也验证了会前谈心交心的良好成效。张维庆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好、质量高,符合中央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中央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后续工作,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的要求,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机关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努力建成政治坚定、服务大局、团结和谐、作风优良的领导集体。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完成好当前政法工作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推动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汪永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下一步,中央政法委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要在坚持深入学习、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检查贯穿始终的基础上,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在切实整改上下功夫。坚决防止闯关思想和应付考试心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进行整改。对征求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研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跟踪整改情况,公开时间进度,做到责任落实、进度落实、检查落实,力争尽快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上下功夫。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政法委制定下发的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关于依法做好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工作的通知,要进一步完善督促落实机制,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确保取得成效;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刑罚变更执行中的司法腐败、侵犯女童合法权益等问题,抓紧协调推动出台工作意见,以推动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在整治机关“四风”问题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一整套操作性强的制度机制,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得紧一些、密一些,严格约束力、增强执行力,形成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行动自觉。四要落实“四个坚持”,在提高领导班子自身能力上下功夫。要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决反对党内生活随意化、庸俗化倾向,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不断提高机关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用推动政法事业发展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中央第十七督导组副组长刘玉功等督导组成员,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直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姜伟出席会议。(记者 郭洪平)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