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副市长:城管执法可以“刚柔并济”

2013年10月23日 16: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广州市政府部门,召开“广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大会”。会议通报了2013年以来广州市政府部门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15项亮点,以及下一阶段城市管理工作的15项工作。由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驳回了今年3月6日客村城管小贩冲突中败诉的小贩方的上诉,与会城管部门领导,认为城管执法部门形象过往被歪曲;分管城管工作的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则认为城管执法需要刚柔并济。

  “我想对在广州从事流动商贩行业的人说,在创业的同时,也要学会尊重地方法律和城市秩序。”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危伟汉认为,城管执法者和流动商贩,只有在相互尊重中,才能找到各自位置。从客村城管小贩冲突事件中小贩最终败诉看,涉事的城管执法队员“虽然和小贩有语言上的冲突,但还是按规章执法。”由于客村一案已定案,危伟汉还透露,广州过去一年城管执法部门,出警110万次,“没有哪个队员是因为素质不高而引起纠纷,没有哪个队员因为业务水平不高引起群众意见。”由于客村一案最早被舆论知道,是因为被部分媒体带有选择的报道而曝光,危伟汉认为,部分城管执法队员的不良形象,和部分媒体报道不无关系。

  与会的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也点评起过去一年广州城管执法部门遭遇的形象危机。其认为今年广州城管形象危机时的网络舆情中,对城管持负面声音者较多。对于今后城管执法,谢晓丹认为可以刚柔并济:对于无证无照无固定场所经营者,可采取“刚”的方式坚决执法;对于有证照且固定位置经营但只是将货物摆出街者,可视情况劝导。

  官方通报

  今年城管工作15亮点

  四突破五创新六提升

  危伟汉对2013年广州城市管理工作进行通报。

  四大突破: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取得突破,全市城镇社区基本开展了垃圾分类推广;生活垃圾终处理设施建设取得突破,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正式点火调试;城市管理智能化建设取得突破,完成城市智慧化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立项,拓展环卫作业车辆智能终端,全民城管系统上线等;环卫工人合法权益保障取得突破,出台《广州市关于规范环卫行业用工的意见》,提高环卫工人待遇。

  五大创新:创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激励机制,在广州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和垃圾处理经费阶梯式计价,同时拟按距离远近,划定终处理设施不同影响圈层,确定阶梯式补偿标准;创新拆违手段,今年5月30日采用爆破方式在白云区太和大源拆除4栋超高超大违建;创新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考评,明确资金使用范围确保专款专用;创新城市管理研究,联合广州5所知名高校成立广州市管理研究联盟;创新公共宣传模式,打造广州城管新闻发布平台,联合新快报制作我国首部垃圾分类环保微电影《习惯·爱》。

  六大提升:综合执法水平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在拆违、整治六乱、清拆违法户外广告方面继续提升执法水平;环卫保洁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出台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监督管理机制、垃圾运输车辆防滴漏、严控水浮莲进入珠江景观水域、农村清洁行动等;爱国卫生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开展控烟联合执法行动8次,100名个人被罚;户外广告和井盖设施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启动户外广告设置修编、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性《井盖设施建设技术规范》;建筑废弃物处置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工作方案》;城市管理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广州市燃气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完成南沙三镇和荔湾芳村地区天然气与市区同城同价使12万市民受惠。

  工作部署

  部分禁摆区拟限时开放

  危伟汉在通报中,还透露了下一阶段城管的工作任务。主要有:

  加强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构建,年底力争垃圾分类社区合格达标率80%;

  突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瓶颈,加快建设白云李坑、白云兴丰、萝岗福山、南沙大岗、花都狮岭、增城碧潭、从化潭口七个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延伸出去的环保产业园;

  提高控烟工作水平;

  有效规范流动商贩服务管理,推进《广州市流动商贩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加快疏导区建设,研究部分“禁摆区”限时开放,以及烧烤等小吃进入疏导区经营的准入制度等;

  力争三年内新增管道燃气用户130万户约500万市民受惠,大力推动天然气同城同类同价工作;

  铁腕控制新的违建,加强花都白云天河番禺萝岗等区违法建设查控水平;继续加大“六乱”整治力度,抓严禁摆卖区域、抓市民投诉热点、抓乱摆卖聚集点,确保整治一个见效一个;

  有序推进户外广告整治,对今年公布的68块目前仍有9块未拆除的违法户外广告,走完法律程序后依法强制拆除,将不服从管理的企业纳入黑名单。(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伟 报道)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