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供暖民心工程成画饼 哈尔滨一区政府被指不诚信

2013年10月24日 10:0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调查动机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府承诺市民“拆炉并网”,解决供暖不达标问题。而当供暖日期到来时,这一承诺却打了水漂。区政府的民心工程缘何夭折?群众利益该如何保障?

  拆掉居民区自行供暖的小锅炉,为保护空气环境尽一份力;将小区供暖管线并入全市集中供暖的热网,保证1590户居民不再像往年一样挨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府于今年年初作出的这个决策可谓大快人心。

  然而,“拆炉并网”并没有执行,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地方政府的好心没办成好事儿?《法制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物业弃管居民挨冻

  事情要从2012年至2013年的供暖季说起。而此前,供暖不达标的问题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的正阳花园小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2013年3月9日,冠源正阳花园物业公司在小区各单元门前贴出通知:“小区锅炉维修,停止供热……”比规定的停热日期提前了40几天,住在这里的1500余户居民苦不堪言。

  “煤价太高了,680元一吨,小区物业不会干赔本的买卖只好停暖。”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不得不承认,这几年正阳花园小区供热不好,老百姓就越来越不愿意缴纳供暖费,也不排除恶性循环的可能。

  3月11日,道里区政府召开“关于2013年道里区小锅炉拆并网推进工作会”,明确提出将正阳花园小区列入今年拆炉并网计划,经财政评审后由市、区两级政府各承担50%的费用,但为了“民心工程”,道里区政府愿意率先垫资1000万元。

  记者看到的《关于2013年道里区小锅炉拆并网推进工作会议纪要》中记录:2013年,道里区计划拆并改造分散小锅炉房总计41处,锅炉75台,并网面积133.3万平方米。并决定对正阳花园小区由华能集中供热公司进行并网改造。

  “拆炉有利于提高空气质量,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并入华能公司的集中供热网百姓们再不会住冷屋子,这是大家伙举双手赞成的事儿。”正阳花园小区15号楼居民代表丁桂仙对记者说。

  民心工程“出轨”了

  2013年8月9日,中国国标招标网上刊登了《2013年道里区正阳花园小区拆炉并网工程》招标公告,内容显示招标人为“哈尔滨市道里区城乡建设局”。8月30日结标时,有两家施工单位中标。8月31日,施工单位开始进入小区搭建工棚、进管材。这样的施工速度令一些居民产生了质疑,因为按照相关规定,中标单位应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没有异议之后才能正式进场施工。很快,居民们又了解到,进场施工的单位并不是政府承诺的华能集中供热公司,且具体的施工人员也向居民表示要进行楼内管道维修和管线分户改造,并未提及拆除小锅炉和并入华能公司热网的施工计划。

  9月2日,居民们从街道办事处得到了确切的消息,进场的施工单位不是“拆炉并网”,而是对原有的锅炉管线进行检修,继续使用。期盼了一年的工程成为泡影,居民们一时有些接受不了。

  9月4日、6日、9日,正阳花园小区的居民代表先后在哈尔滨市和道里区两级政府上访。同时,小区的居民将在小区内进行管线分户改造的施工单位轰赶出了施工现场,导致中标的施工合同被迫中止。

  10月20日是哈尔滨全市统一供热的第一天,记者在正阳花园小区内看到,到处都是未被回填的深坑,供热管线裸露在外。小区内锅炉房的锅炉并没拆,并入华能公司集中供热的工程也未进行。

  谁为矛盾纠纷埋单

  拆炉并网的“民心工程”缘何没有真正落地?好心怎么就没办成好事儿?

  10月21日下午,记者在道里区政府对城建局局长吕刚进行了采访。吕刚说,道里区正阳花园小区建于2002年,供热面积17.7万平方米,共有1590户,现有10吨锅炉1台、8吨锅炉两台。因为室内供热系统结垢、堵塞严重以及政府对原供热企业管理不力等问题,造成小区冬季室温在11至12摄氏度,居民几年来上访不断。

  今年年初,道里区经哈尔滨市供热办的沟通协调下,同意拆炉并网。最终没能实现这个决策是因为华能集中供热企业今年在铺设主干线时要途径松花江沿线,而今年夏季出现的汛情导致工期不能按计划完成,造成正阳花园小区今年无法实现并网。

  吕刚说,今年7月17日,道里区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先期垫资1000万元,对小区内陈旧的管网、锅炉进行修复改造。

  记者注意到,8月9日,道里区政府发布招标公告上明确写着项目名称:2013年道里区正阳花园小区拆炉并网工程。丁桂仙告诉记者,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招标公告是导致居民们情绪骚动的导火索。

  记者随后与哈尔滨市供热集团取得联系,“正阳花园的事老百姓闹的挺大我知道,但是政府惹了麻烦不能往企业身上推卸责任。”哈尔滨市供热集团党群工作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年初立项决定将正阳花园小区拆炉并网没错,但并未指定原有的物业公司与即将并网的华能集中供热集团签订任何约定,也没有进行实质上的工作交接。华能集中供热公司因为不可抗力的因素不能按期完成铺设管线任务也是实情,但是企业早在6月初就向道里区政府说明了情况,区政府如果早点告诉群众就不会产生什么矛盾。

  直至今日记者截稿时,正阳花园小区仍有近400户居民以不再信任政府的承诺为由,不同意对他们室内管线进行改造,至今没有供暖。

  另外,10月21日、22日,哈尔滨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雾霾天气的红色警报,为了整治雾霾天气等综合环境,哈尔滨市近年来在市区内拆除了像正阳花园小区这样的小锅炉数以千计。(记者张冲)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